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2期 - 娑婆世界 有苦有樂 正好修行

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百千萬劫難遭遇

  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善友難遇」,《阿含經》裡有一則「海龜喻」指出,想得到人身,就如一隻盲龜在大海中漂流,要找到一根可以倚靠攀救的浮木非常不容易;尤其浮木上還要有個孔,讓盲龜的頭伸出來以便漂浮呼吸,實在是難上加難,所以說「人身難得」。經典又喻示「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人身難得,生命易逝,如果難得而都能得到,我們能不好好珍惜,不好好修持這寶貴的人身嗎?

  蓮生法王開示,離開了人道,要修行就比較困難。佛典中常常提到,在天上很難修行,因為在天上太快樂,天人不會想修。地獄道天天在受苦,也不能修行、在畜生道也無法修行。餓鬼道也是太苦了,肚子餓,哪還談到修行?太苦、太樂都不能修行,只有在娑婆世界,因為苦樂參半,才能夠修行。修行離不開五濁惡世,誠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

  佛降世間,百千萬劫難遭遇,能夠生在人道為人,而且生在有佛法之地,又六根俱足能夠聽到佛法,就是學習佛法最好的因緣。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入世出世
外功內德  無為而為

  七月二十三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當中,願力最大的一個菩薩,釋迦牟尼佛非常器重祂,所以咐囑未來的人天予地藏王菩薩,六道皆有地藏王菩薩度化眾生,又稱為六道地藏。

  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修法前行七支、正行及後行迴向是完整儀軌,若時間受限,可以正行為主,只作觀想、結印、持咒、入三昧地。(二)灌頂過喜金剛,可以念無我母的心咒及修無我母法(三)所有金剛法,大部分是由金剛薩埵吽字所化現,所以喜金剛頂嚴上面可以坐金剛薩埵。

  接續,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為眾解釋「功德智慧以修其心」:「功」是屬入世有為法,行於外的布施行善。「德」是屬出世無為法,行之在內是內在修養。「智」是外在智,屬有。「慧」是內在空慧。修心需知無為而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終究成空。維摩詰大士講修養其心,非入世、也非出世,無為而為才是對的,努力去做,但不求回報,融合世俗與神聖,無為而為。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依三庭相法
觀面相手相  可了知命格

  七月二十四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愛染明王的法非常多,有斷惡法、畫相法、敬愛法、甘露水法、刻像法、除魔法、解毒法,另外還有陰陽水敬愛法。觀想愛染明王顯現,有三個階段:先觀想「些」字,化為甘露瓶;再觀「棒」字化為蓮花;再由「吽」字化為愛染明王,坐在蓮花上面。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持咒的口訣是一心不亂,亦是光明風脈。持咒主要在入心而專一不亂,觀想咒字放光顯現,從脈裡面產生出來、把全身都化成光,這個叫持明成就,是密教三大成就之一。修內法亦有光明風脈,先會產生大樂,然後再化為光明,最後才是空性,即是「樂、明、空」三種現象。

  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闡釋「相好嚴身色像第一。」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周身百寶光明,色像莊嚴第一。祂有頂光、背光,腳踩蓮花上,蓮花亦有光,腳底有千輻足輪放射光芒,全身是光。大比丘、大菩薩本身從內心所發出來的光芒,皆是莊嚴相好。人至老年,應當要有很慈祥的光顯現於面容,讓人家喜歡親近。若要觀察一個人,可觀面相、手相,也可依三庭相法了知是人命格。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32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