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無我、小我、大我  文/關島圓覺堂釋蓮到

淺談無我、小我、大我
文/關島圓覺堂釋蓮到


       利益共同體系統的我是「小我」。可藉緣起性空,將小我化為「無我」;可藉發菩提心,將小我化為「大我」。

       「緣起性空」指的是個體只能依發生的事件,定義個體的脈絡屬性,但這並不是先天本性。因為小我是沒有先天本性,所以小我的心念可以被轉化成無我的心念。

       「發菩提心」是指發四無量心:「慈無量」是給予眾生快樂,「悲無量」是拔除眾生痛苦,「喜無量」是自己永遠歡喜地去做慈悲的事情,「捨無量」是自己一直保持平等的心,去施捨慈悲給眾生;將利己的小我心念,轉化成利他的大我心念。

       如何使心念一直同時保持無我心念和大我心念甚難,因兩者中一是「無」另一是「有」。是否有一座「橋」,可以連接無我心念和大我心念?筆者個人認為答案是有,這座橋就是「生命共同體」,行為上會具體地表現出「無緣大慈」和「同體大悲」,以下說明提供各位讀者參考。

       設想我自己是生命共同體宇宙地球人類生態系統的肺呼吸器官陳漢濤,簡稱我是人類生態系統的肺器官。你是人類生態系統的心器官。他是人類生態系統的肝器官。

       在生命共同體人類生態系統,每個器官功能雖不同,但重要性相同,平等沒有差別,這自然而然就是「無我」的心念,而行為上就會具體地表現出「無緣大慈」。

       所有器官會關懷幫助功能失調的器官,使其恢復正常,所有器官分工合作,使人類生態系統的整體生命得到揚昇,這自然而然就是「大我」的心念,而行為上就會具體地表現出「同體大悲」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