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2期-心隨外境轉「境殺心」成為凡夫 行六度忍辱「心殺境」成就聖賢

實踐修行於生活
須以三學止三毒
境中學習六度法
不隨境轉成聖賢

密教根基四加行
日日精進資糧俱
守戒修行真行者
皆有金剛手守護
修行最怕犯重戒
護法遠離鬼魔噬


力行一日三省吾身 思過能改善莫大焉

  荷風漸徐,金風起。隨著節氣過了夏暑後,天氣也不再那麼酷熱逼人。無上法王蓮生活佛於8月22日,再度登上西雅圖雷藏寺法座,為廣大眾生說法開示。

  依據眾生的提問,法王為大眾開示:行者能很快知道意識上一秒犯了錯,並誦百字明咒懺悔,就如同皮膚發癢,以藥膏塗抹後,能很快止癢並不會留下疤痕;但若去抓癢處,便會留下痕跡,也不一定能止癢。念頭出現時便覺知並懺悔,惡因就已消除了;但若犯下行為上的錯誤,就如同刻了印,惡因便會存在。修懺悔一定要有懺相;若無懺相,就算修千遍懺悔法,仍然無效。反省就是要反省自己過去所做的錯誤,趕快修懺悔法,真正做到真正的懺悔。

  法王叮嚀,學法最好先從四加行、上師相應法或持咒、念經開始。因為加行是密教的根基,無論任何一個皈依弟子,一定要先修加行,加行先做好,再做其它的修法;或一面做加行法,一面修四臂觀音煙供法也可以。

  法王也再重述佛陀所言:只要是真正守戒的密教行者,後面都有金剛手菩薩在時時守護。修行人最怕犯重戒,犯五逆罪、犯了重的貪瞋痴,所有護法都會離開。這時念什麼護法咒、金剛咒都沒有用,所有魔、所有鬼都可以抓你;違犯《密教根本十四墮》者一定墮落,沒有資格上昇了。

法王開示全文 》


日日精進修行做功課 增長功德能由惡向善

  8月23日,法王佛駕彩虹雷藏寺,主壇「不動明王護摩法會」,並預告下周法會主尊為「穢跡金剛」,是釋迦牟尼佛變化的金剛身,也是除瘟疫的,歡迎大眾踴躍主祈。

  開示時,法王再以弟子們的提問來一一做解答:若遇緊急時,抓到什麼就唸什麼。念上師心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嘛呢唄咪吽」、「阿彌陀佛」都有幫助;若平時常念真佛經,緊急時念「真佛經救命」,經裡所有的蓮花童子也會幫行者的。法王也提醒大眾,菩薩有慈悲心,佛則俱足一切;緣覺則因我慢而無法成為菩薩。傲慢、沒良心、去傷害別人,都是不許可、不好的;要發菩提心,能改變自心變得柔軟、謙虛,不去傷害別人。

  至於如何實踐攝六根,淨念相繼?法王教導,用數息法來攝六根,將六根全部關閉,到最後連意念都關閉,成為虛空。又如何將修行融入日常生活中,不隨外境所轉?修法要跟生活融成一片,就必須要有戒定慧,以三學止三毒,心不隨境、隨眾生轉。心殺境,就成為聖賢;隨境轉,就變成凡夫。在當中學習六度法,學習忍辱,什麼事都要忍下來,此外,還要學習佈施。世間萬象是假,要度過,才叫修行。只要會這個,修行跟日常生活就能完全融入。

  這兩日《道果》的教授裡,法王為大眾闡釋「總攝」,並概述「三導引道」。法王解釋,「總攝」是在講禪定會增加的理趣,是以三種增長的類別來總攝。增長就是增長修行的緣,由惡轉向善,不能偷懶。每天修法是行者一定要做的功課,學佛不能懶,沒有一種吃下去,不用修行就可以成佛的仙丹。

  皈依了,當先修四加行:唸四皈依咒是增長信念;全身投地大禮拜,是恭敬也是懺悔。大供養表示心中的虔敬,懺悔法是洗盡自身的一切業障。一定要很精進,才能學習到。最後,法王提醒大眾,修行要有正念,恭敬的是根本上師、佛、法、僧,並沒有加上鬼。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能誤解,一錯就差遠了!

法王開示全文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