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26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6 集


常行身口意清淨
拙火清涼不燥熱 

  我們來進行「你問我答」。

Q1:師尊佛安。弟子一直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和煙供法,但是在不久前,弟子生了一場病,痊癒後依然有些氣喘,更感覺頭腦全部空白,所以只好休息兩個月,現在慢慢修回。但是弟子感覺到,有些熱能升起至天心,一片燥熱過後又降下來,不知為何?不知弟子有犯戒嗎?祈求師尊化解,感恩。

A1:哦,這個問題,她一直在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煙供法,但是不久她生了一場病,已經痊癒了,但是還有些氣喘、頭腦空白,所以只好休息兩個月。這個問題,她問是不是、有沒有犯戒?我覺得妳這個問題也令我頭腦全部空白,為什麼呢?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妳。不過,犯戒應該是沒有,因為人累了,也不要勉強自己去修法,妳生病當然不能夠修法。累了妳就去睡覺、多休息,也不一定要修法。如果是因為生病而沒有修法,不算是犯戒的。

  在覺受上,有熱能往上升到天心,一片燥熱之後又降下來。這個在靈熱法裡面,本來熱就會到天心,然後還是會降下來。但是有一點,妳提到是燥熱、一片燥熱。這個燥熱的意思是這樣子,所謂的kundalini這個拙火,它本身是有熱,但是不至於讓妳變成煩躁的這種熱,不至於。所以這個火是雜火、不清淨的火,這個要注意了,妳要把不清淨的火變成清淨的火。

  那什麼是清淨呢?我們常常提到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你這個時候可以學習什麼叫做身清淨?身子不動就是清淨。例如我們做金剛跏趺坐(就是雙盤);第二個,手呢?你也是兩隻手放在臍下結定印。背後的脊椎骨挺直——要挺的很直,兩個肩膀盡量地擴張,下顎略收壓喉結,舌抵上顎。第一個,兩腳雙盤,手結定印;脊椎挺直,雙肩擴胸,收下顎,舌抵上額,身子不動。這就是身清淨。毘盧七支坐就是身清淨,常常坐這樣子的姿勢就是身清淨。

  什麼是口清淨呢?口閉起來不說話。口也不動、不講話,氣不漏失——氣沒有漏失掉,你不講話的時候啊,你就是口不漏失(口沒有過失),這個時候口就清淨。

  什麼是意念清淨呢?意念清淨可以講,你不想過去——沒有想過去,也沒有想未來,現在你也不想。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你的意念停止在無念之中,沒有念頭,什麼都沒有念頭,也不想說我要得到什麼,我要證到什麼。你這樣子的話,就是意念清淨。你常常這樣子的話,這個時候所升起的拙火它就是清淨的。

  所以什麼叫身清淨?毘盧七支坐就是身清淨。什麼是口清淨?你沒有胡言亂語,也不持咒也不念佛,就是口清淨。什麼是意念清淨呢?你沒有想過去的事情,也沒有想未來的期望,也不去想現在在做什麼,也不去想說要你要證到什麼,這個時候就是真正的意念清淨。常常這樣子做,得到的覺受——像你得到熱能上升至天心然後又下降,它不是燥熱的而是清涼的,升起的拙火就是清淨的拙火。

消除聖尊壽命障礙 
眾弟子應合力迴向
根本上師長壽健康 

Q2:昔日,阿難尊者未勸請釋迦牟尼佛久住世間、莫入涅槃,實為後世眾多佛弟子之遺憾。今日,身為真佛宗弟子,每天又應該如何修持、實修,才能集眾弟子之力,消除師尊壽命的障礙呢?

A2:這個事情,有啊,現在其實有很多弟子,我們每一次做法會都會祈請師尊健康長壽,今天做這個長壽如來的護摩,也就是在幫助師尊。「如何修持、實修,才能夠集中弟子之力消除師尊壽命的障礙?」這個是很關心的弟子,很關心師尊。壽命跟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要師尊每天坐在這裡說法,每天大家在修行的時候,你修完了法可以多做一個迴向,很多人很多人一起迴向的話,力量是很大的。所以我講同修是很重要,同修的力量大過於個人本身在修的力量,但是因為大家散居各地,那麼你們大家能夠在迴向當中再加上一條就可以了,也就是說在迴向當中,你迴向師尊能夠長壽健康,這樣子就可以了,能夠住世比較久一點,那就可以了。

  重點呢,是在實修上面,你實修了,也做了迴向了,它就有那種你個人的力量。每一個人都這樣子做的話,等於集合眾人的迴向的力量,那個力量是很大。我記得有一件事情,以前目犍連他到地獄去救母,他的母親在餓鬼道。目蓮尊者到了地獄以後,因為他母親在餓鬼道,吃東西沒有辦法,只要東西到口都變成火。目蓮以大神通力到了地獄,看到了母親,也拿很多的食物去供養自己的母親,但是食物只要一到口,它仍然變成火炭。所以目蓮雖然有大神通力,他也回來,回到娑婆世界跟釋迦牟尼佛稟告。釋迦摩尼佛跟他講:「你只能夠集眾聖賢僧的力量超度你的母親,你的母親才能夠從餓鬼道出來,你一個人力量是不夠的。目犍連你的神通力雖然廣大,但你的力量要超度你的母親是不夠的,必須要集眾僧人的力量,你才能夠把母親超度起來。」所以就變成盂蘭盆節,也就是那個中元節中元普渡。中元普渡的時候,是集合所有出家人的力量去做超度,叫中元普渡。

  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那要集合所有的人的迴向變成一種力量,這個力量就可以解除壽命的障礙。這個是跟大家回答的。

專一祈求根本上師加持
夢中加持等同親求加持

Q3:弟子多年來一直有些疑問,就是自己在家修法求加持和到西雅圖親見師尊求加持,這之間有什麼差別呢?因為自己一直以來有障礙無法消除,親見師尊求加持後,能讓自己保持意念清淨比較長的時間(大約一至兩個月),但如果是自己在家每日一修,總覺得還是亂七八糟的,意念很難保持清淨,不知是何原因?是否是因為業力太重、淨信不夠又或者是能力不足?而這問題又該如何改善呢?

  雖然知道一壇法包含前行、正行及後行,但如果當天的時間不夠,時間真的很晚了,可以只修正行嗎?亦或乾脆不要修?(因為要求自己修整壇法的結果就是從頭睡到尾。)
另外,我曾經聽人說,遠水救不了近火,但師尊法身遍滿虛空,會有這種問題嗎?

  希望師尊慈悲開示,謝謝!

A3:他如果親來求加持,他可以擋個一個月到兩個月,如果是自己在家每日一修,總覺得亂七八糟。當然,親自加持的話力量是比較大一點,你親來西雅圖求加持,力量當然大一點,所以能夠來西雅圖求加持,那是最好的加持。不然,你專一地觀修師尊住頂,也一樣會得到加持,我告訴你,很多人都夢到師尊在夢中給他加持,你應該要學這一點。因為你如果是因為距離——你住在的地方是在東南亞的地方,你不能常常一個月、兩個月就來西雅圖一趟求加持,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你專一的祈求、精神專一的祈求,師尊也一樣會進入你的夢中給你加持,在夢中的加持跟親自來這裡的加持是一樣的,那個力量也是很大。

李幸枝上師一念清淨 
自在去來證得法身
全身清淨光明美好

  我們講法身,法身根本就是一念就到。上個禮拜五是嗎?李幸枝上師的頭七是上個禮拜五嗎?上禮拜五我是在畫室畫畫,禮拜五的下午5點多的時候,我在那邊畫畫。我畫畫的時候,在宗委會辦公室裡面很多同門都聽到我打哈欠的聲音,打哈欠本來沒有聲音的,打哈欠不過是口張開,好像呼吸一口氣,但是我那打哈欠的聲音很大聲、非常大。璧燕法師是畫童,妳有聽到我打哈欠的聲音嗎?很大聲。而且打了多少下?當時在宗委會辦公室的。數不清了,數不清的哈欠,而且很大聲。這個一哈,連辦公室那邊都聽到,這個打哈欠的怪聲喔,我告訴你,是李幸珠上師來了。

  我問她:「不是已經把妳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嗎?妳已經坐了白蓮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為什麼妳又回來?」她說一念清她就可以到。她只要一念清就可以到,這個就是法身。李幸珠上師她跟我講,她在86歲的時候身體非常虛弱,骨頭全身都痛,而且胰臟的cancer非常的痛,身體全身都不舒服,全身都痛。但是自從離開身體以後,那個痛全部消失掉,而且那個靈覺全部回來。那種靈感、那種敏捷的靈感全部回來。那時候啊,她告訴我,身體才是眾生的業障,只要你人這個靈命離開肉體,活潑得很,樣子也不老啦,變成年輕了。

  她頭上戴著冠,相貌非常的莊嚴,全身放光,而且坐在白蓮花上面,非常好的,一切都是非常清淨的、很微妙的。她從自己的心裡突然間看見自己的真心,李幸珠上師跟我講的喔,她從自己的心看到真正的真心在那裡,她講:「原來啊,肉體才是一個拖累,肉體才是自己真正的拖累。」她那時候整個身體都是非常好的,一離開肉體,她整個人都變了,變年輕了、變青春了,而且全身放光,頭上有寶冠,底下有蓮花座。她只要一個想念她就到了,一個念頭她就到了。我問說:「妳為什麼回來?」她說一念清,因為是頭七所以她回來,她還告訴我一些事情。

聖尊法身巨大且遍滿
專一祈求者必得加持

  所以呢,法身無所不在。到了西雅圖親自求師尊灌頂,當然這是現實世界的加持力。師尊的也能夠在夢中加持你。另外,你專一的祈求,也一樣會加持你,一樣會有力量。每一個人到了這個娑婆世界,大部分他的業力都是很重,他真的業力都是很重。

  「當天的時間不夠,時間真的很晚,可以只修正行嗎?」可以,你實在沒有時間,你就修正行,或者乾脆不要修。我認為還是修正行比較好,修正行的觀想、持咒、入三昧地,很想睡了,然後你再去睡。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常常聽人家講,遠水救不了近火。」法身遍滿虛空,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李幸珠上師的經驗,我就告訴你,師尊的法身非常巨大、非常巨大,而且非常的遍滿,巨大而且遍滿,你只要專一的祈求,一定會給你加持。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