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e:到底是「三從四德」 還是「三從四得」   文/冰果

Wife
到底是「三從四德」
還是「三從四

文/冰果


  記得往年做法律巡迴講座,談〈離婚法〉時,開頭我總會說個笑話:「古時候人們要求女人『三從四德』,現代的男人其實也要懂得『三從四得』-- 太太的話要聽從、太太的指令要服從、太太的道理要跟從;『四得』是說:太太發脾氣,丈夫要忍得;太太去血拼,丈夫要捨得;太太的生日,丈夫要記得;太太的心事,丈夫要懂得!」當時,觀眾往往哄堂大笑,讓我無比滿足,其實是因為她們是婦女組團體,所以會反應熱烈,哈哈!

  去年,聽到釋蓮訶上師在「包羅萬象的佛學」課程講到「佛陀對夫妻家庭的教示」,感到非常有趣。因為印象中,佛陀年代是男尊女卑時期,佛陀居然會特別教示丈夫如何善待妻子,真的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先把這一段的重點略述:

  根據《佛陀善生經》,佛陀說,丈夫必須這樣對待妻子:

  (1)憐念妻子——要好好的愛惜、珍惜、體貼、關懷妻子。
  (2)不輕慢——要尊重妻子、以禮相待,不能惡言相向。
  (3)為作瓔珞嚴具——(zoom上女同學們笑得很開心)要為妻子提供首飾 – 戒指項鏈、裝飾品等等,讓妻子打扮得漂亮優雅。
  (4)於家中得自在——讓妻子在家中得自在,蓮訶上師幽默的說:「家中的事,讓她做主、讓她安心、信任她。」
  (5)念妻親親——要常常對她很親近,不要疏遠。另外的解釋是:不僅對太太好,也要對她的親眷家人好。 

  佛陀加上一句,如果丈夫能以以上五點對待妻子的話,「必有增益,則無衰耗」。

  蓮訶上師註解:「這樣子對待妻子,你會很有福報,活得很幸福。」所以,男人們,如果你還沒發達,請善待妻子!

  至於佛陀接下去講的十三件妻子必須如何善敬丈夫的事,其實不必佛陀教誨,古代妻子被當做丈夫的產權,什麼都是丈夫說了算,歷代因循下來,三從四德的潛意識往往還是自然冒上來,女性的忍讓,已經是習性。

  到底是「三從四德」還是「三從四得」,都看個人的造化而已!女人當自強吧!人到無求品自高,連敬愛都不求,就解脫了。到頭來,都不過是一場戲!《紅樓夢》說的:「鬧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