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1期 - 蓮生活佛即將開講《維摩詰經》

佛陀時代第一居士

  根據記載,維摩詰大士是金粟如來的轉化,來自東方妙喜世界阿閦如來淨土,乃化身於娑婆世界的大菩薩,示現在家居士相,輔佐釋迦牟尼佛弘揚佛法,堪稱是佛陀時代第一居士。

  祂奉行菩薩道,不僅辯才無礙,慈悲方便,為了度化眾生,運用權巧方便,乃至示現病疾。佛陀知其想藉機說法,故遣十大弟子等羅漢與諸菩薩前去探視,但祂們皆因曾受維摩詰居士指正,而婉拒佛的派遣。佛於是請以智慧聞名的文殊菩薩前往探病,文殊菩薩應允,諸菩薩羅漢等隨行。探視過程中,文殊菩薩與維摩詰居士探討佛法,彼此齊鼓相當道盡機鋒,對話中之佛法妙義演化為《維摩詰經》。 

  維摩詰,梵語Vimala-kīrti,意指清淨、無污穢雜染。這本大乘經典很特殊,內容諸多神通變化,又名《不可思議解脫經》,廣傳於中土。主要宣揚大乘佛教的教義,闡明不二法門、無分別心,重點在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教導娑婆眾生,當下照見心靈淨土,創造美好世界。經文共十四品分為:緣由、說法、功德等,亦富文學藝術價值,自古為諸多文人學士所景仰。有七種版本流通,蓮生法王將使用鳩摩羅什翻譯的版本,做為說法經文。

心淨  人間即淨土

  五月七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近三年來祂每天晚上超度幽冥眾,千艘法船開往阿彌陀佛淨土。法王表示,到了極樂世界便不會再退轉,不用落入六道輪迴,行者在佛國精進修持三十七道品,將來各個成佛。唐朝流傳的蓮花童子歌謠十讚偈中,亦是呈現極樂世界的美好,樓閣亭台、七寶行樹、八功德水之殊妙,勸請大眾往生極樂淨土。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行者與本尊相應,本尊於指頭放光,可行光蘊牽識法,用光封住七竅,獨留頂竅讓臨終者循著頂竅往生淨土。祖師瑪爾巴入襌定能行奪舍法,而蓮生法王星光身法成就,能分身無數救度弟子。(二)人生酬業皆苦,八苦中尤其以老病最苦,受病苦折磨業能消,將來往生佛國淨土,安樂死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法王揭示《維摩詰所說經》有二大重點:一、惟其心淨,所以國土淨。二、不二法門,不能有分別心。不二法門,重點在心,心淨則國土清淨。小乘阿羅漢認為肉體是污穢,那是分別心,修行未到地頭。法王勉勵大眾,不要把人間視為污濁,心淨人間清淨,人間即淨土。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佛在哪裡 恆遍十方 
打破時空 三際一如

  五月八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釋迦牟尼佛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佛陀出家前遊歷四門,見到生老病死苦,感嘆人生苦短,苦多樂少,因而放棄世俗欲望追求解脫。佛陀教導世人淡泊處世,以清淨心修出佛性。佛陀出生時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是指大我、真我、佛性,只要有佛性的都是第一,因此人人都是第一,人人平等。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龍王寶瓶法是供養海龍王為主。看風水所講的是地龍,加持龍銀安在房子四周做基地,便有龍守護鎮家宅。(二)時輪金剛四面代表身口意及大樂空性,用顏色來代表氣脈明點及事業。

  有人問佛陀在那裡?法王表示,佛無所不在,隨請隨至。其實佛沒有時間和空間,不受時空影響,是打破時空,三際一如,恆遍十方。如同維摩詰居士可以神通變化不受時空限制,小小的房間可以容納所有的佛菩薩和聲聞;小能容大、大能容小。祂亦無男女相,《維摩詰經》中,散花天女變化舍利弗,舍利弗變成天女,示現平等無分別心。所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心淨一切淨!重點在於心,若確實能夠保持清淨,什麼事都能做。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21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