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9期-「不捨一個眾生、粉身碎骨度眾生」 就是盧師尊的心

具格金剛上師 總攝佛法僧 乃金剛持三寶

  十月十日,無上法王蓮生活佛再度與四眾弟子齊聚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為大眾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並進行珍貴的法語開示。此日開示初始,法王以笑話為引,告誡諸佛弟子:學佛是多生多世的事,初發心很重要,但長遠心更重要,為了離開輪迴之苦,必須要把業障消除,才能到四聖界。

  當日諸多提問中,有弟子請教法王,供養時如何觀想三十七供?法王教導,供養時,意念要完全在供養上,不可移動。若要將三十七供都觀想清楚,談何容易?不需拘泥,真佛宗弟子,以最重要的五供或者八供行供養就可以了。在一一回答提問當中,法王也表示,已接引近日於馬來西亞捨報圓寂的蓮花忠恥上師,往生淨土。

  隨後,法王為大眾繼續講授《道果》:當行者的明點增加或分泌時,睜眼、閉眼,在景像中或夢中,都能見一個個如星星般的白點。又或是身體感覺到,甚至毛細孔打開,都有星光在閃耀。得見此明點光並非觀想,而是自然產生;由光串起成金剛鏈、由金剛鏈成為金剛幕。接著,由幕中心出現本尊。此為「種種性相」之覺受。到了出世間道時,就能完全清楚明白這種景像。

法王開示全文 》


聖尊虔敬畫達摩 祖師相應來付法

  十月十一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佛駕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法王首先為大眾介紹主尊的種種功德,隨後再以笑話延伸,叮囑眾人,發生每件事,先想想自身的缺失 、要反省自己。佛法也是這樣,不能老是怪天怪地怪別人,其實很多事,發生都是因為自己而不是他人。

  是日有弟子請教與上師相應的要訣?法王開示:要跟蓮花童子相應,要不捨一個眾生、要粉身碎骨度眾生,這是盧師尊的心。無論何人,就算造了業、犯了很大的戒律,只要懺悔、只要回來,法王都一樣地給與接納。法王更表示,不捨一個眾生,是責任啊!

  此外,另一提問請教法王,如何做到身口意清淨?如何以身口意供養上師、本尊?法王教導,身口意清淨,是第一條,非常重要的,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行者常觀想自身就是本尊的身體,身就清靜了;講出來的話合於佛法,口就清淨了;你的意念跟本尊沒有分開過,就是意念清淨了。行者如此而行,就是身口意供養。反之,綺語、妄語、兩舌、惡口,口就不清淨,遠離本尊了。

  接著,法王再依提問為大眾解答葷素問題:密教沒有規定必須吃素。因金剛乘有內法,要生拙火、增加明點,要有材料、要有熱能、要有力量,拙火才會產生。法王也提到,修金剛乘要吃素也可以,要注意身體健康,現今許多喇嘛因防止三高、心臟疾病等問題發生,也開始茹素。不過,不吃素也不勉強,修持內法的時間,至少要做為明點與拙火的材料。

  最重要的是超度,免得產生業障。只要吃到肉、菜,一定要做供養及超度,因為素的也是生命:樹也是生命、青菜也是生命,甚至礦物也在輪迴之中。因此法王認為,不管吃什麼,都應該要超度。

  法王當日續為大眾講授道果:「尋常字導引道」。法王解釋,身體如同一棵樹。密教裡,內法談到脈:氣就是風、水就是明點、火就是拙火,脈不通或是脈轉彎的地方叫做脈結。修脈的時候,就等於好像樹的樹幹裡面的水引水而上。要把你的脈跟身體一樣寬大,到最後跟天一樣寬大,那時氣脈就非常通暢。脈結像山跟山之間非常細小的山崖,就好像把氣、水、拙火都夾住了。貪瞋痴疑慢,皆因脈而起,要消除五毒,必須把脈結通暢,就能將貪、瞋、痴、疑、慢通通破除。

  法王教導,五咒字可消除五毒,也會生起五毒。按照唯識,所有的佛性裡包含了貪瞋痴疑慢,五毒就是如來,在佛性當中把它精煉,消除五毒,就可見如來,這跟脈都有關係——就等於在障礙的所有脈道之中,狹窄的脈之中包含了五毒,把它弄寬、通暢了,五毒就消除了,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如來藏。

法王開示全文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