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31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31集


  那我們今天再講「你問我答」。

祈安禮斗為道法
息增懷誅亦承辦

Q1: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師尊佛安!弟子觀道教有祈安禮斗之法門,近期也看見真佛宗一些道場,在辦禮懺法會中也安奉禮斗。在師尊著作《通靈秘法書》之「避災避死法」一文中有提及類似禮斗的法門,惟師尊未正式普傳,故弟子有疑問請師尊慈悲開示:


A1:「安奉祈安禮斗的真實意義?道場安奉禮斗如法嗎?」這是第一個問題。師尊早期學過道,我自己也有道士的證書。師尊遍歷三教,也就是基督教、道教、佛教,都已經遍歷了。那麼,安奉祈安禮斗的真實意義,其實跟我們的四法差不多。

  密教裡有所謂: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這四個法,是密教的四法;它的意義跟這四個法差不多。這四個法都屬於入世法,道教的祈安禮斗同樣是入世法。它的意義在哪呢?很簡單,息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希望事業能順利、希望婚姻能圓滿、希望自己都在順境裡、希望自己能長壽,這些都是祈安禮斗的意義。也有更大的意義: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在祈安禮斗裡。

安斗燈科儀繁
慎遵道教儀軌
莫與佛教相混

  我以前在台灣台中力新路三十九號,這是我以前的一個房子,裡面安了斗燈,我一樣的祈安禮斗。

  然後,在有人急難時,我也幫他安斗燈,早期的弟子,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我安斗燈?蓮世上師、蓮祖,有看過我安斗燈嗎?有。我的斗燈就是用電線,然後每個電線安了紅色的小燈泡;一條很長的線,自己做斗燈,用禮盒上面圓形的安了斗燈,中間還畫了符,寫了他們祈求什麼。底下按照以前道家的,道教的法,要在這個米上安四樣東西:第一個,在斗燈的旁邊,米上面插上一把新的菜刀,都要新的;新的菜刀一把、新的剪刀一把、新的尺一把,還有新的秤仔一支。你們知道什麼叫秤仔嗎?秤,拉起來,這邊有一個吊東西的,這邊有一個秤錘。上面要放這四個東西。以前在道教講,這四個東西:菜刀、剪刀、尺跟秤,這四樣東西都是有神的,代表神的力量。要在斗上面放這四樣東西。

  現在還有人用秤嗎?有啊?就是比較少了。以前菜市場在買菜買肉,都是用秤仔去秤多少斤。我做過的!師母有看過嗎?師母有去過力行路三十九號,我以前家在那,壇城拜的,壇城前面都是斗燈。

  「道場安奉禮斗如法嗎?」以前我都做過。那時因為我是學道法,所以我有做過。我們真佛宗《通靈密法書》裡也有「避災避死法」,根本就是禮斗的法門。另外,那時我唸的經是《北斗真經》,南斗六星,這都是道家的法術。

  道場如果是宮廟,一定有斗燈的。安了斗燈後必須要唸關於這個斗燈的經,你如果安了三元,天、地、人,三官大帝,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的斗燈,你就要唸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的經典。你如果安了北斗七星的斗燈,你就要唸北斗經,符合嘛。

  如果以道教論,在宮廟裡禮斗,那你唸的《北斗經》;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的經,什麼是三官大帝?堯,屬天,天元。舜,就屬地,就是地官。禹,就是屬水,大禹治水。就是三元三品。堯、舜、禹就是三官大帝。中國古代的聖人,堯帝、舜帝跟大禹,就是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北斗七星各有名稱、各有神號。

  如果有學道的人,真正學了,道場裡安奉禮斗如法嗎?其實安奉禮斗和我們現在安奉光明燈是一樣的。但在道教裡,它的科儀是要唸禮斗,參星拜斗,就是要這樣子做。現在我們壇城是密教的壇城,你是要安光明燈、拜佛教的經典;同樣的,你安了光明燈,屬於密教的,你就要唸佛教的經典。道教就要唸道教的經典。

  所以,如法嗎?你如果供的是道教,當然如法。密教的壇城,你唸佛教的經典就可以。有一個經典非常好,「摩利支天」的經典非常好,經文就符合了參星拜斗,一樣的,祂是在保護人的。摩利支天祂在道教就是斗母星君,所以摩利支天跟中國的道教、佛教居然是有相關的,有關係存在。

  第二點他問:「安奉禮斗是否有規定的儀軌?」當然有!我剛才不是講了儀軌嗎?一定要有米斗,有人的姓名、八字在裡面,他要祈求什麼事,都要畫成一道符安著,紅色的,上面還有一個寶蓋。有規矩的。四樣東西:刀、剪、秤、尺,這四神安在那,這就是儀軌!然後還要請道士作法,然後唸北斗經,當然是有儀軌的。

  「是否依佛教的延生堂儀軌亦可?」安奉禮斗一般是道教的,佛教的延生堂當然也有儀軌,那你是佛、道混在一起了。延生是延長壽命的延生,往生另外有往生的儀軌,你們幫人家在做超度,做白事,就是往生儀軌了。延生歸延生,那是藥師佛的儀軌,藥師如來的儀軌;光明燈有光明燈的儀軌、安太歲有安太歲的儀軌。

  你安奉禮斗就依照道家的儀軌,不要用佛教的儀軌,這是不可以的。這樣佛跟道就混在一起,綠豆跟紅豆煮在一起,就變成我們經常吃的,雞蛋、皮蛋、鹹蛋混在一起,就變成三色蛋,其實就是混蛋!我覺得應該禮斗用禮斗的儀軌,延生就用延生的儀軌。

  第三個問題:「祈安禮斗可否安奉在家中?」你能承辦祈安禮斗,你自己可以做!我以前自己就可以做,我可以安一個斗,也可以安眾生的斗;安了幾百個、幾千個斗,都可以做。做斗燈,幾千個斗我都可以做,幾千個人報名,我就要做幾千個斗,幾百個人報名,我就安了幾百個斗。我中間還有安一個主斗,主要的斗。

  你自己能祈安禮斗,你自己有法,當然你可以安家人的斗,在你家的壇城,或者你會道家這些禮斗的儀軌,你安自己的斗也可以安在你家裡。都可以的;安起來蠻好看的,晚上多了很多燈,光芒四射,很好看。

  「安奉禮斗有禁忌嗎?」當然有,道家的禁忌才多!你已經有懷孕的、有胎的不能進去,這就是禁忌!你的壇城裡進了雞、鴨、狗、貓,那些寵物到處亂跑亂跳,這都是禁忌!一樣的,壇城是清淨的地方,有污穢的,你都不能進去。

  道教儀軌禁忌蠻多的,有時你拜一個斗,祈安禮斗,你先齋戒三天、七天,全部吃素,那也是一種規矩。你要吃素三天、七天,誦經的要穿道袍,它有禮儀,有很多規矩。所以禁忌蠻多的。而且你要去參星禮斗、祈安禮斗,還要沐浴,誦經以前先洗澡,洗好澡後,穿好道袍再出來。

屍毒疑問宜請教醫生
博學法王為大眾淺釋

Q2:師尊佛安、吉祥!關於屍毒的—些問題,祈請師尊解說,感恩師尊!怎樣情況下會有屍毒,如何分辨?


A2:如何分辨屍毒?我告訴你,台灣有一個人,法醫楊日松最會分辨屍毒。如何分辨屍毒?你去問楊日松!但是法醫楊日松已經過世了。祂是怎麼樣的呢?屍體流出來的水,用手指去沾,用舌頭去舔。這就是楊日松分辨屍毒的方法。這個人是死在哪一種狀況下,祂能一沾、舌頭一舔就知道是死於哪一種毒。

  分辨屍毒?你可以去請教法醫。台灣的法醫,楊日松是用指頭,用舌頭去分辨屍毒。

  第二個問題:「假設亡者有屍毒,還能幫祂放金剛沙嗎?該如何處理?」我告訴你,放金剛沙是金剛沙,屍毒是屍毒,兩個毫無關聯。所以凡是屍體,你就可以放金剛沙!只要是屍體,有沒有屍毒不管,你就是放金剛沙。

  當然是可以放金剛沙,只要是屍體就可以了。他問的問題還有,「該如何處理?」也不用你處理,反正你放金剛沙,幫他念佛念咒就可以了。

龍舒淨土文傳佛號
念佛法門老少咸宜

Q3:頂禮師尊。弟子求指示:因為老年人的意念及力氣已不像年輕時,若我們教老年人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否正確?或許有其它簡易方法可以教老年人修嗎?感恩師尊,希望此問題可以利益很多眾生。


A3:沒有錯,老人家念「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正確的!年輕人跟老人,年輕人年輕力壯,老年就力衰,力量就衰退了,這時你要教他念佛,可以教他念「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今天剛好是阿彌陀佛的同修,師尊也念了「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正確的!

  因為師尊的年紀也不小,七十六了。以前我在七十歲時,上單槓、雙槓,一上去,一停,可以做蜻蜓點水好幾下,七十歲我單槓,雙槓都可以做。現在七十六歲,其實我還是一樣可以撐起來的,這是雙槓。但我已經在念這個,因為人的壽命不一定長壽,你遭遇到很多事,你念「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當然是正確的!年輕人可以念,老年人也可以念;但是年輕人比較實際,你念「南摩阿彌陀佛」就好。

  這個「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從師尊來!師尊從哪來?從《龍舒淨土文》。《龍舒淨土文》的文章有一篇:有一個老太婆念佛念到痛哭流涕,她拿一個米桶,每念一個佛就拿一個米出來,她發願要把這米桶裡全部念完才要往生。她每天就念佛,拿一個米出來;「阿彌陀佛」,就一個米出來。拿到她身體已經很弱了,沒辦法走了,甚至於已經快要往生了,那個米桶的米還有半桶多!怎麼辦?她一直哀求阿彌陀佛、哀求觀世音菩薩、哀求大勢至菩薩。

  然後菩薩給她指示,妳就念:「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然後把那個米桶的米全部倒出來。這樣她就安詳往生到佛國淨土去了,否則那個米桶的米念不完。《龍舒淨土文》裡有這一篇,我就把「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背起來。所以現在外面流傳這個,除非他看了《龍舒淨土文》,不然就是學我的,因為這幾個都是我從經典、從淨土文學習來的。

  其實年輕人也可以念。年輕人不一定永遠年輕,也許比我們老的還快走,為什麼呢?你看這次瘟疫,冠狀病毒,走了不少年輕人,現在抓的都是年輕人,Baby也有,年輕人也有、少年人也有。最近走的都是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

  那些冠狀病毒都不會找我,為什麼?「因為你也差不多了,何必找你?」你年紀那麼大了,找你不找你,還不是一樣?所以它們不找我了,找我是一種浪費。你說是不是?我們老人家早晚都要走,再過幾年就走。反正那些冠狀病毒飛過來,一看到我;「找你沒用。」轉頭就走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