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380講

2021年03月06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從阿彌陀佛所化身的化身童子,項光童子、寶上童子、寶意童子、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上好!(中文)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遇見達摩新書到 深入淺出釋佛理 研讀再三雖必要 實踐方能證佛果

  今天我們看到真佛般若藏,它所製作的這個《遇見達摩祖師》的書要出版…啊,已經出版了?當然,有些地方可能還沒有收到,這個書要出版,今天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有簽書,買了就簽,沒有買不簽,這是一定的,因為沒有買,沒有書怎麼簽啊?(師尊笑)希望大家很注意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裡面的有很深的道理。雖然是深,但是用淺白的文字把它寫出來,大家都看得懂。

  看了以後你就要把它實踐,這樣子才是行者。不是看了以後,「咦,這個是有道理」,但是你不照著做,仍然是一個凡夫。你要成為一個聖者,能夠對人間不眷戀、對輪迴一直想要脫離,那你一定要好好的實踐佛法,才能夠有真實的成就。我們學佛的目的也是在此,否則來這邊聽法、看書,你又有什麼用?這是今天要告訴大家的。

蓮花童子彌陀化 芸芸眾生不識之 敦煌石窟藏印證 真佛一宗揭示之

  那麼,蓮花童子——自從師尊開創真佛宗以來,大家才知道蓮花童子。事實上,在敦煌石窟裡面,每一窟都有蓮花童子;不只是314窟,幾乎每一窟都有蓮花童子。甚至於中國蘭州大學它有敦煌石窟的研究,裡面就有蓮花童子研究,這是蘭州大學出版了一本書,一本書裡面就有蓮花童子研究。

  蓮花童子就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這項光童子、化身童子、寶意童子、寶上童子,全部都是蓮花童子。我以前問所有很多的學佛者蓮花童子,沒有一個認識的;我在台灣的時候,問大家,沒有一個認識的,結果現在大家都知道。

人際誤會難避免 敞開說明心寬解 勿加渲染曲實意 金剛兄弟樂和諧

  在說法之前,以一個笑話做引子:去外面吃飯,我對服務員講,「一碗牛肉麵,湯要淡」,幾秒鐘以後我突然意識到,這個可能會造成誤會,我又補充了一句,「我說的淡,是鹹淡的淡,不是雞蛋的蛋,可不要在我麵裡面加一個雞蛋。」服務員笑著講,「明白,是鹹蛋的蛋。」幾分鐘以後,麵端上來,裡面果然有個鹹蛋。

  這個誤會啊,言談之中就有誤會…不止有誤會,誤會還不算什麼?還有渲染。渲染,我們畫國畫都是要渲染,畫畫都是要渲染,用水拿著墨上去,那個墨就會渲染出去,很好看,好多顏色會出來。這個禮拜,師尊發生了兩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手指頭痛。就請那個洪信寬醫師來幫忙,他剛好就在附近,就請洪信寬醫師幫我看一下,手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這個指節會痛?他一看就知道了,叫做「甲溝炎」——指甲的溝發炎,也就是指甲的縫有細菌進去,然後在裡面發炎。

  經過他當天晚上教我怎麼做,第二天就不痛了、就好了。我也跟大家講,我從來很多事情,我也不隱瞞,我說我手指頭痛。到了今天,還有很遠地方的人來問事,他一見面就說,「師尊,你指頭斷了嗎?」這個就是渲染。你看,這已經傳到全世界了,這個指頭也不過是痛,請洪信寬醫師來看,他一看是甲溝炎;另外,加拿大的Olivia她也看了圖片,她也說是甲溝炎,就是指甲溝發炎,只要把裡面的東西擠出來,再塗上抗生素的藥膏就好了,It's easy。現在已經全部都好了,沒事。怎麼指甲溝發炎會變成指甲斷、變成手指斷?這差很遠耶,距離十萬八千里耶!今天有人來問事,還問我說「你指頭是不是斷?」天啊!我說,我給你看,差那麼遠啊!

  發生的第二件事:我在前幾天晚上的家裡,在弄牙線,在刷牙用牙線。欸?上面的牙齒掉了,掉了一個牙齒。怎麼斷了?把它包起來,把它洗一洗,我就請同樣是洪家,洪桂菁牙醫師——徐瑞玲的兒子跟女兒,一個是牙醫師、一個是醫師。她幫我,然後帶我到診所去,幫我重新把它黏上去,把這個掉下來的牙齒重新黏上去。黏了那一天就好了,就重新再把它黏上去就是了。她說這個不是蛀牙,是因為用了40年,我這個牙齒已經40年,用了40年,夠本,所以它會掉下來。

  我常常笑,人家講說「人生70才開始」,我經常講,「人生70才開始掉牙齒」,想不到是應在我身上。(師尊笑)沒事啦!一切都很好,這個我想也是傳遍全世界。對啊!現在每個人碰到我都講說,「你牙齒痛嗎?」、「你牙齒斷嗎?」、「你牙齒掉嗎?」反正種種,也是渲染。

  所以呢?有很多事情都是誤會,也是誤解,誤會、誤解非常的多。其實講出來就好了,大家講一講,彼此之間如果有誤會或者有誤解,大家不要誤會,也不要誤解。大家彼此了解一下,然後應該要怎樣子?大家都是同門師兄弟,也不要有誤會,也不要有誤解,免得傳出去,事情就越來越糟,本來是很小的事,就變成大事,經常是這樣子的,這是我今天跟大家講的。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93集

修行講求依次第 華嚴經中五層次 資糧加行與見道 轉入修道究竟道

  那麼現在進行你問我答。蓮花明昌問的。

Q1:行者依止師尊教的正法、修法持咒布施功德、三根本傳承法流、禪定功德、願力,讀經,在理上開悟,戒,定,慧、成佛跟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成佛,有何不同?或是兩者都必須要有?比如智慧跟方便需要共同並行?阿彌陀佛。


A2:他問這個問題實在是有夠多,它是有何不同?它這裡面,修法、持咒,布施功德、三根本傳承法流、禪定功德、願力、讀經,理上開悟、戒定慧,成佛跟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成佛有何不同?這不是二則而是多則,或是兩者都必須要有,比如智慧跟方便需要共同並行,阿彌陀佛,蓮花明昌問的。

  大家聽得懂嗎?這個問題聽得懂嗎?他的問題,聽有或嘸?我覺得修法我已經講過了,按照次第…我以前講「按照次第」,《華嚴經》裡面講的是按照次第,也就是先修資糧道、再修加行道,再來就是見道,你已經開悟見道了,再來就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就是《華嚴經》裡面的講的五個次第。

  資糧道包括什麼?布施功德。那麼加行道包括什麼呢?修法、持咒、三根本傳承的法流、讀經、願力。見道包括什麼呢?理上開悟。那麼再來,進去就是禪定功德。守戒是屬於…可以講是加行道。禪定跟智慧都是禪定功德,屬於修道,禪定跟智慧都屬於修道。那麼,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都可以講是圓滿次第,都可以在修道裡面。那麼究竟道是什麼呢?究竟道是成佛。

  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分析,給你分配,分配在哪一層,這個全部都要的。我已經跟你分配出來了,布施功德屬於資糧道,修法、持咒、三根本傳承法流、願力、讀經,全部都屬於加行道,理上開悟就屬於見道,守戒是加行道,定慧都屬於修道,氣、脈、明點、拙火。成佛無學就等於是究竟道,已經幫你,幫你分配出來,這個都必須要有。智慧跟方便,要共同並行。這是回答蓮花明昌的。

聖尊修行五次第 出離心與菩提心 中觀正見需具備 升起次第入圓滿

  好,我自己也有自己一套的次第。我自己一套的次第是什麼?是出離心——先修出離心。你要修行,沒有出離心不行的。你已經習慣於這個人間了,習慣於人間享福,吃啊、喝啊、睡覺啊,財、色、名、食、睡。你習慣了、你喜歡、你根本不想離開人間;人間多好?賺錢多好?名位多好?對不對?貪念不止。你的有名多好、美女多好——色啊,對不對?財色名。吃多好?睡多好?財色名食睡,五大欲望你都喜歡、你都貪,你根本不想離開人間——沒有出離心,你如何修行?所以我認為出離心第一重要。

  第二個是菩提心,你自己出離,你還要發心去度眾生,這個就是菩提心。所以菩提心很重要,不是說我出離人間不受輪迴,我成仙或者是說我做佛去,你根本不度眾生,那就沒有菩提心。所以,出離心第一重要,第二是菩提心。第三,是中觀正見。你必須要有中觀,就是說你智慧跟方便雙運,這修行的方法。然後再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是我自己的方法,先要有出離心,再有菩提心,再有中觀正見,再來升起次第,圓滿次第;這是我的次第,我自己本身的次第的方法。這是回答蓮花明昌的。

聖尊金母與彌陀 夜夜合力度幽冥 往生親眷憶聖尊 法船接引至淨土

  第二個加拿大蓮花王凱恩。

Q2:祈求師佛慈悲解答,如果住遠方的親人不信佛和真佛宗,也沒修行消業,他死後我也沒辦法去他身邊幫他助念超度他。我除了幫他皈依師尊,自己修法持咒念經迴向給他,及幫他報名主祈超度以外,我還可以做什麼去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那一位佛菩薩可以強制性超度他往生西方淨土,求師尊金母可以嗎?不空羂索觀音可以直接綁他去西方淨土嗎?


A2:這是加拿大安琪兒的問題,她已經想了很多了,把我要講的,她全部都講出來了。你求師尊、求金母、求不空羂索觀音,直接綁他去…。我差不多修超度法已經進行了,到今年的三月,剛好是一年,我已經做了一年,我超度的是新冠病毒死亡的眾生跟有緣的眾生,跟師尊有緣的眾生這兩樣;我超度了真佛宗的弟子、跟師尊有緣的眾生,跟新冠病毒有緣的眾生。

  我的超度很簡單,上了法座,我請瑤池金母加持我,加持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加持五次。加持以後,我自己變化成為本尊,就是阿彌陀佛,我自己自化本尊就是阿彌陀佛,然後一手是OK印…OK~(師尊笑)一手是與願印,從與願印這裡有一個法船出來,這個法船變成十艘法船,變成百艘法船,變成千艘法船,然後瑤池金母以大威神力攝召,勒令攝召新冠病毒的死亡的眾生靈魂,跟師尊有緣的眾生靈魂,降在這個法船上面。

  然後瑤池金母以放光——以大威神力放光,掃過這些法船…千艘法船,把所有的幽靈全部身心清淨,它的中陰身全部清淨,然後法船升上虛空,升到虛空之中,然後我以阿彌陀佛的身份,教授衪們唸咒,唸阿彌陀佛的咒,唸祂們的咒,唸祂們的名號,所有千艘法船全部念佛持咒,然後開航。瑤池金母喊一聲「開航!」,這些法船全部航向西方極樂世界淨土。

  那這個就結束了,結束以後我就感謝,從瑤池金母…感謝瑤池金母、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地藏王菩薩、感謝觀世音菩薩、感謝大勢至菩薩,就感謝所有有關的所有佛菩薩,然後我入禪定。入完禪定,出定了以後,我才上床睡覺,每天晚上都做這種功課,這是我做了整整1年。

  所以安琪兒,你只要把你的遠方的親人,幫他報名主祈超度之外,你可以直接召請他,請他到師尊的超度法會,晚上的超度法會,我就能夠用這個方法把他接引到西方淨土。

  我的次第已經講得很清楚,我跟大家講得已經很清楚了,我就是這樣子超度的。我沒有隱瞞,我就是這樣子。我先求我的本尊瑤池金母放光照我,然後我自己變化成為本尊,在於本尊跟瑤池金母的力量合作,把這些新冠病毒的這些中陰身,跟有緣的眾生的中陰身,全部移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回答加拿大安琪兒,蓮花凱恩的問題。

心繫親眷與眾生 於公於私可兩全 四無量觀廣度眾 心學菩薩無分別

  再來第三個,中國蓮花毅萍問的。

Q3:敬愛的師尊!頂禮師父!弟子是中國的蓮花毅萍,弟子現在心中有一個大的疑問,想請問師父,弟子去年在大法會上受了菩薩戒,從此弟子做任何事情弟子都會提醒自己要學習菩薩,無我,心懷眾生,雖然很難,弟子仍然努力去學。弟子深愛讀《地藏經》,也想學地藏菩薩救母,生生世世在幽冥度眾生。菩薩道裡說心中要做到無我,只有眾生。《地藏經》裡也寫到要把功德迴向給眾生,迴向給自家眷屬或親人只是三生受樂。弟子非常慚愧,我現在做不到心中沒有自己的家人,弟子想著連自己的家人都不能救度,何來去救度其他的眾生呢?弟子心中非常疑惑,也深感慚愧,請求師父幫弟子解惑。


A3:其實他的想法並沒有錯,先從親眷度起再度眾生。或者你自己…像我們平時在修法裡面,「四無量觀」,剛剛提到四無量觀,這個司儀剛剛就有唸到:右邊有父系親人,左邊有母系親人,後面有恩人師長,前面有冤親債主,周圍有六道眾生,共同修法、共成佛道。這樣子的觀想就是菩薩的觀想,四無量心的觀想。

  那你現在,中國的蓮花毅萍,要學地藏菩薩救母,地藏菩薩也是先救母啊,先救自己的母親,婆羅門女度慈親,《地藏經》裡面有寫到的。「菩薩得道,說心中要做到無我,心中只有眾生,《地藏經》也要把功德迴向給眾生,迴向給自家眷屬或親人,只是三生受樂,弟子很慚愧,現在做不到心中沒有自己的家人,弟子想著連自己家人都不能救度,何來去救度其他的眾生呢?」所以這個問題就是在這裡:他的問題是說應該救家人,再救眾生?

  這個也是對的啦,因為地藏菩薩當初在救,也是先救母,以後再救眾生啊。那你現在可以先救家人,然後再學習救眾生。你在修法當中,你只要有四無量觀,包括父系親人,母系親人,包括你的冤親債主,包括你的恩人師長,包括六道眾生,都一起救了嘛。

  所以「迴向給自家眷屬或親人只是三生受樂」…那這樣子好了,你就希望他們多生受樂,迴向給他們,你盡量的度你的家人,也盡量度眾生,一起都度,那就是免於三生受樂,也就是多生受樂,全部一起度嘛。

  師尊做超度,全部一起度啊,不只是跟師尊有緣的眾生、真佛宗的弟子。每次我看到真佛宗的弟子,我在做超度,「南摩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有文殊師利菩薩的超度法,我都用了。然後度完以後,我每一個在…也就是在宗委會的辦公室所做的超度,都是先給他們做印記,然後晚上我在超度的時候,再到我家裡來,一起做超度法,把他們全部超度。

  有緣的、真佛宗的弟子,有緣跟真佛宗的弟子、跟師尊有緣的,跟真佛宗的弟子,跟所有新冠病毒死去的所有的眾生,都是這樣子的,這也是一個超度的方法。你也可以學習師尊,去救度你自己的親人跟恩人師長,跟所有的冤親債主,跟六道眾生一起做;只要你有四無量心,就多生受樂,而不是三生受樂。

  講一個笑話:阿強攔住一部計程車,他問,「司機先生,到火車站大約多少錢?」司機講,「150塊。」阿強問,「行李呢,要多少錢?」計程車司機講,「你的行李體積不大,免費。」阿強就講,「好吧,那請你把我的行李載到火車站,我自己走路去。」當然啦,沒有這樣子的啦!因為行李是跟著人的,所以你行李才免費,行李如果不跟著人,哪裡行李能免費,對不對?這個是要講道理嘛,沒有說這樣子的。

  到牛肉麵店。「老闆,牛肉麵一碗多少錢?」「150塊。」「那請問那個湯呢?」「湯當然是免費的。」他就坐下來:「給我一碗牛肉湯。」一碗150塊啊。免費。不行啦,就是因為附著麵、附著牛肉,湯才免費的啦!這個要講道理哦。牛肉麵一碗多少錢?牛肉麵一碗台幣50塊。現在幾塊,台灣?一百塊啦?一百五啊?阿媽喂!哇,怎麼漲那麼厲害?

  老公喝酒很晚才回家,老婆決定要懲罰他,於是就叫他面對鏡子玩剪刀石頭布,贏了才能睡覺。面對鏡子玩剪刀石頭布,贏了才能睡覺,哪裡能贏啊?(師尊笑)

法語開示《道果》第380講

領悟真如為見道 實見凡夫未見者 心生歡喜入初第 見初第智漏盡通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

  見道初地:復次,建立見道初地,頌云:「六道之脈,見殊勝人所依」,謂:見青尼字作為密緣起,外境覺受現象不虛,初地見道智、無漏真諦之義,見前所未見者,名「見道」。

  以彼生殊勝喜者,即頌云:「喜」,安立初地名為歡喜地。

  名為歡喜地,這是十地菩薩的第一地,就叫歡喜地。十地菩薩的第一地,就是歡喜地。這裡有個小小的註解——此處藏文原文遺漏,否定詞應做不見,康巴隔天,印錯了嘛,康巴隔天。

  第一地,解釋第一地。十地菩薩,第一地叫做歡喜地,為什麼會歡喜地?你產生歡喜心,因為你見到道。見道就是開始了,開始進入圓滿次第,是從見道開始,進入圓滿次第的。因為你看見了你從來沒有看見過的…我們一般人所見到的,見到你的周圍、見到凡間,也就是見到凡夫,你凡夫見到凡間,就是一般人所看見了,這不算見道。你見到凡夫所看不到的,才叫做見道。因為你看到了別人所看不到的,你心生歡喜,所以菩薩十地的第一地,就叫做歡喜地,歡喜。這裡舉了一個字,即頌云:「喜」。意思就是在這裡。

  見前所未見者,名為「見道」。…初地見道智,你在第一地,看到了第一地的智慧。這個時候,你產生了開始…可以講無漏的開始,漏盡通的開始吧。這一段的意思差不多也就是這樣子。

  因為一般凡夫所看的,就是凡夫的現象,你看不到「道」的。你突然間領悟了「道」,你就叫做「見道」。那時候,你心裡產生了歡喜,認為說這個就是「道」,那就進入菩薩的初地,產生歡喜心,所以第一地叫做「歡喜地」,第一地就是歡喜地,它意思是這樣子講。其他它這個文字,顛來倒去。

見道升起怖畏心 厭離世間一切苦 恐懼輪迴頻摧折 明白苦諦心出離

  頌云:「怖畏」,憶念及看見於往昔世間道時,有情受地獄等痛苦、眾生迷亂顛倒,見盡其所有的苦,雖自離迷妄、不受苦患,然生作念仍復嘗受之疑,故怖畏。

  頌云:「厭慚」,如前,於有情迷妄位時,多所放逸,乃至於不淨執為清淨等輪迴之行,心生厭離。

  這就是我剛才講的,出離心。剛剛我講出離心,大家以為…剛開始的時候以為人間非常好。你沒有受過苦,當然知道人間,有的人以為人間很好,受苦的人,就會產生厭離。厭,厭惡這個世間,然後,對這個世間產生恐怖畏。尤其,世間上最苦,什麼最苦?病苦最苦。你生病了,苦不苦啊?真的苦欸!我常常講一句話,我覺得師母她真的很堅強,真的有耐力。

  今天我如果像師母這樣子,我沒有她的哪一種耐力。她是靠藥物,這個藥吃下去,產生作用,維持她的生命力。她的動作舉止的生命力,走路、手的動作、身體的動作,腸胃跟她的身體,一切的,靠藥力來支撐。如果藥力不達,藥力不夠,她走路就很困難。她很多行為就沒有辦法做,以前可以開的瓶子她也打不開,可以做的她都也不能做,行住坐臥,都有困難。她真的有耐力,一個人支撐,也不喊苦。如果是我,不要講啦,越早離開世間越好,真的。哪裡她能夠堅強這樣子的活著?

  我呢,我就受不了,病苦最苦啊!你看生也苦,死也苦,死前的痛苦。生病的苦,老的苦,你現在知道嗎,什麼是老的苦?我們這裡年紀有些是比較大的。我以前問我媽媽,你怎麼爬山怎麼那麼慢?她跟我講,老了就知道。現在我已經知道了,老了就知道,老有老苦啊!所以它這一段的就是講「怖畏」,恐怖這些苦,人生是苦。釋迦牟尼佛上法座,第一句話常常講,「告訴你們,人生是苦」。苦是真諦啊!苦的真理啊,人生是苦啊,這個苦是真理啊!所以佛陀所講的,苦是真理。因為苦,你才想產生怖畏、才產生厭離、厭惡,才要出離心,這就是我講這一段。

  還有輪迴,人間已經算不錯了,輪迴到人間,算是屬於三善道。阿修羅、人、跟天,這三道叫三善道,這三道算是善的,算是好的,還有三惡道。所以,出離六道輪迴的原因就是在這裡,離開輪迴。今天我們坐在這裡修行,主要就是因為要離開輪迴。好,這一段的意思就是講怖畏這個世間、厭惡這個人間,就是出離心。

  你看很多…人間本身不是沒有地獄啊。你看那個鋸掉腳的、換掉心的,這個腸子切掉的、胃切掉的、肝切掉的,這個眼睛手術的,到處…這個腦出問題的、腳鋸斷腳的、鋸斷手的,多的是啊!那不是地獄嗎?那都是很痛苦的事情啊。師母現在還堅持的做著宗務的事情,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講個笑話吧!

  其實我是一個仙女。我之所以會留在人間,是因為體重的問題,無法升天。

  下雨了,綿綿的細雨輕飄著。閨蜜站在窗邊喃喃的念著:「好想被捧在手掌心上。」我回答:「那個人的手會斷吧。」閨蜜說:「靠北啊。」

  告訴大家,這也是笑話:甜言蜜語也說了,法式的熱吻也吻了,全身的衣服也脫了,身體裡面的慾火也燃燒了,預備姿勢也擺好了,結果呢,我居然醒了。

  好啦,大家都醒吧!嗡瑪尼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