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7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7
授課/蓮满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尊敬的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尊敬的蓮香師母,尊敬的各位上師、尊敬的教授師、尊敬的各位法師、尊敬的各位講師、尊敬的各位助教、尊敬的各位同門,大家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講「怎麼樣去修行」。上次講了修行,大家都很清楚了:我們修行就是要了解自己每天在做什麼事情,也要知道我們要怎樣去改變自己的心。因為一般來講,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心改變。因為在修行當中,如果修到自己都沒有辦法自主的話,真的很辛苦。對自己來講,可以說一直(處)在煩惱;每個人講一句話,你都會受到影響。所以一天裡面,你會喜怒哀樂,什麼都出現。變得讓人感覺你真的太情緒化了——因為你自己沒有辦法做主啊。

       所以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心裡面歡喜,就是喜悅的相貌。」心裡面感到苦惱時,我們要怎樣不使人家感到「你是苦惱的」?這很重要,但我們要馬上想:「我為甚麼會苦惱?」因為我們心裡面沒有辦法自己作主,一直在受外面的環境、外面種種的事情影響。所以在修行當中,如果我們能夠真的安住心,那你就可以慢慢地、真真正正地進入正行。因為正行可以說是要完全專心在修法上面。因為修法,我們要瞭解到——

       第一,要能「心安住」。不然,很多人講「要入定」,但是你能「定」嗎?心裡面亂七八糟、想三想四的。人家入定是入進去的,你入定,你是睡進去的。因為你的心沒有辦法真正投入修行當中,所以我們要先能夠真的把心安住。因為這個心的安住,就是我們講「你一定要完全了解你自己在做什麼」。

       再來,我們要講一講,當你修行當中已經了解到自己的正念、自己的心在想什麼的時候,你就要用方法把它完全止住。能夠止得住,那你的念頭就達到「正念」。那,什麼叫做「正念」呢?譬如說,我們修行的時候,你要入定…如果你是修金剛心菩薩法,你的正念就在金剛心菩薩裡面,還有你修持的儀軌當中,你就不要再想其他的事情、不要再想「等一下修完法我要去哪裡吃飯」。也許你會想,「我修完法以後,有沒有人看到我?我修法的時候有沒有人打給我?」也許你會想,這個都很重要,所以你要把正念放在你的「所緣境」(註1)

       所以我們講到,譬如你持咒的時候,你要持咒,你的「所緣境」就在這個百字明咒上面,這個就是你的正念。如果你是禪定,你就觀你自己的呼吸、在你的呼吸裡面。你是真真正正在做所有禪定的時候,你不會受到任何事情的影響,因為禪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夠止住自己的心。如果你沒有這樣子止住的話,你就會受種種的影響,而且會受到種種的煩惱。自己要非常清楚的了解,不然你會受很多事情的影響。

       再來,上禮拜那天(註2)我們有講到要知道怎樣叫「正見」——就是我們要「觀」。我們要觀想、你要把這個正見修出來。下一堂就會開始講正念、正見的事情。所以今天先把前面的事情講好,不然大家會越來越混亂,沒辦法能知道我現在在講什麼。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編註
1. 「所緣」,為「能緣」之對稱。指認識之對象,為心、心所法生起之因,且被其所執取者。俱舍宗建立「六識」之說,故主張「所緣之境」為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境,即眼識以色境,耳識以聲境,鼻識以香境,舌識以味境,身識以觸境,意識以六境之諸法為其各自之所緣。
2. 指2021年8月7日的授課。從本篇開始是2021年8月10日的授課內容。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