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八)   整理/蓮花仁和

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八)

整理/蓮花仁和


(文接續1431期第11版)

        1702年6月,倉央嘉措的黃轎子在眾多僕從的簇擁下,浩浩蕩蕩來到日喀則札什倫布寺,莊嚴的梵音響徹雲霄,倉央嘉措頭戴五佛冠,身穿袈裟,緩緩步下轎子,被引領入強巴佛殿。

        五世班禪微笑著歡迎他,倉央嘉措望著這位曾經為自己受格楚戒(沙彌戒)、傳法的尊者,心情沈重堅定地脫下五佛冠與袈裟,折好,放在地上。倉央嘉措的舉動讓現場大眾震驚!接著向班禪做大禮拜,說:「我不受格隆戒,也請尊者收回我的格楚戒。」

       據《五世班禪羅桑益西自傳・明晰品行月亮》這樣記述:「休說格隆戒,就連原先受的格楚戒也無法阻擋的拋棄了。最後,以我為首的眾人都請求他不要換穿俗人衣,以近事男戒而受比丘戒,再轉法輪。但,終歸無效,只好把情形回報第巴。倉央嘉措在札什倫布寺居十七日返回拉薩。」

        回到拉薩之後,倉央嘉措已不再穿僧服,回到宕桑旺波的身份,每日飲酒作樂,鬧得不像話。數月後,第巴再次來到倉央嘉措面前,倉央嘉措命侍者端出一個盤子,內放一條繩子和一把藏刀。倉央嘉措說:「如果不讓我還俗,我就在你面前自殺!」「你威脅我?」「對。你讓我失去了愛人,失去了朋友,除了這條命,我已經一無所有。」

      「有種,你死給我看!」倉央嘉措拿起藏刀就要刺向胸口,被侍者緊緊抓住,眾人蜂擁而至奪下倉央嘉措手上的刀,混亂中劃傷了一個小喇嘛,鮮血直流。「還俗,休想,布達拉宮需要你,這是我的底線,不要再逼我。」第巴忿忿的說。這也是第巴最後一次看倉央嘉措。倉央嘉措此後每日流連於拉薩酒館,而第巴也不再干涉他。

        第巴桑結嘉措對倉央嘉措無可奈何,也沒有心思理他,不到兩年的時間,蒙古和碩特部發生政變,拉藏汗殺死軟弱無能的哥哥旺吉樂,奪得政權。拉藏汗做事果斷,有謀略,一上台就和桑結嘉措明刀明槍較量,計策狠辣,讓桑結嘉措防不勝防。

        拉藏汗審時度勢,認為倉央嘉措雖然沒有實權,但受人民愛戴,有了他的幫助,就不必擔心桑結嘉措,說不定還能像祖父達延汗一樣,和五世達賴合作,掌握西藏政權。於是和倉央嘉措約好在龍王潭見面。

       倉央嘉措命人擺好酒席招待,藏巴汗雖對倉央嘉措有所耳聞,百聞不如一見,眼前的黃教教主令他吃驚,穿著和行為就是一個俗人。聊過之後,藏巴汗認為倉央嘉措對自己沒有任何助益,但可以用來攻擊政敵。於是修書上奏康熙皇帝,說倉央嘉措行為不檢,縱情聲色,不守戒律,是第巴桑結嘉措找來的假達賴。

       康熙收到奏章迅速派出御用相師進西藏驗明正身。相師來到西藏,請倉央嘉措脫光衣服,前後左右看個仔細,然後說:「這位大德是否為五世達賴轉世,我不知道,但作為聖者的體證,則完備無缺。」相師的說法,桑結嘉措鬆了一口氣,如果坐實了假達賴的說法,連同之前的劣跡,康熙一定不會放過他。

        但拉藏汗還是讓桑結嘉措感到不安,如果不想法子滅了他,難保不被他滅。於是買通了藏巴汗的貼身侍衛,下毒。投毒失敗,藏巴汗抓住了機會大做文章,雙方的矛盾越來越激烈。各方為了穩定政局,1705年1月,倉央嘉措、色拉寺和哲蚌寺的堪布、班禪的代表、蒙古諸施主等人,開會共思解決辦法。

       會議結果:桑結嘉措辭去第巴職位,將貢嘎宗撥給他作為食邑;拉藏汗帶兵撤出西藏,回青海駐牧。原本這是一個好的決議,但雙方卻都不遵守。桑結嘉措以交接為藉口,遲遲不肯離開;拉藏汗部隊雖開拔,卻一路緩行停留,到了那曲時集結大量軍隊。

(全文未完,待續)

溫馨提醒
西藏活佛系統中,有四大活佛轉世,「達賴」為其中之一。目前的達賴喇嘛已是第十四世的轉世活佛。本文所述,為筆者所蒐整之第六世達賴喇嘛的生平記事,其中多有傳奇色彩。第六世達賴喇嘛在歷史上是一位較為特殊的存在,還請各位讀者溫暖、正面的看待,並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省思。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