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4期 - 我有說法?我有轉法輪嗎?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佛陀最重要的一句話:「我有說法嗎?我有轉法輪嗎?」釋迦牟尼佛即將涅槃之時,文殊師利菩薩下降祈請釋迦牟尼佛「請佛住世,請佛繼續再轉法輪。」釋迦牟尼佛反問文殊師利菩薩:「我有轉法輪嗎?」這時候文殊師利菩薩一聽,祂馬上就知道佛在講什麼,不說一句話,祂就走了。

  為什麼佛陀住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卻說祂沒有說法?其實在佛眼中並沒有眾生,只有佛性。但是為什麼有眾生呢?是因為眾生還沒有明白自己的佛性,沒有明心見性,所以才認為自己是眾生。如果已經明心見性,明白了自己的佛性,你已經是佛性了,佛還要說什麼法?不用說法。

  而佛陀所說的法也不是法,因為真正的法是指佛性,佛性是不可說的。若說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佛陀所說之意。所以說法者,無法可說,才叫說法。此即第一義諦。 

  佛性非從外在尋得,非師父所給予,是眾生本自俱有。唯有往內找,淨分至完全清除自身習氣、我執,煩惱時,終於佛性顯發明心見性,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了。佛性顯現,「我」指的是0,是佛性,是空性。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金剛經》是解空義達圓滿次第的經王

四聖界證漏盡通
業障全部消除

  三月十九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在密教觀世音菩薩是白諸尊,主息災,慈給予眾生快樂,悲解除眾生痛苦,喜本份歡喜去做,捨平等無分別去幫助眾生。平等無分別去救度,千百億化身千處祈求千處度,大慈大悲捨身為眾生。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迴向的意義是集中功德,所求之願能夠實現。迴向功德天,是最圓滿的迴向,包含由生起次第至圓滿次第,尤其四聖界才能證得六大神通的漏盡通,業障全部消除完全無漏,身無漏、心無漏,無生之因、無死之因的圓滿次第。

  法王講授《金剛經》「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闡明「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為什麼法是不可說的,所說的都是非法?依無四相而言,法指佛性,真正佛性是不可說的,可以說出來的,都不是佛性。娑婆世界全是幻,一切皆是一時,唯有佛性永恆,金剛經講空是圓滿次第。密教講中觀,重視空有,生起次第是因,圓滿次第是果,空有互通融合。心經亦是中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眾生即佛,佛即眾生,物質世界即精神世界,精神世界即物質世界,此即中觀。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佛性非自外界得
非師父所給

  三月二十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阿彌陀佛有諸多稱號,祂是蓮生法王第二個本尊,也是本地。第一個本尊瑤池金母,開啟蓮生法王天眼,是真佛宗開創者。第三個本尊地藏王菩薩。《大阿彌陀經》提到,佛說化身童子即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即是阿彌陀佛。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盧師尊過去發願「生生世世粉身碎骨度眾生」,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佛、菩薩看待眾生都是一律平等的,佛、菩薩之所以發不同的誓約是應眾生而來,為使眾生脫離苦海發願、行願。皆是正確的。

  法王續講《金剛經》「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闡釋「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指佛性。佛性人人本自俱足,非由外所得,因為沒有得,才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法可得是0,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是0、是佛性、是空性。0是完全清淨,修行淨分到完全清淨,佛性顯現達空性圓滿次第,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清淨有幾分得幾分果,淨分至十一地,五輪及頂輪全部打開,在顯教等於是佛,而密教至頂髻十二地半成就佛果。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14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