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 Left Over  文/冰果


Left Over

文/冰果


       吃年菜,必定有魚。媽媽喜歡說:「年年有餘」。因此,她也喜歡有魚的圖案——衣服、布袋、擺設。

       我喜歡遊刃有餘,瀟灑做事,太勉強了、太強求的、太辛苦的,自動放棄。人生無常,何必等到七十才從心所欲,不逾矩。雖然有時候瘋起來,也是會挑戰很難畫的圖,秉著一股興趣和動力,還是願意的,底線是知道自己終究做得到。盡其本部而遊於自得之場,真好。

       我似乎有物質缺乏恐懼症,也不喜歡要用到東西時找不到。因此有時候會買很多「備份」,譬如綁頭髮的髮帶,由於常常不見,直接買一堆到處放——樓上樓下、洗手間、書桌旁、櫃子上,保證不論在何處,想要綁頭髮立馬可拿到。我會確保廁所會有多餘的廁紙備用,手袋裡面有一些現金,衣服快破了先買幾件等著。追溯起來,可能跟當初在英國極度節儉留下的習慣有關聯……。

       說話要留餘地,這我還在學習中。多少懊悔都是因為衝口而出的話,收也收不回,造成的傷害怎樣也無法彌補。

       紅樓夢說:「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有餘,也不要太過。有餘了還想拼命屯積,忘記原來只是為了一種安全感,結果再也不「遊刃」了。汲汲於富貴,可悲的是到了無路時回頭已晚。

       時間最寶貴,寶貴在可成就佛道。平時有多餘的時間,宜靜心修持。

  佛陀有則故事特別有警示作用,盧勝彥文集165冊《小詩篇篇》摘錄了:

  釋迦牟尼佛曾經想向一個建築工人講佛法,那位建築工人三番二次對佛陀說:「我現在正忙著工作,哪有時間聽,下一回吧!」

  佛陀只有嘆了一句氣,走開了,等下一回再來,到了下一回,佛陀又要對他說法。(大概是講往生法吧)

  建築工人說:「佛啊!你沒看到我正在樓梯上嗎?我正忙著,還是下下一回吧!」

  佛陀只有走了,默默離去。沒有多久,工地傳來意外的消息,那位建築工人,在工作不慎之中,從上面掉下來,卻一命嗚呼哀哉!

       蓮生法王盧師尊有篇文章《多餘的草蓆》寫到,師嬤問祂:「你現在閉關小屋有沒有多餘的東西?」祂想起,是有一張草蓆破了,又多買了一張草蓆,等確實破爛了,才補上新的草蓆,所以是多餘的。

       師嬤告訴祂:「你現在是草蓆的流浪漢,你一定要在草蓆上才能安眠嗎?難道在草蓆上才能神行嗎?你要將房子建在虛空之中,在森林及草原之上,在星星之下,那一張草蓆果然是多餘的,你應該整個大地都是草蓆了。」結果,祂連多餘的草蓆也沒有了。

       這真是「斷捨離」的極致!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要餘下什麼的話,就多積善,留餘慶吧。


2022-4-20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