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6期 - 無 我


以心量無限  成就無我

  有弟子提問:古代有凌遲的酷刑,劊子手以利刀將受刑者身上的皮肉慢慢的逐塊切走,由數百至數千切不等,請問在類似這種極苦、極痛、極可怖的痛苦中,有可能保持無畏和心不動搖的禪定嗎?要如何做到呢?

  蓮生法王解說,只有釋迦牟尼佛講的《金剛經》做得到。昔日佛陀於做忍辱仙人時,因為教導歌利王四個妃子佛法,被歌利王截截肢解,能夠不起瞋恨心;以及耶穌被出賣釘在十字架上,流自己的血,還能夠原諒所有的眾生;對於被凌遲那麼痛那麼苦,都沒有埋怨的心,如何能夠做到?一般人是做不到心中無怨的,只有「無我的精神」才能夠做得到,這個就是大修行。

  因眾生皆有我相,認我為真,執著於一時眼耳所見、所聞、所擁有。但佛陀說人間是幻,沒有一樣是真實的,包括身體也非己有。耶穌也講要愛你的敵人,人家拿你的外衣,連內褲都給他。所以修行必須破除我執自私,學習無我,心量才能越修越大,修至無限虛空一樣大,什麼都容得下,心量寬廣才能夠成就。

佛法是到達彼岸的船 
也是達到清淨的工具

  四月二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準提佛母俱十八臂法力強,既是本尊亦是護法,在密教本尊慈悲是文尊,護法忿怒威猛是武尊,蓮華生大士亦是本尊護法同一尊獅面空行母。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有神通不一定是佛,但是佛一定有神通。精神病患被迷惑,有幻聽幻覺,所做之事乖張超出常情之外。病情輕者,若受鬼神侵犯,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應不予理會,否則會越陷越深。人間本來就是幻境,如入迷則不能自拔,需以定力不受幻境影響,才不會被鬼神附身,才能分辦是神通或是鬼通,而不受鬼迷惑。

  法王講授《金剛經》「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闡明「福智大小。」佛陀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高,來比喻以如是多等七寶積聚,持用布施福德,是比不上有人用金剛經四句偈去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是沒有辦法比的。以此表示世間做善事布施是小福小智,皆有限。唯有修出佛性無四相,與虛空合一,才是無限。相比於世俗幻相,佛陀講的佛法是比較真實,但也只是到達彼岸的工具,修至佛性顯現,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宿命講天定 立命重當下
法王慈教導 二者應並行

  四月三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地藏王菩薩密號悲願金剛慈悲六道的眾生,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難空,菩薩很傷感當今人道之間越來越多的人入地獄,他們不遵循佛法,也沒有遵循其他的道義。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一個修行成就者可以把自己的靈魂進入過去世或未來世,只要修性(佛性)成就,就能打破時空三際一如,如法王現在成就。然要達到肉體乾坤大挪移,那必須要修命,性命雙修成就才能夠聚形。(二)宿命論講一切都是天定,立命論則是重在當下。佛陀反對宿命,祂認為人是可以努力學佛向善改變命運的,如果不修善就只能隨命運安排。三心不可得,但是人仍然是活在當下的,宿命與立命二者雙運,才是正法。

  法王續講《金剛經》「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闡釋「自皈依。」眾生本俱佛性,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度自己。佛陀說法,你聽法,用了佛法自度,佛並沒有度你,是你自己把自己清淨了,你的佛性顯現,是自度自皈依。在佛的眼中所見皆是佛性,沒有凡夫,然凡夫之人以為有我而有私心,是名凡夫。所以佛陀講「無我想」,大家一律平等,佛性就是平等心。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16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