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5期-蓮生法王開示「諸行無常」即是真理

  在這世界上除了修行成佛以外,一切有為法,永遠都是變化無常的。

  所以我們修行,要精進、要努力,只有修行到了「常寂光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永恆的淨土。

  這世界說變就變,有很多讓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

  像冠狀病毒讓整個社會、整個世界全部變了調了。七十六年第一次碰到。

  還有空污,美國西岸野火失控,造成西雅圖嚴重的空氣污染。

  我以為台灣台中的空氣污染PM 2.5已經非常嚴重,所以我沒有回去台中;想不到西雅圖這幾天的PM 2.5比台中還嚴重,污染的指數從400到600,不只是紅色的,還有紫色的,真的是紅得發紫,這真是讓你想不到的。

  還有加勒比海的颶風;中國大陸的洪水氾濫;美國森林大火…;想想看,根本都反常!所以佛陀釋迦牟尼佛講「諸行無常」就是一個真理。在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叫常態,沒有永遠的。


秋季彌陀超度法會 三大接引往生淨土
西雷捐贈2萬美元予盧勝彥布施基金會

  九月十二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蒞臨西雅圖雷藏寺,四眾弟子無不虔敬地恭迎法王陞法座,主壇2020年秋季「阿彌陀佛息災、祈福、超度法會」,並對廣大眾生進行殊勝寶貴的法語開示。

  法會中,法王演化三種接引手印超度無形眾生,最上品者以蓮花接引、中品者以法船接引,下品者則施以光明接引,以超勝的威德力與慈悲力,廣設方便,令無數幽冥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王教導,只要到了佛國淨土,何愁不能成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不會退轉,好好修行,定能證得佛性、成就。

  同時,法王也提醒大眾,佛陀教導的「諸行無常」是真理,世上無常態,佛國淨土才是真正永恆,唯有精進努力修行才能達到真正永恆。

  法王叮嚀,修行人要成就,心非常重要。若吃醋忌妒、心量狹小有仇恨,容不得一人,如何能夠升天,遑論往生西方淨土?為此,法王舉西藏四詩人的詩作為例,多是教人們如何修心、讚美佛菩薩,將心融入佛菩薩廣大的心。因心量大到能夠印天,便能上天堂;心量狹小、相互窮凶惡極的鬥爭,便成了阿修羅,以造惡故,墮入三惡道。

  法王接著慈悲教導大眾,天下沒有一模一樣的人,但每個人的佛性都是一樣的,因此,必須要愛任何一個眾生,包括自身的敵人。若同門有犯錯,不能捨棄他,勸其懺悔並給予包容,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不過,戒律上還是要遵守,除非不停地重蹈覆轍,或欺師滅祖、犯五逆罪者,才會逐出師門。

  法會末尾,法王祈願佛菩薩慈悲眾生,使行者的心能和佛菩薩無異,以自心印佛菩薩的心而成就。

法王開示全文 》


諸行無常 精進修行 直證永恆

  九月十三日,法王佛駕彩虹雷藏寺,主壇「大幻化網金剛護摩法會」。當日,法王向大眾講解顯密修持方法的不同:顯教以戒律與行儀制心而達到清淨,密教則以法爾本然,無掛礙為理趣,任何事情都是佛法,以此達到清淨;二者方法雖不同,但同歸一處。不過,法王也明確的警醒眾人,密教雖未禁止「色」,但若行者未得師父傳授修行的秘密要訣、未受根本上師灌頂者,無論在家或出家,全是犯戒,落金剛地獄!

  當日問答中有弟子請教法王:佛「三不度」其中之一為「不能度眾生盡」,為何文殊菩薩卻言「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法王答,菩薩句中有特殊意義:學佛者、出家人,一定要有利他的心。出家者,身體就是眾生的,必須為眾生服務,才叫菩薩心。若人有事相求,卻予以拒絕,已違犯四項戒律。不替人著想、無菩提心、無平等心,不算是三寶,而是堵住了眾生,犯了大戒。盡心力將所懂的佛法告訴他人,就是度一切眾生,就是利他。至於眾生解脫與否,旦看眾生爾。

  法王更談到,平時已有太多鬼:自私鬼、討厭鬼、勢利鬼、心機鬼、雙面鬼、白目鬼…等,就是污穢。行者當做到真正的珍貴,才是如來的三寶;反之,根本仍是世俗。

  《道果》講授中,法王教導大眾「五大種力增長之覺受」:由五力之身覺受、夢覺受、心覺受及景象,可以知道人身中的地、水、火、風、空的增長,共有十五種。

法王開示全文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