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 第五屆第九次會員暨常務委員大會報導(二之二)

2022年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
第五屆第九次會員暨常務委員大會報導
(二之二)
文/宗委會
(文接1413期第10版)

傳法部   釋蓮僧長老報告

  傳法部分為五大司,每一個司負責的項目,和宗委會的各處是相輔相成的,亦和監察會有橫向規劃,同時具有顧問團之功能,也會納入宗務發展促進會之中,未來宗務網站建置完成後,會將各司的業務完整收錄。各司及職掌如下:

一、行政司 傳法部長老團的對外窗口。釋蓮僧長老為行政司之執事長老,下有行政秘書一員。主要職責是發佈公文信與通告,向師佛師母或未來宗主報備與聯繫,其他。

二、法統司 司長釋蓮滿長老、副司長釋蓮傳長老。主要職責是師佛歷年傳法灌頂紀錄收集。真佛密法收集。真佛密法的解釋與教授。顯法的佛理解釋與教授。

三、典律司 司長釋蓮雄長老。主要職責是對真佛僧團的督導。對真佛律儀的制定,增補與刪減。對未來真佛僧團生活管理規劃建議。

四、育賢司 司長釋蓮哲長老。主要職責是安排眾位長老配合教育處的真佛教育課程教授。為眾位長老開發高級佛法班課程。落實精班制教學,盡快培養更多的本宗優秀弘法人才。

五、禮儀司 司長釋蓮栽長老。制定本宗各種不同場合的禮法與典法,如:受職儀式、請法儀式、喪禮儀式與規格、來賓行儀招待規格等等。

真佛宗功德總會

  接著,由會長蓮花程祖上師報告,由宗委會擬議的一項新提案-「真佛宗功德總會」,在介紹的視頻之中述及其緣起,為聖尊蓮生活佛於1976年創立真佛宗後的二十年間,真佛宗在全世界遍地開花,真佛道場在全球五大洲綻放光芒。宗委會於1997年成立,奠定了宗派邁向制度化發展管理的里程碑,統領著全球各地的真佛宗,各級弘法人員及道場開弘法利生、文化教育、慈善救濟等菩提志業,利惠芸芸眾生。在人間廣傳佛法,無疑需耗費巨大的人間資糧,誠如聖尊蓮生活佛於2021年11月21日在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黃財神護摩法會」開示時所言,綜觀台灣四大名山,無一不是建立在龐大的人間資糧上。顯然,若要確使真佛正法持續弘揚傳承千秋,宗派須具足廣大人間資糧,方能盡情發展,不為法財欠缺所摯肘。依此緣起,宗委會倡議成立「真佛宗功德總會」匯聚十方世間「財」與「才」,廣度無量眾生出世間。

  「真佛宗功德總會」以傳揚真佛法教為主旨,並以(一)關懷僧眾福田。(二)建構宗派文化教育志業。(三)提升中央文宣系統。(四)推廣慈善公益活動。等四大方針為具體發展方向,俾便度化無量眾生出世間,確使真佛正法傳承千秋。為了方便匯聚十方世間「財」與「才」,宗委會成立「真佛宗功德總會」,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廣行世間方便法,只為渡人出世間,這一切的一切只為確保真佛法教傳遍人間,確使真佛密法永續傳承。

  針對「真佛宗功德總會」議案,多位上師如釋蓮衛上師、釋蓮琪上師、釋蓮萊上師、釋蓮歐上師、釋蓮飛上師…等輪流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及建議,而針對這個議案,亦採用民主投票表決通過執行,但上師們特別提出推動此方案時,期能思考的更臻圓滿。在會長解說之下,加入功德總會,宗委會將會致贈精緻好禮回饋給功德主,這是根本上師蓮生聖尊的賜福,希望宗派能做好長遠建設的規劃。會議之中更有釋蓮祖上師即席發言,表示圓月堂願意加入功德總會,住吉雷藏寺釋蓮花靜香上師、釋蓮煾上師、釋蓮飛上師也陸續發言響應贊助「真佛宗功德總會」,護持宗委會推動宗派建設。會長歡迎上師們或道場及個人皆可加入成為「真佛宗功德總會」會員,一同攜手,促使真佛密法繼續飛,共創璀璨的未來。

宗務發展促進會

  宗派發展須匯集「財」與「才」,若說「真佛宗功德總會」是匯集「財」,而無疑的「宗務發展促進會」便是匯集「才」。本次大會提出另一項新規劃為「宗務發展促進會」,簡稱為「宗發會」,由釋蓮僧長老報告。宗委會將邀請/聘請各方菁英成為「宗務發展促進會」的顧問,期能夠有更宏觀的角度,希望能給予宗派發展給予建言,以彌補七人小組思考不圓滿之處。

章程修訂及新增條文

  本次大會中,核心小組因應時勢所需,提出章程修訂及新增條文,並依章程所列達到出席及表決同意之比例,通過四條章程修訂及新增條文。

(未完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