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義學會 壬寅年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圓滿吉祥

台灣大義學會壬寅年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圓滿吉祥

報導/大義學會文字工作小組


       2022年3月26日(週日)大義學會啟建「壬寅年《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敬邀蓮安上師主壇,蓮歌法師、蓮鍾法師、蓮朾法師、蓮鐽講師、蓮花特譽講師、林原鋒助教護壇。大義學會已連續兩年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今年是第三年,因此法會的準備與舉辦更晉成熟完善。

       《慈悲三昧水懺》意在懺悔三業身口意的清淨,三昧水懺上卷所開宗明義的三障為:煩惱、業障與果報。行者當興起「七種心」來滅除三障:慚愧、恐怖、厭離、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念佛報恩、觀罪性空。而三障當中的百千萬種煩惱障,起因為意業上的貪瞋癡(三毒)。或是欲漏,有漏,無明漏 (三漏),或是行苦、壞苦、苦苦(三苦)。或是欲有、色有、無色有(貪戀三界)。

       或是見一切住地/三界之一切見惑、欲愛住地/欲界之一切思惑、色愛住地/色界之一切思惑也、有愛住地/無色界之一切思惑(四住)。或是見流、欲流、有流、無明流(四流),或是欲取、見取、戒取,我語取(四取)。或是計邪因邪果、執無因有果、立有因無果、辨無因無果(四執)。或是因緣、次第緣/等無間緣、緣緣、增上緣(四緣)。或是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四大)。或是欲愛身縛、瞋恚身縛、戒盜身/邪戒縛、我見身縛(四縛)。或是顯色貪、形色貪、妙觸貪、承事貪(四貪)。或是因胎、卵、濕、化(四生)。而造作無邊業障。

       業障遮障,尚有因為五住:四住加入無明住地,稱為五住地。或是由於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昏懵蓋、掉舉蓋、疑蓋(五蓋)。或是住處慳、家慳、施慳,餘讚慳、法慳(五慳)。或是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五見)。或是率爾心、尋求心、決定心、染淨心、等流心(五心)。或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識、六受)。或是自餓外道、投淵外道、赴火外道、自坐外道、寂默外道、牛狗外道(六行)。或是欲愛、恚、有愛、慢、無明、邪見、疑(七使)。或是非常計常,非樂計樂,非我計我,不淨計淨,常計無常,樂計非樂,我計非我,淨計不淨(八倒)。或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八苦)。

       或是佛現生所受之九種災難(九惱)。或是愛、恚、慢、無明、見、取、疑、嫉、慳(九結)。或是見苦所斷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疑,無明,五者及見集所斷之邪見,見取見,疑,無明,四者(九緣)。或是因為貪欲、瞋恚、無明、慢、疑、身見/我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取見(十煩惱)。或是因為無慚、無愧、嫉、慳、悔、眠、掉舉、昏沈、瞋忿、覆(十纏)等種種。於起心動念處無一不是罪,無一不是業,因而造就無量業障,於此三昧水懺眾等皆悉懺悔。

       蓮安上師於法會後開示時說到:昨天有一個機緣到大義雷藏寺帶領同修;並且感謝理事長及義工們在學會辛苦為大家準備《慈悲三昧水懺》場地和所有法會供品與資糧物。上師說到:「師佛的加持力,如《水懺經》中所說:聖賢混跡,非凡情所測;想要消解業障,第一必須懂得向根本傳承上師祈禱才能得力。」會後,蓮安上師賜予大眾蓮花童子賜福加持。

       此次三昧水懺法會與會貴賓有:華光功德會總會秘書長田岳易師兄、華光功德會南區分會會長羅文量師兄、大義雷藏寺捐地功德主孫忠水師兄、曾耀文校長,以及台灣桃園、台南、屏東、高雄本地共八十多人參加此盛會,本次法會在根本上師的傳承大加持下,吉祥圓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