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2期 - 全球真佛弟子 恭請蓮生法王 開演不二法門

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

  蓮生法王於2022年1月30日開示:「每一個法都絕對要發菩提心,任何法都要加上發菩提心。」本周有弟子提問請示根本上師:如何是發菩提心?法王闡釋,做每一件事都要發菩提心,修任何法皆要發菩提,無為而為的善念、善心與善行皆是菩提心。

  在佛法的修學中,大乘菩薩最初必須發起大菩提心,諸佛菩薩悲智的德行也是靠菩提心來成就的,不論哪一部經典都立足於菩提心。佛法中一切法門的修學都是建立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離開菩提心,一切法門所講的正見都是為菩提心。只有發起大菩提心,佛法的正見才會有著落處;離開菩提心,佛法的修學就會失去意義。

  而每一位菩薩的修行都是始於發菩提心,不同的只在於願力的體現。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諸大願等等,諸佛菩薩的願力都是菩提心的體現。發菩提心,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也就是要發「上求佛果、下化眾生」之心。種下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可以出生廣大的果報,能成辦自利利他二利,是積德修行必備的首要條件。

三無漏學 戒定慧

  五月十四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能通曉經律論,且能實踐戒律者,才是名符其實的三藏法師。前秦三藏鳩摩羅什,出生於龜茲國,七歲出家,一目十行、過目不忘,譯有諸多大乘經典。以意譯方式翻譯《維摩詰經》,經意流暢。法王稱《維摩詰經》為《維摩詰人間遊戲經》、《維摩詰法王神變經》,而維摩詰大士自身,則將經典取名為《OOOO經》,因佛法至高無上包含一切,其實所有經名皆是假稱。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禪定法門,以數息觀入襌定,精神統一無事不成。每日精進於襌定,一呼一吸數息專注終至入定。常練習納氣,久之血氧夠,氣漸入中脈,能產生樂受,進而見光,能於光中與本尊相應。(二)佛法三無漏學是指戒定慧。佛陀時代上座部阿羅漢修行,重在禪定與戒律。下座部大眾修行,則重在禪定與智慧。精進則是六波羅蜜中的必備。

  蓮生法王以身示現精進,毅力堅定,日以繼夜修行、講經說法、寫作、度眾不輟。惕厲出家眾切勿懶惰推拖拉;財色名食睡,全是下三惡道的五條根。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君子聚財 取之有道
財富過多 易釀禍根

  五月十五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大吉祥天女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大吉祥天母在藏密是護法神,在日本東密則是財神可賜福眾生。佛陀時代,除印度三大神外,吉祥天與妙音天雙雙受到尊崇;在密教,吉祥天與妙音天可做行者道伴,成就行者之修行。

  法王特別指出,時輪金剛勸告所有的真佛弟子,不要去聚財。愛財取之有道,多了就要布施出去,因為聚集了太多的財富,會變成禍根。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已修行多世的具緣弟子,一心承事根本上師,得到加持,便能成就往生佛國,這是緣的問題。若非具緣弟子,必須靠自己的努力修行深入經藏,無法單單以根本上師的加持,不修而得成就。(二)道家吐納方法:納氣、嚥液、守固、轉化,與密教在修氣、脈、明點方面異曲同工。初學者先修九節佛風練習專一,次修金剛誦與寶瓶氣等方法練氣。脈通是活氣,脈不通是死氣,可做大哈抖身、金剛拳、太極拳等幫助身體脈通體健。一切功德來自寶瓶氣,把氣修好貫通所有的脈,於往生時運用氣,把命氣推上頂竅出去,就到了佛國淨土。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22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