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 2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 2
授課/蓮傳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今天我以我自己來講,我常常提醒自己:「如果我沒有遇到根本上師跟我解釋什麼是佛法,佛法僧,在我的心中,我沒有那個概念,是根本上師帶領我進入這個門,從這個門後,顯現所有的佛法世界。這邊才會顯現所有的佛法僧,我才明白佛法的大義。」沒根本上師的這個根本,或者是這個門帶你進去,那麼,這後面都不存在。

  所以為什麼後來一直強調壇城跟根本上師(師尊),我們先禮拜根本上師?因為沒有根本上師,就沒有這個壇城存在;沒有根本上師,也沒有你、我、他;沒有根本上師,我們真佛宗不存在,是不是?

  沒有根本上師,(師尊)教導的真佛密法?不存在。你哪裡知道佛法僧?你哪裡知道佛法的可貴?你哪裡會明白這個半句、一句到底是什麼意思?你哪裡會明白現在師尊要講的經,這麼深、這麼殊勝的真理?我們都沒有的。這一切都建築在根本上師教導我們。

  所以我們祈請祂的加持,祂的加持是無上的,是非常…很難形容的。因為有祂的力量,祂給我們、加持我們,我們能夠達到現世的成就和出世的成就。如果沒有祂的加持、祂的教導,我們——芸芸眾生,你會迷惑在剛剛講的「見聞覺知」(註1)

  你看見什麼,可能起了世間的心——抱不平,或者是我要報復、我要報仇;或者是怨天尤人,「為什麼世界不公平?!」因為我們依世間的道理,也就是剛剛講的「有為法」來看這些生滅所產生出來的種種事項,我們就依世間的道理來評斷。

  但是因為根本上師教我們的是佛法大義,讓我們看清實相,讓我們明白這個後面的因緣聚會,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完全理解,但是我們至少在那個時候,我們能夠守住我們的心,能夠不要被事情的「相」給迷惑住了。

  人家講神通——「哇!」人家講氣功、人家講看光——過去常常很多的。師尊常常講,追求有這種感應,並不是修法、不是修行。

  不要忘記了!你會常常看到這些種種的事相的時候,你就被迷惑住自己。所以根本上師教我們佛法的大義,就是要讓我們能夠不要被這種煩惱的現象、這種雜七雜八的現象,迷惑住你應該修行的心。

  所以〈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非常的珍貴,師尊在解說的時候也講到、在你問我答的時候也講一次(註2)。祂說,你不要以為師尊都沒有在念〈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或者念祈請文——重要是祈請文:根本上師的根本上師嘛,對不對?所以祂也是祈請祂傳承的祖師來加持祂。所以師尊自己——根本上師自己講了,祂每次修法前,頂禮自己的傳承祖師,對不對?祂把每一位、每一位、每一位,都把祂的名稱、聖號唸出來。

  其實,第一個:祂也是在尊敬祂的傳承,對不對?因為祂的所學,是來自於這幾位根本上師,祂也祈請所有的傳承祖師。所以第一個是尊敬傳承,第二,也是要祈請傳承祖師的加持。所以師尊用簡短的幾句話,頂禮四位傳承祖師,這個是祂的祈請文。

  那根本上師下來的我們,可以念〈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編註  
1. 請見本系列前文章節:  修行的意義 2  
2. 請見:2020年12月2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 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360講開示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