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 2022福虎生豐 新春報喜電視訪談(上)

蓮生活佛  2022福虎生豐
新春報喜電視訪談

大利東西壬寅年  笑迎財神自西方


整理/世界真佛報總社

今年代表字「曙」
光明遍照世界
全球經濟將有變化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來到我們「春節報喜:福虎生豐」節目。今天特別有幸邀請到蓮生活佛盧勝彥來參與我們的節目。以前參與我們節目的朋友們,一定很熟悉蓮生活佛。蓮生活佛是一位人生的智者,也是集才藝於一身的作家、藝術家。今年我們特別邀請蓮生活佛再回來,為我們解讀壬寅年,也就是民國111年,虎年的運程。蓮生活佛,阿彌陀佛!在2022年壬寅年,春節的開始,請蓮生活佛給大家祝福及拜年。

蓮生活佛: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那麼在這個新春的開始,給大家一個祝福。也就是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切吉祥。大吉大利。(掌聲)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今年蓮生活佛為大家賜的金句對聯是「虎年虎虎生威風,風生水起財運來」,可以請蓮生活佛幫我們解釋其中的涵義嗎?

蓮生活佛:好的。那麼,虎年一般來講,它在生肖裡面是萬獸之王。我們在這裡,為什麼要有虎年虎虎?這就三個虎了。你看我們現在這裡也有三個虎:一個虎,是在這個背景的虎。第二個虎,是臥在這個臺桌底下的虎。第三個虎,當然是主持人(高律琪)。我們所謂有三個虎。這個虎年是萬獸之王,三隻老虎不是兩隻老虎,三隻老虎當然是威風凜凜。我們曉得:龍隨雲,虎隨風。所以它會大吼一聲,就生出這個風出來。大吼一聲就威風凜凜,不但是風生,還有水也會起。風生水起,我們講風水,自然財運就會到。這個是我寫對聯的主要的意思。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每年蓮生活佛都會為新的一年賜一個代表字,如2020年的「一」,2021年的「延」,都確切地顯示全世界的運程。收看蓮生活佛賜每一個新年的運程代表字,已經成為所有觀眾最期待的話題。請問活佛是否也可以為今年2022年的運程,賜一個代表字呢?

蓮生活佛:今年的代表就是「曙」。不是老鼠的鼠,是曙光的「曙」,也就是說今年開始的第一道光出現。那麼這一道光,它將照遍整個世界。所以這個虎年,也就是說在暗沉的年終,是射出第一道曙光的年,是不同凡響的,應該是屬於吉祥的。

國際情況難概括而論
經濟大國復甦有望

主持人:太好了。我相信大家聽到會鬆一口氣。這兩年全球疫情影響之下,國際經濟環境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改變。請問蓮生活佛,您個人對國際各地整體經濟發展的預估是如何?

蓮生活佛:我記得在Covid-19來的時候。2020、2021年,我本來都不是很看好這兩年。但是在虎年開始的時候,這世界經濟將有一個變化。這個變化在整個世界經濟也是很難講,有的國家是突飛猛進、有的國家還是萎靡不振,那麼還有一些國家是持平。這在我們一般的卦裡面是吉、平和凶都有的。所以不能夠一概而論說國際局勢經濟會怎麼樣,其實有的國家是吉,有的國家是平,因為有的國家是凶。

主持人:如果要看各個國家,蓮生活佛能不能給台灣經濟打個分數呢?

蓮生活佛:台灣的經濟,去年2020年跟2021年,我以前打了分數不是很高,但在虎年的時候是60分。

主持人:美國經濟能不能也打一個分數?

蓮生活佛:美國經濟稍微好一點點,如果真正要打的話70分。

主持人:那中國大陸呢?

蓮生活佛:這個是棋逢敵手,將遇良才也是70分。

主持人:能不能給歐洲打個分數?

蓮生活佛:歐洲我打了分數是65分。

主持人:俄羅斯呢?

蓮生活佛:俄羅斯Russia,它是我們講的戰鬥民族,有起有落,這個不能夠妄斷,因為起伏不定。

可投資民生日用品
及其他五大產業領域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在過去兩年,您曾經分別在不同的年份,提醒我們觀眾朋友可以投資貴金屬、房地產、民生產業等等項目。不知道2022年適合投資哪些項目?

蓮生活佛:在2020跟2021的時候,我都講到民生日用品,其實每一個人都需要。到了2022年的時候,民生日用品更加的需要,你投資在民生日用品上面,就沒有錯。另外,那時候科技又不一樣了,科技又不同了,所以科技是可以投資的。另外還有一點,環保方面大家都會很重視環保,也是可以投資的。但是房地產是每一個國家不同。貴金屬當然是可以保值。

主持人:年頭、年中、年尾,哪個時段進場比較好呢?

蓮生活佛:妳是講玩股票喔!我們和尚是不玩股票的,我們當和尚都叫貧僧。只是平時我們也是對股票完全是不注意的。但是,我剛剛講了,你要投資什麼?其實就是股票。像投資科技股方面,還有民生,另外還有醫藥。那明年呢?大家講這個2020、2021對航空是不好的,很多人為了航空股然後破財,但是破財又沒有消災。航空股明年開始,就是2022年的時候航空股是可以的。

主持人:還有什麼項目應該避免嗎?

蓮生活佛:哪一個項目要避免?妳是講說哪個股票跌了很厲害的吧?

主持人:可以這麼說。

蓮生活佛:這個…我盧勝彥,只是看上不看下。所以到底哪一個股票會跌?我就不敢講。我只是講好的,講科技股啊,像航空股、環保方面的股,還有醫藥方面的,都是可以投資的。

主持人:蓮生活佛很樂觀。

蓮生活佛:謝謝。

代表字「曙」透玄機
疫情有機會可降溫

主持人:對於此次疫情,大家都很好奇,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的生活?我們知道瑤池金母是掌管瘟神的,而虎頭金剛也是瑤池金母化身之一,不知道在虎年,疫情是不是有機會降溫呢?

蓮生活佛:我講那一個「曙」啊,就是第一道光明。我為什麼要講這個「曙」字呢?在虎年的時候啊。像Covid-19我講兩個。第一個在虎年的時候,就會有新的藥會出來,可以抵制Covid-19所有的變種病毒。真是就是所謂「曙」也!一道光明的意思。另外還有第二點,我們知道像變種病毒很厲害,它變來變去、越變越兇。但是瑤池金母指示,在虎年的時候,Covid-19的這種毒,會變得非常的善良可親。愈變就愈好,管它什麼變?孫悟空72變,也逃不過如來的手掌。這個時候就抓住了病毒,使它變成非常的溫順跟善良。你就算得了這個的這個Covid-19的毒。這個病毒在你身上,反而把你身上的病痛給消除掉,變成好的;也就是說,這個病毒將來會變來變去,變成益生菌。「不得」,身體照常。「得了」,更加的強壯(掌聲)。說不定你得了這個病毒,你的癌症就消掉了就沒有了。這兩個益處,在今年虎年都會發生!

藏風聚氣財庫位
虎頭金剛到此鎮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回到我們「新春報喜,虎虎生風」節目,我們回來繼續請教蓮生活佛盧勝彥,與我們分享更多新的一年如何迎財神、趨吉避凶的妙招。

蓮生活佛:好的,今年可以講是大利東西,不利北方。納音(註1)屬金,財神是在西方。迎西方的財神,我們有一個方法,就是「迎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的方法,我們曉得,每個房子當中都有一個財庫位,我們學風水的人都知道,房子的哪個地方是財庫位。簡單地說,能夠藏風聚氣的地方,就是財庫位。那麼水如果東方向西方流,北方向南方流…水勢,如果是在台灣,水都是北方向南方流,東方向西方流;如果住在東部,水流的方向,那就剛好顛倒。

我們依照水流的方向,氣會跟著水流的方向走。你選擇你的屋子「順著流水能夠擋水的方向,藏風聚氣」的地方,就是你家的財庫位。我是簡單這樣子介紹。陽宅我們是這樣子看的。順著水流擋住水流的地方,藏風聚氣的,就是你家的財庫位。選好財庫位以後,要放上聚寶盆,我們普通是鋪滿了元寶跟寶石。寶石的顏色可以選擇白色,為什麼是白色呢?西方屬白色;為什麼是紅色呢?因為西方住著阿彌陀佛,祂的身色是紅色,可以放白寶石、紅寶石;為什麼又可以用金色呢?因為金色是屬於瑤池金母;所以這三種顏色都可以放在聚寶盆上面。在聚寶盆上面還要插一個今年財神最重要的吉祥物,就是這個「虎頭金剛到此鎮」這幾個字的三角旗,用黃色的、用金色的、金黃色的代表瑤池金母。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今年是虎年,既然是虎年,迎合了瑤池金母、也迎合了財神的顏色。所以,今年的吉祥物黃金色的三角旗,上面寫著:「虎頭金剛到此鎮」。那這個旗子插在這個聚寶盆上面。另外,有的也放瑤池金母的虎頭金剛,因為虎虎生威。我們曉得東方屬龍;西方屬虎,虎年剛好虎是吉祥物,所以用「虎頭金剛到此鎮」跟「瑤池金母的虎頭金剛」。瑤池金母本身也在西方,祂的屬性也是虎,所以用這個虎頭金剛是吉祥物,跟這個三角旗也是吉祥物。

迎財神時機有四次  手持聚寶盆
出門向西走八步
三喊「財神到我家」

主持人:請問蓮生活佛,要如何迎財神呢?

蓮生活佛:你可以選擇好的日子,大年初五跟大年初九,都是迎財神的日子。這個日期選擇,如果初五,跟初九沒有辦法迎財神,因為你人在國外、或者出去旅行,沒有辦法的話,你就選擇初二跟十六,一般我們拜土地公的時候,就是初二跟十六,那個時候財神也在家,你從財神的地方迎到你家。所以我認為初五、初九是最好,實在沒有辦法在初五跟初九的時候,你就可以在初二跟十六迎財神到你家。時間上是上午的八點,一般來講是八點開始到十一點吧,你都可以做。把聚寶盆從你家端在手上出來,到了門口,轉向西方走八步,喊三聲:「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然後再轉身進到你家,放在財庫位就可以了。

還有一點,有人剛好他的家門口是面向東的,那如何朝西走八步呢?你聰明一點的話,你就把這個聚寶盆拿到你家門口,轉身向你自己的房子裡面踏八步,也一樣講:「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然後走進你家裡就可以了。有很多人問我那怎麼辦呢?我一出門就碰到牆,出門走不到八步,隔不到八步,你步子不會走小一點,或是原地踏步。如果是西方,你剛好是你的家門口面對東方,你在原地,走出來也一樣原地踏步,或者走小步、走碎步都可以,總之是八步就可以了,然後轉回來放在財庫位。有日期、有時間,教你的這個八,因為八也就是發,也是最圓滿的一個數字。這樣財神就能到你家,今年你家就會旺旺旺。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如果這四個天我都不在家,我能請朋友或家人幫我迎財神到我家嗎?有同樣的效果嗎?

蓮生活佛:我告訴你,如果是你的朋友的話,是迎財神到他家!

主持人:那就不是好朋友了!

蓮生活佛:一定是要主人做嘛,對不對!財神到我家,怎麼到你家呢?你請朋友就到朋友家啦!你請親戚的話就到親戚家啦!一定要是住在這個家裡面的主人嘛,對不對!主人來做是最好的啦,不然的話,你說住在這個家裡的人做也可以,那就是你家啦! 

主持人:知道了。謝謝!

牛年吉祥草  可放長流水
或和金紙一起燒化

主持人:2021年牛年的吉祥草該如何處理?

蓮生活佛:喔~吉祥草的處理是很簡單,為什麼呢?你可以稟告財神說:「我要迎新的財神,要送走舊的財神。」你稟告了以後,我們一般環保的話,是不能用金紙去把它燒化,你就可以把它丟到長流水。因為牛年的時候是牛吃草,財神的吉祥物是草,你把它放到長流水去就可以了。不然的話,你家裡有金爐就跟金紙一起把它燒化掉,就是送財神回到財位。然後再迎新的財神到你家。

主持人:迎進了虎頭金剛到財庫位安奉之後,將來如何供養祂呢?

蓮生活佛:你如果不供養…就是說你財神在那裡,已經財神到你家了。你如果想供養的話,你如果是皈依真佛宗的那最好,我們是True Buddha School就是真佛宗,你在這個財神面前每天跟祂念個三句就可以了。「嗡金母悉地吽。嗡金母悉地吽。嗡金母悉地吽。」就行啦。你不是真佛宗的弟子,你不能隨便亂唸咒。你每天早上跟祂合掌,敬禮財神到我家,三聲就可以了。就會大旺利市。

主持人:今年的吉祥物包括一尊佛像,明年如果換不同的吉祥物時,還可以繼續供養嗎?

蓮生活佛:是的,因為這個令旗,有虎頭金剛在此鎮,就可以移到壇城,這個就不用燒化,也不用放長流水。虎頭金剛也可以移到壇城,你家裡有拜佛的話,就移到壇城,你家裡都沒有壇城,你可以留起來當紀念品。這個虎頭金剛,這個令旗都可以當紀念品,當裝飾都可以的。

主持人:虎頭金剛除了可以接財神與鎮宅之外,可以幫助我們在貴人運、感情運、健康運,甚至考試運的助緣增長嗎?

蓮生活佛:「哇,這個是總包(台語)。全部包了嘛!為什麼虎頭金剛有這麼大的好處?在虎年祂的吉祥物就是虎,虎頭金剛又是象徵瑤池金母。健康運,祂這個到此鎮,就可以擋煞,那個煞沒有辦法進到你家來,因為那是虎在看守你的家門。我們養狗也是看守這個家門,不讓小偷進來,或是怎麼樣子,也是看守家門了,這個狗好像說是義犬守護主人的,老虎更不得了啦。哪個人敢撥鬍鬚(台語) ,所以那個煞是不敢進來的,看到虎爺在這裡,誰敢進來?那些ghost鬼啊,一進來看到老虎在那裡,虎神在那裡,它也不敢進來。它會被咬死啊。這是老虎欸,不是壁虎啊,壁虎當然也不是貓啊。這個小虎是貓,也不是貓,貓是很可以欺負的,壁虎當然是沒有威風的,老虎是最威風的。所以說一切煞都擋掉了,健康當然沒問題,考運當然沒有問題了。老虎出去咬,都是第一名的。

衣著白紅金三色  息災桃花財富來


虎年幸運色  穿著白紅金三色
可增加事業和貴人運

主持人:虎年有什麼幸運顏色嗎?

蓮生活佛:虎年的幸運顏色,瑤池金母就是金色,西方就是白色。阿彌陀佛就是紅色。這三個顏色都是幸運顏色。」

主持人:所以穿這三個顏色,可以增加事業運和貴人運嗎?

蓮生活佛:穿白色,你災難就可以息掉;穿紅色你就犯桃花,桃花運很旺,你要求婚姻就穿紅色,穿金色,財源滾滾來,都是好事!」

主持人:染頭髮也有同樣的效果嗎?

蓮生活佛:你說什麼?

主持人:頭髮染髮色,有同樣的效果嗎?

蓮生活佛:「喔~染髮,妳是講女生,像我這樣的頭髮怎麼去染?女生染髮,現在也是流行顏色,你假如要息災,變成老太婆也可以,當然是同樣的效果;穿衣服顏色,裡面的衣服,外面的衣服,還有染頭髮,都是有作用的。

仁寅年正沖虎猴  偏沖蛇豬
任何生肖皆可安太歲保安康

主持人:那我考慮。另外,今年是虎年,我們知道屬虎的需要安太歲,那除了屬虎的人之外,還有什麼生肖的人也需要安太歲嗎?

蓮生活佛:我們看的是正沖,一般來講正沖有兩樣。寅對著申,寅申就是沖。寅申,寅就是老虎,申就是猴子,那個是正沖。另外巳跟亥,巳就是屬蛇,亥就是屬豬,屬蛇跟屬豬是屬於偏沖,這個都要安太歲。屬蛇屬豬是偏沖,那麼屬老虎屬猴子是正沖。那這四個屬性的生肖(台語) 統統都要安太歲,平常我們安太歲來講起來,就是說不管你是哪一個生肖統統要安太歲,統統安太歲最好。因為你不要去記那些寅申沖(台語)啦,還有那個巳亥沖(台語)啦,你就不用去記那些東西,反正每一年到了,統統都安太歲,對不對?那就對了!你就不用怕怎麼沖太歲,這個正沖啊、偏沖啊,就不用。

主持人:請問蓮生活佛虎年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禁忌,例如說什麼生肖的人,應該避免靠近水火之類的禁忌?

蓮生活佛:一般來講水呢,按照我以前也學過種種的相法、種種的相術,我們曉得水是在北方,火是在南方。火在南方,北方屬水,東方屬木,西方屬金,中央屬土;我們講五行,就是北方水、南方火、東方木、西方金、中央土,這個就是五行。屬北方的你不要近水,北方是屬於什麼呢?你知道嗎?你不知道。問大家問觀眾知道嗎,水屬什麼?哪一個生肖的屬於北方的?屬老鼠的。子嘛,北方當然是子,對不對?那你就不要近水。南方是午屬火,對不對。那你屬馬的就不要近火。這個道理是子午沖,這個子午水火本身的沖。

(全文未完,將於1409期續刊)


感謝蓮竹法師、蓮鐽講師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