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2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2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然後,再講精進。精進的心、精進的「根」跟「力」。有精進就沒有懈怠,那你就會很用力、很有信心力的一直修下去,心不會退。

       再來,「念根」跟「念力」。有「念根」跟「念力」就沒有瞋,貪瞋癡的瞋;你心念裡面不會一直在鬥,你不會因為聽到一些不對的東西,就馬上產生一個惡念。因為真真正正你的念力守得住的時候,任何事情都不會影響你。不會因為人家三言兩語,就把你全部…變成人家可以止,你就沒有辦法止自己,所以這個念力很重要。

       定呢?有「定力」就沒有「恨」。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我們有定力就不會受外面的環境影響你。因為你有定力了,你不會認為一切東西是存在的,因為你有定的力量,你不會產生外境,引導你去不好的境界。所以定力也是很重要。

       所以第五個,慧。有慧力,就絕對沒有怨。剛才講恨——怨跟恨也是離不開的。但是如果你有智慧,你的恨就不會產生了。因為你會了解到,我們每個念在修行當中,一切所修…現在我們看到的東西,都是叫「有為法」。什麼叫「有為法」?一切的「有為法」都是「有生滅」的,「無為法」是「沒有生滅」的。「有生滅」的意思就是說,它會消失掉的,這個不是有「實相」的東西。我們修行,就要修到諸法實相。實實在在,真的!你說是「空」,「空」裡面還是「有」,但「有」當中,就是真實的,那一種才是真正的實有。但是我們平常看到所有的東西,有生滅的東西,都是叫「有為法」。所以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見聞覺知」。

       談到「見聞覺知」,大家又開始煩惱了:什麼叫見聞覺知?怎麼講這麼多的名詞啊?因為我們要先了解,見聞覺知。我們所見的,就是從耳朵聽到的東西、眼睛見的東西、鼻子嗅的東西、嘴巴曾吃到的味道、心裡面的意念。眼耳鼻舌身所感受的東西,都是叫見聞覺知。我們人一直都是在見聞覺知裡面打滾,如果你是這樣子的話,你沒有辦法跳出輪迴。

       就是因為這樣子,我們怎麼辦?就是要修行啊。用修行來遮止這種從見聞覺知所產生的種種反應,來止自己的心、來觀察自己種種的起心動念。所以你說這種定力跟智慧是不是很重要?非常重要!

       現在又講回來:我們究竟要怎麼修啊?怎麼才能夠把這些改變呢?我們要記得:我們在修當中,常常打妄想。什麼叫妄想?就是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跟你修行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所有的因緣生起的東西都是屬於有為法。所有有為法的事情,不要去想它——不要去希望得到什麼東西。

       人最大的妄想:希望在修行當中得到神通。希望在修行當中,能夠看到佛菩薩;也希望在修行當中,能夠完全一看,經文全部了解了——這個都是妄想!你沒有實修過,不會產生的。等如我們常常講,你沒有完全見過的佛菩薩、沒有見過的佛像,你能夠觀出來嗎?我在你面前講,觀世音菩薩祂怎麼樣怎麼樣,非常莊嚴,祂拿著法器、…。我講完了,你也聽完了,那你可不可以觀出來呢?

       觀不出來。因為你沒有常常去觀,也沒有常常去見。這個就是我們很大的困難。我們只有靠自己的耳朵去見,見不到的。耳朵只可以聽。所以見跟聞,也是離不開的。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