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3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3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覺」,就是我們覺悟到、感覺到,然後知道——我們所知道、聽到、所見到的,都是我們的「所知障」。什麼叫「所知障」?你讀書讀回來的,跟佛法扯不上關係的;你去學一些其他的、跟佛法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叫「邪知邪見」,這個叫「不正見」。

       所以我們要了解到這種名詞,然後我們一直下去,你自己也可以跟自己講:「這個我不需要知道,你不用講。」這個都是「生滅法」,所有「生滅法」都是假的。等如我剛才講的,你不想看到哪一個人、你看到哪一個人就發脾氣,這個都是你自己本身的「所知障」。

       那為什麼你看到他會發脾氣,看到別的人不會?為什麼?這是你自己有「我」存在,你有「我執」。

       你認為這些都是真實的,你認為他這個人是真實的,你認為你所生氣、所發的脾氣也是真實的。如果你今天明知道這些都是生滅,「我這一分鐘看到他、下一分鐘你就看不到他,這都是假的,這是有生滅的。」我為什麼還要生氣?為什麼還看到他會不高興?為什麼?這都是自己的心作怪,沒有人勉強你的。

       你只要用眼睛掃過去看到他,你心裡面就開始起心動念了:「又看到他了!煩死了!」、「我要你在我眼前消失掉!」但是永遠都消失不了啊,因為你已經有「所知障」。你所知道的事情滅不了了,但是你要把它一直再認為「這是假的」:他也是假的、我因為他而發的這些脾氣也是假的——因為我本來就是假的嘛!那你對假的東西都會發脾氣嗎?這個表示你真的沒有修行。

       你了知他是假的,只是一時而已,過了就沒了。你還為他這個事情一直煩惱下去嗎?有些人會喔!一個月、一年,一看到他這個人來:「我告訴你哦,這個人不好啊!上次他踩我這腳一踏,連說Sorry都沒有啊!我好像現在還在痛!」——痛在哪裡?痛在你的心!那自己不是笨蛋嗎?這個事情人家都忘掉了,為什麼你不能忘掉?這個就是只能怪自己沒有修行,沒有好好去把自己的念頭,用智慧去「止」跟「觀」,沒有修好。

       所以我們要先搞清楚,為什麼我們修行,就是要把這個「止」跟「觀」,「定」跟「慧」,一定要修好。如果你沒有把這個修好,你修下去不是修成佛喔,是修成魔!你是跟魔相應!因為你的心一直在…不是往上走,(而是)往下走;因為你解不開你的結。

       我們要常常把過去所有的恩怨、所有的仇恨都要把它忘掉;把所有不應該再想的東西,這些生滅的東西,把它放下來。你知道這個是有生滅的,那你就看破啦!你不再想它,就是放下啦!「看破」跟「放下」,那你們現在就知道,要看破什麼東西、要放下什麼東西。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