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煩惱的投資 文/蓮花仁和

沒有煩惱的投資
文/蓮花仁和


       有一個富豪同門寫信給師尊求加持,並告訴師尊他的煩惱就像瀑布,燥動不停,由於有錢,所以也有很多投資,一個投資就有一個煩惱,十個投資就有十個煩惱,他的投資項目很多,因此每天都被這些事情煩擾,另外還有家人兒女的煩惱,他請求師尊加持他能夠清心少煩。

       現代人想想還是真可憐,沒錢有沒錢的煩惱,有錢了煩惱卻一點也不少,當然有錢的煩惱勝過沒錢的煩惱。那要怎樣才不會被投資煩惱?本文就來談談。

       古代都以金、銀及銅錢做交易,政府不發紙鈔,金子銀子政府沒辦法大量發行,所以比較少通貨膨脹的問題。現代各國政府都發行紙鈔,人民持有紙鈔很容易進行各種買賣,紙鈔的印製權掌握在政府手裡,政府碰到經濟問題的時候,就印錢解決問題。太多的鈔票在市場流通,自然引發通貨膨脹鈔票貶值的問題。

        要避免自己手上的錢貶值減少購買力,只有透過適當的投資,讓資產增值,才能解決貨幣貶值的問題。

       但大家都知道投資有風險,有賺有賠,原本想要增加資產,卻很可能事與願違賠錢收場,這位富豪同門他的煩惱就是這個。因此他每天都要收集各種投資資訊,做出判斷,但市場的資訊卻紛紛擾擾,一個判斷錯誤就可能大賠或少賺。

       正確的投資確實會讓資金翻好幾倍,李師姐告訴我一個真實的案例。三十幾年前,她父親過逝,她和姊姊各繼承了一千兩百萬的現金,當時股市熱絡,姊姊買了十張國泰人壽,然後就放著不管,每年等領股息;而李師姐則在台北市買了棟透天房。十年後,李師姐的房子漲了十倍,她賣掉又去投資其它的房地產,而她姊姊的股票一路下滑剩十分之一。

        其實講起來投資會不會賺錢關係到自己的命中的福份,你有錢投資表示你前世積德,這一世才有存款。

       二十一世紀網路發達,投資項目比上個世紀多很多,房地產、股票、債券、期貨、貴金屬、近來還有虛擬貨幣,而且每樣內容又有很多細目,可以說花樣繁多。要怎樣才能沒有煩惱或減少煩惱?以下提供兩個思維方向:

       第一、你要反問自己,為什麼投資會讓你煩惱?用一個比喻,就好像有人要去海裡玩水,如果是游泳好手,蛙式、自由式、仰式、蝶式、混合式,甚至潛水也行,就算把他丟到海中央也難不倒他。如果你專精各種投資學問,分散投資,按照紀律,鯊魚還怕海水深嗎?

       投資最怕的是懵懵懂懂,聽人家說就去投資,恰巧又賺了錢,以為投資很容易,大把鈔票就丟進去,還借錢去玩,沒幾回就血本無歸走投無路。所以要投資之前先把武藝練好。

       第二、你為什麼要煩惱你的投資?前面第一點是投資的先決條件,不具備高強的武藝不要行走江湖,而第二點則是關係到你的修行。已經具備第一個條件了,你只管好好吃飯、睡覺、運動、一日一修,每日憶念上師三寶,好好地修禪定觀空性,要煩惱什麼?你有了定功,再來看你的投資,就像在海邊觀海水浪起浪落,和自己有什麼關係?

       也許我說的容易,但至少朝這個方向而為,會讓你的人生發生根本的改變,每日不必再患得患失,夜夜失眠。

       投資最怕的是事先沒有建立正確地觀念,碰到失敗怨天尤人,整天悶悶不樂,怨佛菩薩不靈,從此不想修行,這才是最大的損失。當然你也不要向佛菩薩祈求你投資的標的漲或跌,為什麼呢?如果同時有人和你反向而做,也向佛菩薩祈求,那佛菩薩依誰?

       投資關係到自己的福份、命運及修為,既然現代人離不開投資,在投資中保持正見,保持覺性,才是投資的王道。

        最近師尊的開示,時輪金剛要師尊告誡弟子們,金錢的追求要適可而止,不要太過盲目追求以至迷失修行。賭性太大的投資應該戒除,雖然合法,但心性容易墮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