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8期 - 不思善 不思惡 無干涉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有真佛弟子請示根本上師蓮生法王:「佛是超越善惡的,所以可以行善行惡,因為無干涉!」對此,法王以《金剛經》裡面很重要的一個要義「不思善、不思惡」來開示教導大眾,指出六祖所講的「不思善、不思惡」是指沒有念頭,而非在善惡上面作文章。

  因為成就佛果,其清淨等同虛空,已然超越,一律平等,所以對佛而言是無干涉。而且佛行善不行惡,只會去度化惡。但是佛弟子聽了《金剛經》以後,容易誤以為都是空,都是無干涉、作惡也是無干涉,如此會墮入野狐禪,還會下三惡道。所以對行者而言,仍不離因果,必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中觀空有雙運,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互用證道,做人道理與空彼此雙運;心念雖已悟空,作無善事想,但行為仍需布施行善。

  修行達至無干涉、不思善、不思惡的境界,由於沒有念頭才能入於空,宇宙法流自然進入身體,自身與虛空融合,可以自化成為本尊。「不思善不思惡」,止念等如虛空,是六祖最主要意思,也是《金剛經》主要要義。法王期勉大眾,勿以功德想去做善事,才能脫離六道;若以功德想做善事,只能升至天界。

真佛宗必讀經典
高王經及真佛經

   四月十六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蓮師故鄉烏仗那、烏金是今日的阿富汗,昔日是佛教興盛之地,國家富裕五穀豐收,人民安居樂業。蓮師由印度入西藏弘傳佛法五十年為藏密舊教,後阿底峽尊者再入西藏傳佛法為新教。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讀經必須去實踐經典,才算是受持。其加持力來自經典中佛的加持力,以及了解經典意義和實踐經典,如此讀經自然能轉識、轉心性。真佛宗必讀經典:《高王經》內有無量諸佛名號,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真佛經》乃根本上師自心流露之經典。法王鼓勵佛子,年輕多聞深入經藏,中年心定下來,老年專一修往生。

  法王講授《金剛經》「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闡明「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福德也是空也是假,物質世界成住壞空,皆一時如夢幻泡影。菩薩布施非貪名利,是無為而為去做才是菩薩,才是福德。舉例天台宗一心三觀,「空假中」,不執空假,圓觀三諦;交互運用、清淨自己,才能離開幻境究竟成就。惕勵大眾,若不努力,下輩子仍在六道輪迴,離不開幻境。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心不動寂靜 是最大威儀

  四月十七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咕嚕咕咧佛母與愛染明王乃真佛宗的兩大敬愛尊,藏密白教也是以這一尊佛母為秘密本尊,其本地是阿彌陀佛。種子字東密「絀唎」和藏密「些」同義。向咕嚕咕咧佛母祈求人世間的任何人事與人際上的關係,包括士農工商在內,皆可獲得利益增長敬愛,大敬愛、中敬愛、小敬愛皆可實現滿願。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佛教徒如果被徵召從軍上戰場,若殺人必須修超度法及唸往生咒。開餐館因食物殺生,也要唸往生咒超度。(二)雖無心之過,既成事實仍有因果存在,宜修懺悔法消除業障。

  法王續講《金剛經》「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闡釋「威儀寂靜。」佛門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皆不出行、住、坐、臥四者,以此表現威儀。然真正最大威儀是來自心念不動寂靜,沒有念頭,不思善不思惡。所謂「如來」是從來沒有來、也沒有去才叫「如來」,是無形無相,無來去無坐臥。佛性充滿虛空宇宙,只要修行成就了——心不動,佛就在你心裡;寂靜,佛也就是你。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18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