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互動就是力量」第 277 集 經典各有不同功德 不可互相取代

 

Q1 可以唸《延命地藏經》取代《地藏本願經》嗎?

馬來西亞的蓮花幹明問的。弟子請問師佛:「地藏菩薩有四部經,包括《延命地藏經》。除《本願經》,釋迦牟尼佛說經的個別緣起,其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許多弟子因為《本願經》太長,可以《延命經》取代嗎?其中《延命經》中,「掌惡」和「掌善」童子(有心咒)和《本願經》兩童子有沒有關聯?」

 

A1 經典各有不同功德,不可互相取代

他問的這個問題很奇怪,我搞不清楚。「釋迦牟尼佛講經的個別緣起,其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地藏菩薩本願經》太長可以用《延命地藏經》取代嗎?」

 

第一個問題:釋迦牟尼佛講經的個別緣起,其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

 

第二個問題:弟子因為《本願經》太長,可以《延命經》取代嗎?

 

第三個問題:《延命經》中,「掌惡、掌善童子」和《本願經》有兩個童子有沒有關聯?

 

問一下,《本願經》跟《延命經》,《延命經》多長?很短!跟《真佛經》差不多。《本願經》很長,可以取代嗎?兩本經典不一樣,哪裡可以取代。如果可以取代的話,釋迦牟尼佛講一種就可以了。很簡單,祂為什麼要講兩種?講一種就可以了。《高王觀世音真經》可以取代《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嗎?不可以嘛!不一樣的東西,也是「觀音經」。觀音經很多啊!不能夠取代的。

 

你想要摸魚,不可以!告訴你:《本願經》就是《本 願經》;《延命經》就是《延命經》,不可以取代的。《高王經》就是《高王觀世音經》,不可以取代《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樣的。因為《本願經》太長,用《延命經》取代,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修行讓你 什麼統統都用取代的,那還得了,那就不用修了,什麼咒都不用唸了。你就唸一個「嗡。阿。吽」就行,什麼咒都不用唸。有些咒很長,你唸「嗡。阿。吽」 就代表了!因為每一個咒裡面大部分都是有「嗡。 阿。吽」。「嗡」是起頭;「吽」是結尾;「阿」是 本尊。「嗡」是宇宙,這個解釋很多的啦,我只是隨便講一下:「嗡」就是宇宙;「阿」就是本尊;「吽」 就是成就,也就是「悉地」。不可以取代。

 

釋迦牟尼佛講經當然有個別緣起。有弟子問,祂就講;也有「無問自說」。

 

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看你唸哪一本經,就有哪一本經的功德,這個就是分別。你到底是誦哪一本經?就是哪一本經的功德。你不可能誦觀世音菩薩《法華經》有《高王觀世音經》的功德,不可能的事情嘛,對不對?你唸《楞嚴經》又有《華嚴經》的功德,可能嗎?《華嚴經》有《華嚴經》的功德;《楞嚴經》有《楞嚴經》的功德;《楞伽經》有《楞伽經》的功德,都不一樣的嘛。

 

經典很多的,娑婆世界的經在「龍王」那裡。龍王那裡所藏的經典,比娑婆世界的經還多出很多倍。是 「龍樹菩薩」到龍宮閱藏,發覺龍宮所藏的經典,比娑婆世界的還要多。

 

《延命經》中的「掌惡」和「掌善」童子(有心咒) 跟《本願經》中的兩個童子有沒有關聯?《本願經》 裡面有哪兩個童子?我們這裡博學多聞的,《地藏經》裡面他講說有兩個童子,《本願經》裡面有嗎?我知道《延命經》裡面有「掌惡」和「掌善」童子。《本願經》裡面有兩個童子嗎?你們有看過嗎?

 

我們要請問蓮花幹明,你的《本願經》為什麼跟我們的《本願經》不同?你看博學多聞的,誰唸《地藏菩薩本願經》,唸很多遍的舉手?《地藏菩薩本願經》很多人持誦,有誰唸過《地藏菩薩本願經》?很多人唸,大家都唸過吧!兩個童子是哪兩個?有嗎?沒有!那你為什麼這樣子問?難道你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跟我們的不一樣?你是在龍宮看的嗎?回答完畢,問的也是笑話。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