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0期 - 往生淨土二途徑 自力或他力


學佛旨在解脫六道輪迴

  修行最終目的在於解脫輪迴。一般往生佛國,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亦可借助他力,由西方三聖現前接引到西方淨土。像淨土宗,一般來講是屬於自力,以自己的力量去持名念佛,再加上阿彌陀佛來接引。在密教,大圓滿九次第是屬於虹光化身,靠自己的力量去修成就;或是本尊相應,元神出頂直接進入本尊的中脈到本尊的心中,就可以到佛國淨土。

  成就有許多種方法,所以阿彌陀佛有四個淨土,第一個淨土,是最高的淨土「常寂光土」,是法身佛的境界;「實報莊嚴土」是報身佛的境界;「方便有餘土」是應身佛的境界;「凡聖同居土」則是凡夫跟聖賢的境界。業障消除了,往生的境界很高;業障未除,需藉由祂力到佛國淨土,所以最低的佛國淨土是「凡聖同居土」,凡夫跟聖賢一起居住。 

  台灣的佛教界曾經爭論:是消業往生?還是帶業往生?兩種。有一部分人認為一定要消業,才能夠去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也有一些佛教徒認為,沒有消業也可以往生。只要能夠往生,無論哪種方法都是很好的;不能去的話,就會落入六道輪迴。人身難得,我們這一世如果不修,下一世也不知道要輪迴到哪裡去?這是非常重要的。


佛陀印證空性
而得燃燈佛授記

  二月十九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法王開示,蓮師受藏王之邀請由印度天竺入西藏弘法近六十年,經典所記載的「銅色山淨土烏仗那」即是今日阿富汗,曾經是蓮師弘揚佛法之地。

  學佛旨在解脫六道輪迴。伊喜措嘉十六歲時便隨蓮師修行,最終修成虹光化身屬於自力成就。西方三聖接引,則是靠他力,淨土宗是自力念佛加上佛菩薩接引。本尊相應,元神出頂入本尊心中,也是自力加他力往生本尊淨土。密教修行方法不一,消業、帶業皆可往生佛國淨土。法王解說提問:皈依真佛宗可學道顯密任何法,盧師尊胸懷萬法,有真氣能佈光,行法有靈有驗,無需再去皈依他人,並教導弟子修行由道顯密往上修,不要由上往下尋。但為了善法方便,也是可以用道法。

  法王講授《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闡明「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重點在「空」,以空傳空,是最大法。燃燈佛實未傳法予釋迦牟尼佛,佛陀因印證空性,而得到燃燈佛授記,以實無有法可得,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耶穌穿白衣
所講道與佛教同

  二月二十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金剛薩埵密教開創祖師,為五佛法王子乃第七金剛持。真佛宗清淨法:持金剛薩埵心咒10萬遍「嗡別炸薩埵吽」,於淨化壇加持掃把,可還淨、懺悔、除災障,一掃煩惱清、二掃霉運去、三掃業障除,本尊福份降來臨。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真佛宗壇城,可供奉耶穌基督聖像。耶穌穿白衣,所講道與佛教同理,聖經與古蘭經亦多雷同。觀世音菩薩三十三應化身,難保不是化身聖母瑪麗亞。(二)往生時,生平唸的淨化掃把可陪入棺燒化,掃除惡靈接引的干擾。

  法王續講《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闡釋「什麼佛法?」佛法包羅萬象,乃至儒道五教道理皆是佛法。佛法無大小比較之分,在空性之下皆平等無分別,包容一切。一切有形象者皆虛幻,不可說,於是中無實無虛,所謂法即是無法,無法才是法。老子亦說:「道可道,非常道。」同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可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只是戴你至彼岸的船!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10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