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7期 - 中觀 空有雙運


非斷非滅 空中妙有

  《金剛經》要義旨在於空性,其四句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斷一切有相的。然佛陀又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為什麼已經發了菩提心的,在諸法上卻不能講一切都是空的、都是斷滅的?

  從龍樹菩薩中觀,可知其中道理:生起次第就是有,圓滿次第就是無。有跟無雙運,兩者互用,如《心經》所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認為什麼都沒有,不用佛法、不用聽法、不用說法、不用修法,反正是斷滅的,只要死了,一切都沒有,便落入頑空;但著於「有」也是不對,因為人身雖有,但皆是幻,有等同於無,最終也是幻,所以講空,但不是斷滅頑空。學習佛法,是讓我們藉由幻來離開幻,冥冥之中自然有物,空中妙有,所以不可以講斷、不可以講滅。

  用佛法的方法,發菩提心助人,但不做行善想、不記數,說法度眾同樣不著於心。漸次掃除自己業障不清淨的念頭,把它變成清淨以後,自身佛性顯現,融入空性,無生之因、無死之因;不生不死,得到成就。佛法最有價值的要義。

清淨法身本無相
非色身音聲可求得

  四月九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針巴拉黃財神多聞天王乃財神的總持,與增長天王、持國天王、廣目天王同為神界中最富有的。四天王分別是在四大洲,是佛教的護法神,守護娑婆世界。日本聖德天子曾向四天王祈禱,助其戰役勝利。

  是日同修藉由笑話,法王鼓勵大眾人生苦短,宜把握時光不虛擲;相由心生,修行人相貌要越修越慈祥。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修持曼達拉盤供養及煙供法,可加入「七珍八寶皈依樹」的供養觀想法,變化供養給四聖六凡十法界,及冤親債主纏身靈鬼神眾。

  法王講授《金剛經》「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闡明「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清淨的法身,是沒有相的。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轉輪聖王亦有三十二相,所以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雖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但如來清淨法身無相,並非以念經持咒求來的。若人以身相、聲音追求有相如來,實則求不到。必須用身口意清淨,以清淨法把自己清淨了,佛性顯現,自己變成清淨法身。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佛菩薩天王
轉法輪者 皆俱三十二相

  四月十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準提佛母密號最勝金剛、清淨金剛、如意金剛,俱十八臂十八不共法,是本尊亦是護法。有二龍王隨侍,佛母本地大日如來,也是釋迦牟尼佛變化身,八大菩薩為眷屬,其手印象徵所有諸尊印的總持印。中密、台密、東密皆以準提佛母為最主要本尊,與其相應,能成就佛果。法王透露,已故藝人林翠及王羽亦一同前來,接受大準提佛母的接引。

  法王以笑話為引,鼓勵大眾莫小看自己,只要振作努力,人人都能有大成就。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五方佛本地乃同一根源於阿達爾瑪佛,五佛都有五智,法界體性智包含其他四智,只是特點各不同而分別成五佛。

  法王續講《金剛經》「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闡釋「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不是因為具有三十二相才變成如來,若是俱三十二相可以變成如來,那轉輪聖王就是如來,很多佛菩薩天王在轉法輪的都是三十二相。所以不應執著於三十二相,有三十二相者不一定是佛,但佛一定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17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