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對治的欲望 文/蓮花仁和

最難對治的欲望
文/蓮花仁和


       有位年逾六旬的A 同門,每天都會做功課修法,也樂善好施,只不過他私下告訴我,他有一個欲望老是纏著他,放不下也對治不了,每每感到挫折。同門說他每當要睡覺時,躺在床上就想男女那檔事,覺得不好,就是改不了,他知道師尊教的一些方法,但欲念老是大過正念,他問有何方法可以確實下手對治?

       這讓我想起許多年前也有一位很知名的顯教法師,這位法師是一方宗長,弟子不少,寫了很多勸善書籍,每天都有各地慕名而來的信眾,希望得到法師的開示安慰心靈,指引人生方向。但後來卻傳出該法師性侵多位女弟子的新聞,最後被法院查證屬實,被判刑下獄,當時這位法師也是年逾六旬。

       為何年紀這麼大了,也修行多年,色心還不滅?這要從用心的程度來說。

       有一次文殊菩薩見一女子,知道她有修行,於是問她:「行者明明知道生是不生的道理,那為何還是煩惱妄想不能自主?」女子答:「其力未充。」女子的意思,知道很多道理但不能有效對治達到解脫,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有修出力量。

       A同門師尊的開示聽了不少,真佛密法也學了很多,沒有用鑽木取火的功夫,去深入,進入空性,才會被欲望妄想牽引,由不得自己。

       佛陀時代,剛開始佛陀並沒有說很多佛法,弟子們只是依照佛陀的開示,專一思維修,許多人都能證阿羅漢。《雜阿含經》中有一段佛陀的開示:「諸比丘!云何修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若比丘於空露地,若林樹間,善正思維,觀察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如是思維,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所以者何?無常想者,能建立無我想。聖弟子住無我想,心離我慢,順得涅槃。」

       佛陀的這段開示正好說明A同門與上述那位法師的問題。佛陀這段說法有三個重點:1. 專一思維無常。2. 無常能建立無我。3. 念住無我才能證涅槃。所以說來還是三法印。

       不是佛法無效,而是行者沒有針對自己的習性專一地對治,不論是不淨觀、白骨觀、無常觀、無我觀或空觀,行者每天都要觀修,不僅僅是修法當中,日常生活妄想一起,就要馬上察覺,覺性要能夠保持,否則一次次順從欲望,最終還是欲望的奴僕。

       再說說上述那位顯教法師,他著書立說,勸人向善,也蓋了很多寺廟,福德無量,但那都是外在表面的功夫,修行真正的功夫是內證,內證是五力:「信力、念力、精進力、定力與慧力。」沒有內證的功夫,推廣再多的法務,做再多的善事,萬一考驗現前,很可能就墮落。

       真功夫是磨出來的,不是只聽師尊開示而不修,或修個兩三年就能成就,而是實實在在的去下手,方法早在那裡,看我們用功如何!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