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4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4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放下,最主要就是要放下你執著的心、放下有我的心、放下種種的妄想,也是要放下種種的煩惱。所以,你能夠放下了,你就很自在;你那個時候,真正是一個自由的人。修行如果沒有把這些放下,你永遠是給這些綁住,永遠都沒有辦法離開人家所講的話、人家所做的事情。人家一言一語,都能夠使得你改變的。

       那你想想看,你還有自由嗎?你完全是被煩惱主宰你一切的生活,你沒有辦法自己作主。如果你沒有辦法自己作主,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絕對不會相應的,也不會有成就的,只可以成就魔。

       所以我們從這個方面就要立下自己的願力,我們為什麼要修這個法?「我修這個法並不是為了自己,我希望我修這個法,我希望自己以後去幫助更多的眾生。」那你修這個法就產生作用了,因為你是以菩提心去修這個法。你只要發這個願力,你已經產生功德了。

       並不是說…你雖然說你願意這樣去做,你可能沒有每一天去修它,可能你只是講一講,沒有去付諸實行,但是你的願力一直在你的心裡面。因為你還不了解怎麼去修,但是你已經產生功德了,因為你有這個願,就表示你有這個菩提心:「我是修這個法,但是不是為自己的。我是為一切眾生。希望將來我遇到的所有眾生,都因為我修這個法而得到佛法的滋潤。」這樣子的修行,才是真的開始修行。

       並不是說我今天修這個法,修了一段時間修不好,就把它停止。把它停止了,就去修另一個法。「咦,今天師尊教我們另一個法耶,那我試試看。」我告訴你,怎麼試試看?修法就是修法啊!你把法拿來試,你不是說吃這個菜好不好,好吃的我以後多吃,不好吃的以後不吃。是不是這樣啊?!不是啊!我們修法是要修出我們的恆心。我們要發願,我把這個法一定要修好它!我修不好——就好像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發的願,「我不能得到明心見性,我就不起座!」要有這樣子的願力,要有發這麼大的心。

       為什麼祂們能夠做到?為什麼這麼多人修行修得這麼好?為什麼自己不能夠做到?

       第一個,你對自己沒有信心。第二個,你自己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沒有信心。第三個,你對這個法沒有信心。基於這些條件,你怎麼能夠修得好呢?你怎麼會有成就呢?沒有成就,都是給自己的所作所為給影響。

       今天這個法修得不好,我還是繼續修,我一定要克服這個困難。再不行,我要請教善知識。問這個善知識,我這樣子修,究竟我錯在哪裡?我一定要改過。如果我不能把這個法修好,這是我的過失,沒有辦法實現我的菩提心,這是一定要做到。你有這樣子堅決的心、你有這樣的恆心下去,絕對可以成功的。

       我們從小就常常聽:只要功夫深,鐵杵都能磨成針。大家都懂啊這句話,就是我們一定要做到。很多人一開始念《高王經》,一看到:「哇!《高王經》這麼多個字,我怎麼能念得懂啊?我什麼時候才能念到入自己的心裡面、入自己的腦袋裡面?」但是你每次同修的時候,你每天念、每天念,一直念著,吃飯要念、睡覺前要念、起來要念,總有一天突然之間,人家念的時候,你也朗朗上口了。

       這個就是你的毅力、這個就是你的堅決心。為什麼人家座得到,自己做不到?這個你做到了,那個時候你想想看,你多歡喜啊!你想想看,當你做到你可以跟人家同步,人家觀想的,你就可以觀想得出來;人家持哪一個咒,你就可以念哪一個咒出來。這個也是我們同修的好處,從同修當中,把記憶一直加深、一直加深,然後一直到可以達到自己的理想。

       這個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所以千萬不要因為這個很難,不行的、絕對不可以的。如果你這樣子,就表示你沒有信心。你就要增加、增強自己的信心。再不成,有機會遇到根本上師,你就要祈求根本上師加持你信心俱足——我對自己修法要有信心。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