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的觀念(一)

行者的觀念(一) 
蓮生活佛開示集《新虹光大成就一》


  今天跟大家談「行者的觀念」,也就說修行人本身最基本的觀念。

  有一個問題,很多人問過,很多弟子也寫信來問過,甚至也有人親自來問,他們的問題是怎麼樣子的呢?他講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他有這個欲望,這個欲,好像是人體裡面本身有的這種欲望。他本身是一個行者,一個修行的人,他知道要降低自己的欲望,但是始終沒有辦法降低。

  以前我在說法當中曾經講過,這個要用轉移的方法,好像去看山啊、看水啊,把自己的體力、欲望放在山水,就是一種轉化的作用,或者是看修養的書,你走向心靈、精神方面,多看修養的書,經常看聖哲修養方面的書,使自己的心靈能夠崇高。

  那看山、看水啊,出去旅行,可以講起來對自己的心靈也是有幫助,那麼你在修行當中,好像一個行者在修行當中,你專注於佛的莊嚴,過清淨的生活,那食衣住行非常的儉樸,讓它沒機會產生欲望。再不行,你就住在深山裡面,看到的就是山林,看到的就是虛空,這也是可以讓自己的修養達於上乘,品格會清高。

  在密教裡面還有一個法,這個法可以講起來是比較特殊的,它觀咒字,觀「涵」字,紅色的「」字。在密輪的地方觀紅色的「 」字,很強烈的,然後轉成拙火,轉成火燒自己的全身,觀火燒到腳、到臍輪、到心輪、到喉輪、到眉心輪,整個身體在火裡面。這燃燒也有一個好處,這個拙火由密輪產生,燃燒自己的全身,把自己觀成像白骨一樣的,全身一點血肉都沒有,就變成白骨。這個時候是清淨的一種思念,這種念把自己觀成白骨,欲念的火就會消除掉。

  火其實也是焚燒一切業障,跟焚燒一切自己的雜念,也可以焚燒自己本身的欲望,這都是有幫助的。然後火升上來以後,你燃燒得夠了,再觀想眉心輪千葉蓮花這裡有「」字,也是一點一個圈,一橫一個勾勾下來,從勾勾下來的地方化為甘露水滴水,融解千葉蓮花的甘露滴下,滴下來以後就流佈全身,這甘露水流佈全身,全身變成清涼的水。

  依照祖師們的說法,你做密輪「涵」字火的觀想,在千葉蓮花「 」字滴甘露水的觀想,你全身就會獲得清涼,這個欲火就會消除掉,有欲望的這些火就會消除掉,這個是我今天講的。

  另外以前我講拙火法,拙火本身升上來,觸動千葉蓮花,這個「 」字滴甘露,其實這個情形是一樣的,能夠修到拙火成就了,那麼也能夠融「 」字,你自己的身體就會得到清涼。

  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觀想,紅色的「 」字、白色的「 」字,二者互相交融的現象,讓你身體得到清涼。

  我以前也教過大家,你假如認為欲望實在很高,這個欲火燃燒,怎麼辦呢?修行人要經常觀想,自己頭頂上有一個湖,那這個符是冰湖,結冰的湖,在頭頂上有一個冰湖,那冰湖的冰融解,清涼的水從你的頂竅進入你的身體裡面,你全身得到清涼,要做這樣子的觀想。

  這個火當然是用水來融,光由火上升燃燒自己變成骷髏,再由千葉蓮花「」字滴清涼水,清涼的甘露流遍全身,這是密教很特殊的修行。這勉強壓制欲火,以前師父也講的,這個就是大石頭壓草,是壓得住沒有錯,勉強壓是壓得住,但是大石頭一移開呢?

  這個草還是再長,並沒有真正能夠把欲望清除掉,真正能夠清除的,應該是清涼的甘露下降,全身的雜念、欲火通通都消除。

  這個時候,你也一樣可以觀想毛細孔張開,很多的黑煙從毛細孔走掉,這個就是代表你的雜念、欲念從你的身體裡面排掉。

  這個法在密教裡面都是非常殊勝的,我們修行人要懂得紅色的「」字觀,跟白色的「」字觀,然後二者交融,這個雜念跟欲望從毛細孔化為黑煙這樣走掉,這個時候你全身就會很清涼。這個都是最好的方法,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22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