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5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5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其實如果我們有機會得到灌頂、得到加持,我們並不是祈求什麼。並不是祈求我一定要成佛。祈求你能夠消你的業障,祈求自己在修行當中有正知力、有正念力、有定力、有真真正正的智慧。這個都是我們真的需要的,其他你求的都是有為法;你求了種種的有為法,對你來講,到頭來都是空的,因為這些都沒有實體的。

  但是你的智慧、你的正念、你的正知、你的止跟觀,是永遠的跟著你,不會離開的。只要你今天學會,它永遠都在你的腦海裡面、永遠都在你的心裡面。這個就是修行啊!你碰任何事情、碰到過去對你不好的人,你的心——「這些都是假象,我不應當這樣子想他」、「過了這麼長的時間,可能他的修為已經比我更好了,我要改過我過去不好的想法,他一定比我修得更好」那你對他的過去不好的心念,不是已經放下了嗎?

  也可以告訴自己,「我的量度又放開了、又不一樣了」,這個就是修行。我用這個正知力觀察自己的心,真的不一樣。我修了,現在看到最討厭的人,也沒有感覺他很討厭,我反過來感覺他很可愛。為什麼可愛呢?因為他可能修的比我更好,雖然過去有種種的不好,我都不去想它了,我只是想他好的一方面,讓我自己所有的腦海裡面都不存在惡念。

  如果你能夠這樣子,那你就達到你的修行。不然的話,你還是遇到他就開始煩惱,那你修了這麼久,你看到他,他一句話,你所有修行都化了空了。「很好啊!我就已經什麼都沒有達到,我都達到空了!」是真的空嗎?這個還不算叫做空!在台語來說,這個叫做「悾悾」,不是空!

  所以大家要瞭解到修行不難,難在自己有沒有真真正正堅決的心,努力下去去修,把自己的行為修好。所以我們要了解,第一個,我們修行的法門不要變來變去。你修一個法,就努力在一個法裡面一直下去。就是我常常講的,「你修四加行,就保持修四加行。」四加行它不是很難,但是你不要認為它是一個小法,千萬不要認為四加行是小法。

  修任何一個法,都不能離開四加行。因為四加行就是消我們的業障,增長自己的資糧。你在資糧行裡,你離開了修資糧的四加行的話,你修任何法都會產生困難。因為這個加行就是增加你所有的資糧,你遇到什麼修法的困境的時候,這個資糧就產生它的作用,幫你消除煩惱、消除你所想不出來的困境。

  所以如果你四加行沒有修好,你修任何的法絕對非常難相應,不用想已經成就了。如果有人跟你講,「我現在已經修本尊法了,本尊法也已經差不多相應了。」「那你四加行修了沒有?」「沒有!我一修就修本尊法了,我這麼大的智慧、我這麼利根器,還要修四加行嗎?!」如果他講這句話,我告訴你,不是真實的!絕對不是真實的!因為懂得修行的人,絕對不會把四加行丟掉不修的。

  只有不懂的修法的人,才會感覺自己是大根器;修行的人會感覺自己資糧不夠,還需要增加資糧,還有業障,要好好消自己的業障。這個就是修行啦!你沒有自知的能力、你一直認為自己很了不起,這個修行,它差不多已經接近魔了。什麼魔?自大魔!自己認為自己了不起、認為自己跟人家不一樣——我告訴你:精神病院裡的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是了不起的。如果你是剛從精神病院裡出來的,我相信你是了不起的。

  所以我們不要這樣子想啊!我們要了解:業不重,不降娑婆。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