宗委會第五屆核心小組與常務委員首次線上交流會報導

文/宗委會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宗委會)第五屆核心小組首次假藉ZOOM與常務委員們線上交流會,當日線上應出席人數27位,實際出席24位,3位常務委員請假。

  日期2021年6月2日,台灣時間:上午08:00-11:30。地點:ZOOM線上會議室。

  出席人員: 

  • 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
  • 法務處處長:蓮東上師。委員:蓮衛上師、蓮聲上師(請假)
  • 文宣處處長:蓮悅上師。委員:蓮花慧君上師、蓮伽上師。
  • 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委員:蓮飛上師、蓮鳴上師(請假)
  • 督察處處長:蓮僧上師。委員:蓮歐上師、蓮主上師、蓮祖上師。
  • 公關處處長:蓮舅上師。委員:蓮花少東、蓮妙上師、蓮今上師(請假)。
  • 財務處處長:蓮太上師。委員:蓮琪上師、蓮友上師。

  列席人員:宗委會執行秘書共6位。

  全球受到疫情衝擊之下,雖然世界各地的活動皆減少或取消,宗委會會長及各處長們仍然致力於宗派的發展建設,對於世界各地道場、各級弘法人員的關懷並未因疫情而停歇。宗委會於2020年6月開始啟用了線上ZOOM會議,陸續邀請馬來西亞、印尼、歐洲各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台灣、東南亞各國(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門、柬埔寨、泰國)等,一次一次的於空中和各道場、各級弘法人員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會。

  宗委會是宗派最高行政單位,肩負六個處的法務推動,為法務處、文宣處、教育處、督察處、公關處、財務處,是為了讓宗派可以平衡發展,各處輔以常務委員二~三名,主要是輔佐處長的業務推動。常務委員同核心小組皆由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員大會投票產生,每屆任期五年。

  宗委會巡迴了世界各道場後,於2021年6月2日邀請常務委員進行線上交流,將各處發展的現況與願景及一年來與各地的交流成果,與常務委員們共同討論,希望能帶動真佛宗派進步,帶領宗派永續傳承。

  本次交流會除了各處業務交流外,有二大主題,

一、真佛宗章程守則的基本精神 蓮僧上師報告

真佛宗章程守則頒布實行之後,為了符合時代趨勢演變,本屆核心小組花了將近二年的時間,將章程守則做了多項補充,真佛宗章程守則的基本精神,主要有四個方面:

1. 弘揚聖尊開宗立教、宏願濟世的精神

  • 確立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為真佛宗宗主與永遠的精神領袖
  • 依止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的傳承教示,發揮真佛宗的宗風:敬師重法實修

2. 全體上師團結共治的精神

  • 宗委會的權力,如蓮生活佛所言:由所有上師的公權力產生的,上師們依照各國的法令及佛陀的戒律,密教的戒律,以自由民主的方式,來管理真佛宗大大小小的事務,「全體上師會員大會」是宗派最高機構。

3. 實事求是,追求創新永續經營的精神

  • 守則順應時代趨勢發展,隨時求新求變作調整,務求讓宗務得到最大得優化。
  • 循序漸進將宗派三權分立的本宗各部組織圓滿。

4. 行政、法統、司法三權分立的精神

  • 行政-宗委會,是本宗最高行政立法機構。
  • 法統-傳法部,是本宗最高法統機構。
  • 司法-監察會,是本宗最高司法監察單位,監察宗委會、傳法部。

  會長帶領委員們瀏覽真佛宗章程守則,讓委員們了解,章程守則印刷後將寄送給每一位弘法人員及道場,目的是上下齊心,共護真佛,團結合作,同證佛果!修正之後的章程守則,讓各道場在法務運作時可以兼顧道場與弘法人員,不失偏頗。

二、開辦真佛宗瑤池金母蟠桃祭 蓮悅上師報告

  真佛宗的創立緣於瑤池金母,聖尊蓮生活佛時時感念瑤池金母的恩澤,期許宗委會也能弘揚瑤池金母的法教,宗委會也希望透過宗教文化藝術結合,辦理瑤池金母文化祭,凝聚真佛弟子各項因緣,一步一腳印,讓真佛宗瑤池金母的法教及文化,在全世界遍地發展。

  宗委會偕同台灣雷藏寺上師團成立金母文化祭籌備小組,企劃案幾經修正後,得師尊正式賜名為「瑤池金母蟠桃祭」,目前正在積極策畫之中,並且讓金母文化更加親民接地氣。未來每一年都會舉行「瑤池金母蟠桃祭」,期盼屆時世界各道場的瑤池金母都能齊聚一堂,共同加持蟠桃祭之廣大盛宴,賜福給予會大眾,活動日將依照疫情管制程度、配合政府法令擇期舉行,敬請期待。

  進入「處長與委員如何配合共同推展各處業務?」議題前,先了解宗委會各處發展現況,概述如下:

  會長辦公室:推動與各地的交流會,多位年長久違的弘法人員也透過線上和大    家歡喜見面,道場續證審查以及續證資料分析…等。

  教育處:主力是推動教育,開辦各項研習班、真佛網路大學正式開課、全球網絡同修…等。

  文宣處:推出全新版面的真佛報、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全新網頁、師尊說法短視頻、2021年為世界祈福24小時接力持咒、向師尊師母的新春祝賀影片…等,2021年恭賀聖尊 蓮生活佛77佛誕,「萬人持誦真佛經」、24小時接力持誦長壽佛心咒。

  法務處:推動未來與在職居士弘法人員培訓課程,儀軌修訂,出家申請及出家前培訓,有關法務方面的釋疑通告。

  督察處:建立道場與弘法人員系統化的人事資料庫,對於有偏差行無的弘法人員或道場給予糾正或懲處,亦同時擬訂獎勵機制。

  公關處:推動僧眾關懷,陸續找尋失聯的僧眾,探訪或慰問生病的上師或法師。成立真佛宗世界青年聯誼會(簡稱:真青會),帶動青年引發興趣投入宗派活動。

  財務處:輔導各處提出預算與年度結算,供僧福田基金募款及各項贊助方案,例如2021年贊助宗委會獲贈師尊加持接財神吉祥信物方案…等。

  各處長一一報告與委員們的合作模式,例如有採取定期聯繫、固定分工長期負責某項法務、與處長取的共識後獨立作業…等。

  師尊曾經預言印尼是未來真佛國,故印尼是本屆宗委會輔導的重點區域,近年來與印尼密教總會、印尼密教總協會共同推動各項法務,如阿底峽大法會、學術交流會、婆羅浮屠時輪金剛喜金剛雙聖大法會、以印尼語文為主的研習班,並配合當地民情所需舉辦紅白事主法者培訓班。蓮飛上師當天也報告了印尼文語系的居士弘法人員研習班相關事項,以及分享受邀參加印尼衛塞節的片段。雖然佛教徒在印尼所佔的比例只有0.7%,但真佛宗在印尼的發展,由蓮飛上師帶領下,多次獲得印尼政府的認可,足可做為宗派的楷模。

  接著是互動時間,委員們相繼提出寶貴建言,慧君上師提到,師尊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每天晚上都為染疫的亡靈或有緣亡靈做超渡,希望由宗委會能起帶頭作用做超渡(法會)迴向,分擔師尊的辛勞。另外,台灣旱象嚴重,多數水庫已經乾涸見底,能由宗委會發起祈雨等。

  蓮妙上師提出公關處如何對外的方案,首先要建立關懷團隊,培訓優良義工菩薩,結合真青會青年,具有正知正見,通過培訓如儀態訓練…等,達標之後才能穿上制服,能穿上這件制服代表是一種榮耀…等,會長提到這個建議是很好的方向,另擇期做深入討論。

  蓮琪上師提到了解供僧福田基金的運用範圍,除了僧眾的生活照顧之外,還包括僧眾的教育,每年的費用是相當可觀。提議由道場負責人不論是上師法師或弘法人員,由他們主動在道場發起一年一次,向同門提出供僧福田基金的作用,請大家共襄盛舉每個月10元美金的贊助,120美元一次就做足了一年份的供養。

  會長程祖上師表示,宗派運作目前是對內居多,對外尚屬不足,而公關處委員少東上師、蓮妙上師二位上師,有長期對外活動的經驗,而督察處委員蓮歐上師任職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之時,曾和威德佛學院共同舉辦國際密宗學術研討會,這些都是讓宗派走出去很好的法門,程祖上師呼籲處長和委員們,除了鞏固內部,能互動更緊密,要使宗派走出去,將真佛密法廣傳。這次的交流會是一個開始,期望委員們可以陸續提出寶貴的建議,以及未來需要討論的議題,所有的常務委員是1,不是2,期望大家齊力建設宗派。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