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野狐禪

常隨佛學
禪宗公案:野狐
 


  盛唐時期,禪宗大行其道。百丈禪師在江西的百丈山開堂說法,座下學僧聽眾不下千人。聽眾中,有一白髮老翁日日而至,而且都是最後離開。長期如此,引起百丈禪師的注意。一天,百丈說法完畢,大眾散去,老翁仍未離去。

  百丈禪師就特別問他:「為什麼你每次都遲遲不走,應該是別有問題吧?」老翁聽了就說:「我有一個很大的疑問,請師代我解說。」百丈就說:「你問吧。」老翁說:「五百生以前,在過去迦葉佛時代,我曾住持此山,當時有位雲遊僧人問我:『大修行的人還會落入因果嗎?』我回答說:『不落因果。』就因為回答錯了,使我被罰變成為狐狸身而輪迴五百世,不得解脫。請問大師,我究竟錯在那裡?」

  百丈禪師聽了,便說:「你再問我吧!」老翁就照舊,重複原句向百丈禪師請教。百丈就很嚴肅地大聲回答說:「不昧因果。」老翁聽了這話,就很高興地跪下來拜謝說:「我得解脫了。明天,請老和尚(指百丈禪師)慈悲,到後山山洞裡,為我火化野狐身體,並請按和尚禮儀葬我。」而禪師真的在後山洞穴中,找到野狐的屍體,便依禮火葬。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