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的七日往生法(二)

密教的七日往生法(二) 
蓮生活佛開示集《新虹光大成就一》


  我們再談密教的七日往生法,以前我講過顯教的七日往生法,一心不亂唸佛,一到七日不間斷,你就可以往生。那麼有一個麻煩是這樣子,他說好,既然一到七日可以往生,我就唸、唸、唸,唸佛一心不亂,結果到了第七天,耶!還沒有走。一到七日都唸了,結果都還沒有,怎麼辦呢?那就一到八日吧,一到八日也沒有走怎麼辦?繼續唸啊,一直唸哦,一到四十九日,一到一百零八日,哇!都還沒有走,真的是長壽。

  《阿彌陀經》是這樣比喻,一到七日你唸佛一心不亂的話,就可以往生,其實它是這樣子教你的,每一天都是第一日,唸佛的人要這樣子想,不能說只唸這七日,每一天都是第一日,每一天你都要唸佛,要不停的唸。

  這七日往生法並不是說,管它的,反正最後七天,我一心不亂唸佛,只要七天就可以往生。不可以存有這種想法,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你不知道那一天往生,在你臨終前的那一天你走啊,你以為剩下七天,你那裡那麼準,佛菩薩又沒有告訴你說祇剩下七天,不像我們真佛宗的弟子能夠預知死期。這個就是很了不起的,你能夠知道什麼時候走,你才能夠一到七日唸佛,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死,每一天都當成第一日就對了。

  這個就是我教大家如何唸佛、持咒,其實唸佛、持咒天天都要的,你平時很忙,你找一個時間,「十念法」也好,每天就唸十句佛號也可以,唸十句咒語也可以,確實太忙了,你也只能夠這樣子。那以我們真正的行者來講起來,可以講食衣住行,都離不開持咒、唸佛的,時時刻刻在唸佛,時時刻刻在持咒的。

  其實七日往生法祇有一個「ཨཱ」,跟一個「ཧཱུྃ」字,吽就是代表你自己,時時把自己想成一個吽,那虛空中你想出一個「ཨཱ」字,「ཨཱ」字有一個鉤。

  那生病的人或是老人,他只要想自己的身體是一個「ཧཱུྃ」字,那虛空中一個放光的「ཨཱ」字,在虛空觀想一個放光的「ཨཱ」字,那這個「ཨཱ」時時以它的鉤,要進去「ཧཱུྃ」字的那個圈圈鉤住,這兩個字的觀念,「ཨཱ ཧཱུྃ 」,「ཧཱུྃ」就是自己,「ཨཱ」就是宇宙意識。

  我們曉得「ཨོཾ」就是宇宙,「ཨཱ」就是諸佛,就「ཧཱུྃ」是成就,那我們時時觀想,整個虛空都是「ཨཱ」,再想自己是「ཧཱུྃ」,用「ཨཱ」字的鉤,來鉤住自己「ཧཱུྃ」的那個圈圈。

  臨終你就只有唸「ཨཱ ཧཱུྃ」兩個字而已。那觀想到成熟的時候,你一觀想「ཧཱུྃ」,「ཨཱ」字鉤住這個圈圈,一鉤住、往上一提就往生了,一至七日只唸這兩個字,這就是密教本身的七日往生法。

  顯教要唸「阿彌陀佛」四個字,密教「ཨཱ ཧཱུྃ」這兩個字,而且要想 念那個鉤子,鉤住那個「ཧཱུྃ」字,往上一提就往生了,就直接可以到佛國。所以講起來,密教七日往生法還比顯教簡單。

  因為顯教至少要唸阿彌陀佛四個字,我們祇是「ཨཱ ཧཱུྃ」,要快一點,因為到時候你呼吸一口氣不來「ཨཱ ཧཱུྃ」就走了。那唸阿彌陀佛,阿,哇!一個字而已,來不及了,這阿彌陀佛四字比較難唸,「阿吽」兩個字很好唸,一下子就往生。

  那這個情形還是一樣要一心不亂,講起來應該還是一樣要一心不亂。密教作觀想一樣要一心不亂,所以一心不亂是真正的口訣,不管你是唸佛,或者持咒,一心不亂就是真正的口訣。

  唸佛往生已經是一個很方便的方法,這個阿彌陀佛本身的誓願非常的偉大。你只要信願行,你相信阿彌陀佛的願望,你去實修,你就可以成就,就可以往生。最重要的是信願行,一心不亂,你要相信。

  那密教七日成佛法,因為宇宙諸佛的種子字是「ཨཱ」嘛,它有特別的力量,這個咒字有特別的力量。那麼「ཧཱུྃ」字就代表我們眾生,也是代表一種成就。

  你知道這個「ཧཱུྃ」字,「一字清淨法」我講過了,很好用的,你把自己觀成「ཧཱུྃ」字就清淨了,你觀想「ཧཱུྃ」字可以出去走的,那麼把宇宙整個都變成「ཧཱུྃ」字的話,那也就整個宇宙通通都清淨了。

  一字清淨法,「ཧཱུྃ」字從你身體出來,那到很高的山之顛、海之涯你都可以去的,當你修成就以後,以這個「ཧཱུྃ」字觀,觀想它到那裡,你就真的可以到那裡,真的成就的時候是這樣子的,整個宇宙你都可以變成一個「ཧཱུྃ」字,包括你自己都變成「ཧཱུྃ」字,這個就是「ཧཱུྃ」字一字清淨觀。

  這個「ཧཱུྃ」字是梵字,是藏字,有大的法力,「ཨཱ」字也是一樣有很大的法力。所以這個「ཨཱ ཧཱུྃ」兩個字,是密教七日往生法,也是成佛法,這個修行非常的重要,能夠觀想到一心不亂,就是真正的口訣。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21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