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九)   整理/蓮花仁和

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九)

整理/蓮花仁和


(文接續1432期第9版)

       1705年5月,拉藏汗帶兵攻入拉薩,抓住桑結嘉措,押往龍德慶的朗孜村。25年來,從來都是昂首闊步目中無人,一直都是玩弄權謀縱橫擺闔,如今狼狽地成為階下囚,被綁在支持帳篷的柱子上。一個身穿白長袍,裝飾華貴的女子走進來:「第巴老爺,宮珠得勒。」女子以流利的藏語說話。

       正當第巴還在疑惑女子是誰時,女子又說:「不用猜了,你不認識我。」 第巴望著女子的眼神與輪廓,忽然覺得很像一個人:「哦!你應該是塔堅乃的妹妹吧!是我把你指定給和碩特部為妃,你們兄妹長得真像……」

       「你讓我哥哥有機會成為達賴的侍從,又讓我有機會成為拉藏汗的女人,這是莫大的福份,原本我們應該感謝您……可是,你又為什麼要割去我哥哥的頭?為什麼?我夢想著有一天我們兄妹還會再見面,當我年老色衰,拉藏汗不再眷戀我,慈悲的達賴會讓我哥哥離開,我們會回到家鄉,說不定達賴也會和我們回去,如今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都是你!都是你!……

       卓瑪越說越激動,從腰間抽出一把藏刀,毫不猶豫地刺向桑結嘉措的心臟,慘叫聲劃破夜空,卓瑪哭紅了眼,等拉藏汗趕到時已來不及。

       桑結嘉措死了,倉央嘉措是否自由了?拉藏汗再度利用假達賴這個議題做文章,他召集三大寺堪布開會,企圖廢掉倉央嘉措。堪布們反對拉藏汗的說法,認為倉央嘉措只是退失菩提心,非假達賴。拉藏汗不肯罷休,二度上奏康熙。

       此時西藏已經完全被拉藏汗控制,康熙皇帝也順勢封拉藏汗為「翊法恭順汗」,賜金印一顆;認同假達賴的說法,並要求拉藏汗押解回京。拉藏汗的如意算盤是要換一個達賴繼續掌控西藏政局,如今康熙的命令讓他失望,由於對倉央嘉措的彈劾,拉藏汗和黃教劍拔弩張,局勢的發展對自己很不利,拉藏汗意識到倉央嘉措如一顆燙手山芋,要緊快押送京師。

        1706年5月17日,倉央嘉措在蒙古兵的押解下離開布達拉宮。拉薩的百姓們聽到他們心中的佛爺將被押解上京,莫不震驚,從大街小巷蜂擁而來,哭著挽留,要求拉藏汗,活佛永遠是活佛,只是愛玩,請不要帶他走。拉藏汗害怕出意外,要求部隊加速離開。

        當押解隊伍來到哲蚌寺時,意外還是發生了。哲蚌寺是歷代達賴駐錫的母寺,五世達賴還沒遷入布達拉宮時,就在哲蚌寺噶丹頗章大殿辦公,後來的人稱達賴政府為葛丹頗章政權就是由此開始。可以說,這是黃教根基。

       當哲蚌寺的喇嘛們聽說他們的教主被帶走的消息,個個置死生於度外,奮勇衝入蒙古士兵的隊伍中搶走倉央嘉措。拉藏汗陷入窘境,丟失人犯如何向皇帝交待?於是命令士兵搶回倉央嘉措,哲蚌寺的喇嘛們死也不交出,他們用生命捍衛信仰,他們的血染紅了根培烏孜山。

       後來倉央嘉措自己走出哲蚌寺,不論喇嘛們如何的哀痛挽留,頭也不回的走入蒙古軍隊中。拉藏汗一行走到青海湖時,康熙來信,信中說:「你把倉央嘉措送入京,讓我怎麼供養他呢?」這回連皇帝都不想接這個燙手山芋。

       拉藏汗面臨極大的困擾,這是自己一手導演的鬧劇,殺!達賴是藏人與蒙古人的信仰,會生起極大風波,皇帝也饒不了他,那又該怎麼收場?後來他暗示士兵放掉倉央嘉措,任他自由。

       倉央嘉措最後選擇走入青海湖,了結一生。1999年,17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多杰從此經過,心靈感應,走入湖中隨手撈起一支三面馬頭明王杵,傳說這支是歷代達賴隨身攜帶的法器。

(全文圓滿)

溫馨提醒
西藏活佛系統中,有四大活佛轉世,「達賴」為其中之一。目前的達賴喇嘛已是第十四世的轉世活佛。本文所述,為筆者所蒐整之第六世達賴喇嘛的生平記事,其中多有傳奇色彩。第六世達賴喇嘛在歷史上是一位較為特殊的存在,還請各位讀者溫暖、正面的看待,並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省思。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