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18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8 集

天災人禍人為造作
懺悔改過災難息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1:在唸誦救瘟疫度母心咒時,觀想迴向六道眾生脫離瘟疫苦難,希望瘟疫可盡快止息。但同時心中也希望,眾生在疫情下,也可以反省自己的問題與過錯誠心懺悔;但到現在,我感覺眾生都未能察覺自己的過錯。如果瘟疫、天災得到止息後,眾生都未能去懺悔,將來瘟疫、天災再來時,是不是傷害性會越大?

A1:這個問的人很有慈悲心,他慈悲眾生,但是也要教導眾生懂得懺悔,因為所有的天災人禍全是人類自己所造出來的——人本身所造出來的。你體驗到,必須眾生都要懺悔,天災才會平息,眾生如果懺悔,人間才有可能變成淨土。你已經體會到了。但是人一般來講,像我們懂得反省自己、懂得懺悔,這個人才能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懺悔是非常重要的。佛教講懺悔非常重要,如果不懺悔,照樣還是有很多的天災跟人禍,但是這個傷害性是不是會越大?其實是這樣子:人心越毒,天災人禍就越大;人心平和,天災跟人禍就會消失。

  這也是一種因果,如果人不懂得反省跟懺悔,當然天災人禍的傷害性會越大,如果懂得懺悔、修正自己的行為,這個傷害性就會減少甚至於沒有。所以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在這次的疫情之下要懂得懺悔自己,能夠讓天災人禍不再發生,這是一個很好的。我們慈悲六道眾生,時時為他人想,也改正自己的行為,這個就是「行道」——走在「道」的道路上面。

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不住
不生不滅存在即不存在

Q2-1:師尊在《諸天的階梯》中〈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一文中提到:

  「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存在等於不存在,不存在等於存在…」若不存在,確實就沒有「存不存在」的問題;若存在,才會有「存不存在」的問題。所以這「本然的存在」終究還是一種「存在」?這「本然的存在」,找不到出生的源頭,故「不生」,也不會消失毀滅,故「不滅」。

  那究竟為什麼會有這個不生不滅的「本然的存在」呢?

A2-1:這是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我很簡單跟大家講,這個問題喔,剛剛我讀了這一段,前面一段是我寫的:「師尊在《諸天的階梯》中〈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一文中提到:『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存在等於不存在,不存在等於存在…』」這是我寫的,另外底下的這些都是問問題的人寫的。

  我問你一個問題:「盧師尊存在不存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現在坐在這裡說法的盧師尊,存在不存在?」我告訴你,《金剛經》裡面有提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什麼意思?這裡面就談到存在不存在了,你們現在看師尊現在正在說法,當然存在啊,你們可以講師尊現在說法是「存在」。但是也是「不存在」,什麼意思啊?盧師尊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像小學、中學、大學,那個學生的時代已經全部過去了、已經不存在了,過去已經不存在了。你說小學,我還存在小學的時代嗎?當然不存在啊;現在盧師尊存在中學的時代嗎?也不存在啊;那大學時代的盧師尊也存在嗎?不存在了嘛,不可能回到過去啊。

  現在跟你說法,再過一個小時以後,盧師尊今天的綠度母的說法也不存在了,一個小時後就不存在了,不可能回來啊。那未來的呢?還沒有到啊,當然不存在。目前在說法的盧師尊是存在,但一個小時以後,我不再說法了,不再講綠度母了,不再你問我答了,那個時候盧師尊就不存在了。我已經離開了彩虹雷藏寺的護摩寶殿了,下個禮拜再來的那一個盧勝彥跟上個禮拜的盧勝彥已經不一樣了,穿的龍袍也不同啊,說法也不同啊,那個都已經過去了,都不存在了。

  所以我在〈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裡面講「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不要去想這個問題——存在跟不存在,你如果要想呢,現在是存在,正在說法是存在,一個小時以後就不存在了,所以這個存在等於不存在,一個小時以後就不存在了。不要講說一個小時,一分鐘前講的跟現在講的就已經不同了,存在等於不存在,而不存在也等於存在。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我們人也一樣,時間放長一點,過去的盧勝彥已經不存在了,現在的盧勝彥正在活著,但是未來的盧勝彥也會不存在,因為有生必有死,你看過有人生了到現在還不死的嗎?像古代的人或者古代的大成就者,他們的形體已經都滅了——形狀跟身體已經都滅了,所以有生就有滅,無生就無滅,道理就在這裡。

  所以大家稍微動一動腦筋,事實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滅亡,到了有一天你全部滅亡,就不存在了,所以我說,沒有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因為一切終將寂滅。所以人家講說:「盧師尊,你不關心你的真佛宗嗎?」我回答:「哪裡有真佛宗?」「盧師尊,你不是寫了279本書嗎?」哪裡有?沒有。「盧師尊,你有說法嗎?」我沒有說法,為什麼?就是因為說法全部會歸於寂滅,包括身體也會歸於寂滅,說法也會歸於寂滅,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所以沒有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這樣子懂了嗎?這個問題。

本然存在
恆在不審 皆是佛性

Q2-2:又,這個「本然的存在」跟「恆在不審」的「恆在」是不是一樣的呢?祈求師尊慈悲指點迷津。

A2-2:他又有一個問題:「本然的存在」跟「恆在不審」的「恆在」是不是一樣的呢?本然的存在就是佛性——在寂滅當中的佛性。恆在不審的「恆在」,什麼叫做恆在?永遠存在的就是佛性;不審,完全是沒有污染的叫不審。這跟恆在是不是一樣?沒有錯,本然的存在跟恆在不審的恆在是一樣的,全部指的是佛性。所以當我們把一切雜質全部去除了,你肉身也不存在了,你的污染也不存在了,這個時候完全清淨了,就是佛性。佛性本身是恆在的——永遠存在的,不審是完全跟那些污染無關的,這是修行到最後證果的現象。

曼達拉供養
儀軌與迴向 因時制宜

Q3:曼達拉供養法,是要依照四加行儀軌,從開始清淨咒到奉請,一直到念佛、迴向,才算一壇嗎?還是可以直接就做曼達拉供養就可以了?

A3:很多的儀軌是所謂的前行、正行跟後行,你直接供養曼達拉盤就是正行。我講過,你要有前行、正行跟後行才算是一壇,每一個法都有前行、正行跟後行才算是一壇。因為你時間不夠,你就一壇法當中把前行拿掉、後行也拿掉,只做正行。前行、正行跟後行,你直接供養曼達拉盤,就是只做正行,正行也是最重要的。前面的儀軌跟後面的儀軌把它去除,是因為你時間不夠,你可以做正行;如果你時間夠,就加上前行跟後行。這個是我常常講的。

  例如師尊在飛機上,我只做正行,前行跟後行就可以免除。因為是在飛機上,是自己在座位上修法,我就做正行。飛機上你做前行的話,你還要大禮拜——還要爬起來做大禮拜,旁邊的乘客會覺得你很奇怪,所以在飛機上我只做正行。一般講起來是這樣子:時間很短,你可以只做正行;你時間夠,就前行、正行跟後行你通通都要做好。這是最重要的。

  另外還有一點,你在修法當中有意念上飛馳出去的現象,或者你的心不是在修法上面,你可以唸百字明咒給它補闕。最後唸三遍百字明咒是做什麼?補我修法當中的缺失。所以這樣子講應該清楚明白。你如果時間少,直接做供養曼達拉盤供養就可以了;你時間夠,就整個儀軌全部都做。這是要點。

Q4:如果一天要做10壇,10壇做完了再做統迴向嗎?這樣是可以的嗎?

A4:可以,不用每一壇都做迴向,你做完10壇最後一起做迴向,這是可以的,或是你每一壇都做迴向也是可以的。這兩個都可以。

供養觀想勿執著微末細節

Q5:曼達拉供養的觀想層次,要連曼達拉盤都觀想進去,還是只觀想米和七珍八寶就好?

A5:喔,阿彌陀佛,這問得很細。我不是要喝水,我是要做一個比喻給你聽,你供養這杯水,要不要把杯子也一起供養。她的問題是這樣。你供養曼達拉盤,除了米跟七珍八寶以外,要不要把盤子也供養去?這個本來不是問題,但是妳提出來了,表示妳心真的很細欸,對不對?我供養這一杯水,那麼連這一個水杯也供養了嗎?應該不要想那麼細啦,把米跟七珍八寶供養了就可以了,曼達拉盤不要去想它。我問你,你如果要這樣子做的話,你每一餐吃飯,那個碗碟是不是也一樣全部都供養?那個碗碟只供養一次嗎?你再換新的碗碟嗎?沒有嘛,對不對!每一次都是那些碗碟洗一洗,你又重新再把那些碗碟再供養,所以供這一杯水,不必要把這個杯子也供養了。這樣子了解嗎?不用想那麼細,本來沒什麼問題的,妳製造問題出來問我。

  好像你問一個問題:「師尊,我身口意供養上師,要不要連我的內衣跟內褲都供養?因為我的身體已經供養上師,我的意念、我的嘴巴全部供養上師了。」請問師尊,我的內衣內褲要不要供養?這不用想那麼細,知道嗎?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謝謝妳的問題,妳真的想得很細。

  然後,我也把自己的身體供養我的上師,供養了鳴和尚,供養薩迦證空上師,供養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供養吐登達爾吉上師,我供養四個上師。請問:我是這一隻手供養了鳴和尚,這一隻手供養薩迦證空上師,我的兩隻腳供養吐登達爾吉上師,我的身體供養十六世大寶法王。我是這樣子供養嗎?不是。你的身口意清淨完全供養四個上師,這樣子就可以了,身口意清淨來供養就可以了,不用包括龍袍、喇嘛裝,還有我的襪子,還有我的拖鞋都供養,那就不用了。我這樣子解釋應該很清楚了。

  這裡講到:男人生氣的時候就像放爆竹,「砰」的一聲,再冒一點煙就沒有了(大部分男人生氣是這樣子)。女人生氣就像點蚊香,點的非常久而且還圈圈循環。

  真的,我倒是不怕男人生氣。這個很像師尊,師尊如果生氣的時候,就「砰」!放鞭炮,然後完了就開始懺悔了。師尊是這樣子,一下子發一下,哎呀!不對:不應該發脾氣的,修行人應該心平氣和,講話放軟,不可以講得太大聲,不可以講得太粗,不可以發脾氣,這是行者本身的修養。但是女生如果發脾氣,阿媽喂,就像老太婆的裹腳布纏的又長又臭,女生發脾氣都是這樣子的,大部分啦。就是她一發脾氣,她不講現在的她為什麼發脾氣?她是從你祖宗八代開始一直唸到現在,還唸到未來,就是把你過去細細點點不對的地方全部排列組合還加油添醋,還要再增加很多的味,女生發脾氣是這個樣子。

  所以女人真的是不好惹的!有一句廣東話怎麼講?好男不與女鬥,這是一般普遍性的講法。「女人好麻煩」(粵語),這個麻煩在哪裡?就是她能夠把你過去的細節裝在她的腦袋裡面永遠不放,每一次她一發脾氣,就把過去你不對的地方全部一直講,從晚上一直講到天亮還沒有講完,所以真的「女人好麻煩」,廣東話講的。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