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 3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 3
授課/蓮傳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未來我們的法務處裡面就會慢慢編訂,在修法之前都〈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甚至於師尊——根本上師在書裡面寫的,如果你每次修法都可以念一次〈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功德深如海,法力高如須彌山。這個都是嘴巴講的啦,但是實際上是這樣…我不要講這個文字遊戲,什麼都不要,但是你明白:沒有根本上師,我們沒有佛果,我們成就不了真正的佛的果位,這個是非常常要提醒自己的。

       所以這個地方,「祈請」為什麼這麼的重要?宗喀巴祖師教我們《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就從阿底峽傳下來:《菩提道燈論》、《菩提道次第廣論》…,都教我們:「不要忘本」。對不對?(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本。

       頭頂著根本上師,這是我們這一輩子、這一世都要記得,頭頂著根本上師。沒有說「我比根本上師更偉大」的——這連帶著我再講一點點連帶的故事,跟大家做一個小小的分享:

       我們也知道、也跟大家提過,壇城在布置的時候,我們很多人想,瑤池金母、蓮花童子…「哦!一切是來自根本傳承上師,那我就把蓮花童子擺最大最高」,瑤池金母、五佛等等就擺下來。後來師尊去看到同門布置壇城的時候,就明白的指出一點:瑤池金母是祂的媽媽。是不是?叫「母娘」。瑤池金母是我們的根本上師的母親,祂是非常尊崇瑤池金母的。所以祂就特別指示說,要把瑤池金母金身的供奉,高過於蓮花童子。

       這個我相信很多人也聽過,也很多人可能沒有聽過。這個是我們依照根本上師的心,要明白祂的心,按照這種規矩去供奉。所以我們供奉壇城的時候,只要你供奉瑤池金母,祂的次位上面,我們就把瑤池金母高過蓮花童子——這樣子明白我說的嗎?不是說我們是蓮花童子是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就擺在最上面,你想想看,如果你要跟蓮花童子相應的話,你怎麼可能把瑤池金母的位子擺在你的下手?那你懂我的意思嗎?

       蓮花童子——根本上師尊崇祂三個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祂非常尊崇這三個本尊,尤其瑤池金母,如祂的母親一般。所以為什麼跟大家分享,壇城的布置上來講,瑤池金母一定是高過於蓮花童子。以後我們在供奉的時候,也明白這一點,這是跟大家分享的。

       我們現在講這「祈請」,所以要知道,師尊是非常尊崇自己的母親。我們也跟著師尊的心,也是一樣明白,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沒有瑤池金母幫師尊啟發祂的天眼,我們也沒有真佛宗、也沒有現在存在的這一個環境、沒有真佛世界,是不是?所以一切也是來自於瑤池金母的慈悲心。

       那麼,這個「祈請」講完了,我們接下來就是講到《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正行分二:一、總共修法,二、此處修法」,這一段,就是講到修行。

剛剛蓮滿上師講的(註1),他從佛裡上面跟大家講為什麼要修行。那我們在真佛宗裡面,根本上師教我們的,修行,落實來講、把它明顯話來講,就是講修法的儀軌。所以祂要我們每天修一壇法。如果說是在家眾,師尊講,至少一天修一壇法;如果是出家眾,一天要修四壇法(四座法)——日出、日中、落日,還有入夜…等等,這四座法。

       有些時候我們法務很忙,變成簡化,就是時時在修行,就是師尊教我們的,無時無刻都是在修行:吃飯是供養,穿衣是披甲護身,在行路、走路就是在念經持咒、轉法輪,每天做大禮拜,要觀想頂禮…等等,之類的。每天做的食瑜珈、沐浴瑜珈——就是你連洗澡都是在清淨自身。這些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其實都是在學什麼?心的安止。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編註  
1. 請見本系列前文章節:  修行的意義 1-6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