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跳躍的地方  文/蓮花仁和

獅子跳躍的地方

文/蓮花仁和


       5月21日起師尊已經開始開示《維摩詰經》,有別於《金剛經》,《維摩詰經》算是一部比較活潑的經典,可以說《金剛經》直指道體,內容抽象;而《維摩詰經》則是道用,一如師尊所說:「只要能夠清淨,什麼都能做」。

       佛陀一生的開示從一開始到圓寂前,殷勤的告誡弟子們要守戒、要離欲、要觀苦、不要積財;而維摩詰菩薩則認為酒、女人、錢財、名利,都是身外之物,與自性無關,開悟之人應該要能駕馭這些東西,運用這些東西,去行利他事業。

       佛陀對眾生的開示,主要以人性為對治,人類一向是有欲望有迷糊,看不清真相,因此須要佛陀一再耳提面命,千萬不可執著世間,反覆墮入輪迴;而維摩詰菩薩則是以佛性為出發點,什麼都是無礙,任何時候都能任運遊戲。

       小乘和大乘的共通點是什麼呢?答案是「無生」,小乘行者認為煩惱實有,因此要採取各種方法對治,讓自己煩惱不生,最終證無生法忍;而大乘菩薩則是看清煩惱無自性、虛幻,諸法的本質就是涅槃,不迷就是菩提,認取佛性,任何時候都能自在、清淨。

       西藏人有句話說:「獅子跳躍的地方,兔子不能跟著跳。」這世上真獅子很少,假獅子倒是不少;踏實的真兔子也有,但穿上獅子皮,想要裝獅子的兔子到處都是。我覺得我們「真佛宗」同門腳踏實地的當個兔子,求生淨土比較安全,獅子就讓給別人做,萬一畫虎不成反類狗,那可划不來。

       《七真史傳》中有一位劉長生,有一回夢中來到瑤池天宮看到許多仙女,動了凡心,被瑤池金母呵斥,金母要他好好練空色相。劉長生夢醒之後,反省自己丹道雖然修的好,但就是色相空不了,於是找師兄譚長真提供意見。

       譚長真告訴他一個故事,閭山派教主許真君,有回對著他數百位弟子說,誰能看空色相,就把至道傳給他,你們是否都能看空色相?眾人都說「能」。許真君說口說無憑,於是叫弟子們人人準備一段二至四尺的木炭,晚上睡覺時放在床邊,次日早上拿來師父檢查。弟子們不知師父用意,於是人人都備妥木炭放床邊。

       深夜大家都睡著之後,忽然發現身旁有個美女,赤裸著身體,於是經不起誘惑,個個與那女子翻雲覆雨起來。

       第二天一早師父命人催促大家拿木炭來受檢。大家一覺醒來發現美女不見了,木炭上沾了一點糊,這才了解原來是師父道法變化,大家都上當了。沒有人敢去交木炭,只有一位很有自信的上前呈上木炭,木炭很乾淨。

       許真君問他為何能通過考驗?這位弟子說,他年輕時經常穿梭煙花柳巷,浪蕩不羈,什麼美女沒見過!由於經常與女子歡樂,搞到神氣衰竭,害怕一命嗚呼,於是跑來山上學道,因懼怕色相而能空色相。後來許真君就傳他至道。

       劉長生聽了譚長真一翻說法之後,心中打定主意,決定要到粉紅堆裡練空色相。

       於是來到蘇杭,先點了一些石頭變成金子銀子,把自己打扮成有錢的少爺,找了一家最有名的青樓,一進門便給老鴇遞上金子,說自己是珠寶商,要一個最漂亮的女子來陪。老鴇見劉長生出手大方,於是命最漂亮,琴棋書畫樣樣都行,叫似玉的姑娘來侍候。

       劉長生在青樓裡每日和似玉姑娘一同作息,一起睡,一起玩,他按照師父的口訣,練空色欲,沒有對似玉姑娘有任何越軌行為,成就之後回去山東,著有「真修集」。

       傳記裡敘述劉長生曾經表演用拙火把一壺水燒開沖茶,也曾表演用拙火烙餅,請姑娘們吃,但他是否向姑娘們說了什麼法,如何度她們則無細述,這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道理很簡單,姑娘們也是平常人,也想離開烟花地,愛上劉長生的可能性很大,那這當中的故事呢?

       至少劉長生完成了自度,證明他的清淨無為,可以說是從兔子蛻變成獅子的好漢。

       如果是維摩詰菩薩,他面對這些烟花女,他是證道的大菩薩,他唯一的思維就是要說什麼法?及如何度她們,而不是只聚焦在自度。

       這就是能力有大小,具大能力者,是人中的獅子,獅子做獅子的事;小能力者,兔子也,腳踏實地的修行,有煩惱好好對治,總有一天也會變成獅子。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