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410講開示

2021年06月20日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白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6月27日下午3點是長壽佛護摩法會(Long Life Buddha fire offering ceremony)。它上面寫著全球慶祝師尊聖誕,應該加個「盧」,因為每一個宗派都叫師尊,對啊,所以有時候你講:「我們師尊」,他會問:「是哪一個師尊?」因為每一個宗派都有師尊,所以要加一個「盧」字。全球慶祝盧師尊聖誕,6月27日,next week,June 27th,也就是May 18th。我這一生當中啊,只有兩次遇到農曆5月18日剛好是陽曆的6月27日。這一生當中only two times,一次就是在是19歲的時候遇到,農曆5月18剛好是陽曆的6月27,到了77歲,也會遇到一次,只有這兩次,沒有第三次。(弟子:有。)你有我沒有,這算了吧,100歲只能夠遇到兩次。

  所以下個禮拜天是長壽佛護摩法會。大家也知道,Long Life Buddha fire offering ceremony,這個法會特別有它的意義存在,至於你們要不要主祈?不勉強。因為COVID-19那麼久了,全球的經濟幾乎都停頓了,公司、企業甚至於做生意的,大家都非常的窮困。叫大家勉強參加護摩主祈,於心不忍。大家隨意吧。這是報告。

老病之苦自然現象 唯證道方得自在

  今天大白蓮花童子的護摩非常的殊勝,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修行,都能夠證果,所以在迴向裡面有提到菩薩有十地,從初歡喜地一直到了法雲地——第十地是法雲地,這十地菩薩都有果位。密教《道果》裡面談到十二地半,就是到了頂髻,到頂髻的時候就已經是究竟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到了究竟道的時候,就等於到了十二地半。《道果》裡面講到十二地半,那個時候也就能夠得到很多的自在,因為人都是不自在的,因為很多的苦。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很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諦聽」——大家仔細地聽,後面那四個字就跟著來:「人生是苦」。人生真的都是一直在煩惱、在病痛,尤其老跟病最苦。人老了,都是有病,病就跟著老一起來。人生的苦啊,師尊以前年輕的時候,不知道老、病的苦,現在漸漸地了解老、病的苦,尤其看到了師母的,再看到了自己的。你要一天非常的精神、非常的舒暢,身體非常的健康有力,有的時候是求之不得的,你求了也得不到,這是自然的現象。

  這裡有一個笑話。面對疫情,千萬別害怕,因為我們來到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打算活著回去。

  哪一個人能夠活著回去啊?就算釋迦牟尼佛,也是一樣的;就算耶穌,也是一樣的;就算穆罕默德,也是一樣的。所以也不用怕。

 娑婆世界 實質皆無 何況是名 一切無所得

  我最近常常講一句話:「生有何喜,死有何悲?」我知道,像印度有什麼變種的Delta,印度有變種的Delta,我真的很想去印度一趟。又聽說秘魯有變種的更厲害的,比印度的變種更厲害的。南美洲秘魯有變種的更厲害的,我真的也想去一趟,去到那裡我並不是想怎麼樣,我是想說去試一試這個變種的COVID-19是什麼個樣子?

  我對人生沒有什麼太大的眷戀,沒有了,也可以講,走到現在差不多也放下了。佛青、佛奇問我:「你的生日,爸爸要什麼東西?」我想了半天想不出來。真的,什麼東西也不要,沒有什麼東西好要的。其實娑婆世界的東西,要了也沒用,都不是你的。記住,大家記住了,《心經》裡面講到:「因為認識了無所得,所以菩提薩埵。」在娑婆世界你得不到什麼的,因為你已經認識了,你才能夠成為一個菩薩。

  丈夫問妻子:「這麼熱的天氣,你把窗戶都關得這麼緊緊的,是什麼道理?」妻子回答:「這樣子,鄰居才會以為我們裝了冷氣機。」

  告訴大家,實質都沒有,何況是名。我們也不需要那些名。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124集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修甘露水法能增長明點  

Q1:新加坡白佳運問的,好像上回有問過。阿彌陀佛!師尊您好。弟子想請問「甘露水法」是否要另外灌頂,還是只要灌過的本尊,就可以以本尊修持甘露水法呢?請問「甘露水法」是否也能像「神水法」一樣,有助於增長身體的明點呢?謝謝師尊珍貴的開示。


A1:我告訴大家,甘露水法,我們以前做供養的時候唸的「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台語)。嗡。穆帝。梭哈。嗡。穆帝。梭哈。嗡。穆帝。梭哈。」然後把水灑出去,這就是甘露水法。在供養「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這是外供,常常做外供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福份,這其中也是甘露水法。我們常常比一個手指,用金剛指在水面上寫一個「吽」字——梵文的「ཧཱུྃ 」字,唸「吽吽吽」,然後把水灑出去,這個就是變化甘露水的方法。

  甘露水法很多種,很多種的甘露水法,比如做灌頂的時候,拿起這個灌頂瓶,然後觀想本尊進入灌頂的瓶裡面,然後本尊的毛孔放開,由本尊身體裡面流出很多的甘露,然後再做甘露灌頂,這也是一種甘露灌頂的方法。甘露水的灌頂非常多、非常多。你頭上觀想本尊跟佛母雙運,祂們坐在蓮花上雙運,然後有一根莖穿過你的頂竅頂穴,進到你的中脈,由本尊跟佛母雙運,流下來的這些水進到你的身體——乳白色的,充滿你的全身,這也是甘露水法。甘露水法很多的、很多種。

  「有助於增長身體的明點?」事實上甘露流到你的身體裡面,當然是增長你的明點。

孔雀明王法 愛染明王法 皆須親灌

  「那需要另外灌頂嗎?」我沒有拒絕說你要不要灌頂,我沒有拒絕,也就是說,你想要甘露水法灌頂,那麼你就寫信來。本來這個灌頂,有些是要親灌的,像以前我在書上寫的孔雀明王的灌頂,甘露水法、星光身法、祈雨法、止雨法、鎮地震法、增益法、敬愛法、淨身心法、除鬼怪法、除病法,孔雀明王的法通通要親灌。

  愛染明王法,你看愛染明王(日本話是あいぜん),愛染明王法,愛染明王是坐在甘露瓶上面,所以祂有畫像斷惡法、大敬愛法、刻像法、除魔法、甘露水法、解毒法,這些法通通都要親灌。紅財神,從祂的鼻子噴出來的水也是甘露,也是屬於甘露,這個就沒有講到要親灌。除了孔雀明王做本尊的、愛染明王做本尊的,必須要親灌,其他的是可以遙灌,那麼你要遙灌,你寫信來也是可以遙灌。

  關於瑤池金母水供,我們迎請諸尊下降以後,要迎請「水供」的本尊,這個時候,本尊進到水供裡面,祂的毛細孔張開,一樣的流出甘露,水供的水就會變成甘露水,有這樣子的法,這個就是「瑤池金母」的甘露水。很多種甘露水的方法,在密教裡面,要灌頂可以灌頂,要親灌的還是要親自來灌頂,孔雀明王本尊的、愛染明王本尊的,必須要親灌。這是回答新加坡白佳運。

幫眾靈皈依盧師尊 要先徵求其同意

Q2:台灣蓮花弘明問的。弟子虔敬頂禮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法王!請示師佛,一般在家居士如何幫助有緣的法界無形靈眾皈依師佛?除了填寫皈依證書及附上皈依供養金外,需要在壇城前做何儀式或唸何咒,才能夠確保圓滿?感恩具德的根本上師蓮生法王賜予慈悲的指導教示!阿彌陀佛!


A2:我舉一個例子,很多人把家裡供奉的土地公也皈依盧師尊,一般來講,你只要稟告了土地公或者一些神明——地方上的一些神明,已經稟告過了,而且你卜杯同意了,你才報名幫土地公皈依真佛宗、皈依盧師尊,就是你已經稟告了。你不要隨便,如果人家土地公不同意或者一些神明不同意,你不能夠勉強。師尊有一句話講:「什麼事都不要勉強。」凡事不用勉強,任何事最好是自然就好,太勉強了,總之就是不好,會引起人家的反感,或者是引起心裡產生不舒服的那種感覺出來,凡事自然。如果是說家裡的土地公,你想幫家裡的土地公皈依,那你先卜杯,祂同意了,你才給祂報名,不同意的話不要勉強。

  師尊一生也是一樣,什麼事情自然就好,勉強是不好的,也不要去勉強人家。你看這社會上的這些現象,都是勉強惹來的禍。像男女分手,你看,男女分手本來就是自然嘛,我覺得男朋友、女朋友,大家意見不合的時候,有一些意見出來了、有一些摩擦出來,那你覺得不太適合,你就不能勉強對方,對方也不要勉強你。最愚蠢的就是,這個世界上就有這樣子要勉強人家的,你看最近台灣發生的那一件事情:有一個現役軍人去找他以前的那個女朋友,女朋友要跟他分開,那男的不肯,就要勉強還是愛他的女朋友,最後居然拿了槍——改造的槍,打了那女孩子的心臟,一槍就把女朋友打死了。這是最不好的,偏偏這種事情不只是在台灣,在全世界上到處都在發生。

自然是道 凡事不勉強 執著勉強 則兩敗俱傷

  不合就分手啊,你何必那麼勉強呢?天下又不是只有這個女生。我常常講:「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女生多得很啊,更好的都有啊;男生也多得很啊,更好的都有啊。你勉強在一起,大家一起痛苦。緣分到啦,大家一起,緣分沒有了,大家分手,就是這樣子嘛,自然。所以我覺得,自然,道家講的,自然就是道,人法地,地法天,天道自然。什麼事情都不用勉強,太勉強了,恨來恨去有什麼意思?我們修行人不能夠有恨,我告訴你,修行人就是心中唯有這個「愛」字,不能夠有恨的,這才是修行。

  你心中還有恨,你凡夫俗子嘛,你根本沒有修行嘛。你有什麼恨?你心中只要有恨,就是下地獄的種子。我們行者心中只能夠有愛,不能夠有恨,你不知道嗎?愛跟恨同樣出自你的心,愛很容易轉變成恨,同樣一個東西。所以你心中有恨,就要想辦法把這個恨除掉,這是自然之道。

所以幫眾靈歸依盧師尊,也要徵求他們的同意,你不能勉強把祂推過來皈依,不能夠的,凡事不要勉強。大家非常平和地過日子,勉強了不好,都會傷害到對方,也會傷害到自己,也會產生業障、產生障礙。這是非常重要的,全世界上到處都有這種現象。

  夫妻也是一樣,大家都結婚了,互相寬容。寬容,夫妻才能夠長久,我寬容你,你寬容我,你原諒我,我原諒你,彼此之間相處之道就是這樣子,自然而然,然後多想他的辛苦,對方對自己有恩的地方,這樣才能夠相處。這是回答台灣蓮花弘明的問題。

密淨修行難兩全 可修淨土求往生

Q3:新加坡蓮花智善問的。弟子蓮花智善和家人頂禮師尊。如果弟子沒有把握能以密法成就,是否可以以唸「南摩阿彌陀佛」的易行道的方式,以阿彌陀佛的願力來跳出輪迴嗎?祈求師尊慈悲引導,感恩、感恩。


A3:他這個問題很好。我們一般來講,修密教必須要靠氣、靠脈、靠明點,要身、口、意清淨。本尊相應,要靠拙火、要靠明點,你身體沒有明點了,口水都沒有了,脈也不通了,你那個脈早就枯萎了,全身的脈早就枯萎了,你身體已經殘破了,拙火也生不起來,明點也幾乎沒有了,這時候叫你修明點法、修拙火法,修開五輪,太辛苦了!

  你如果依淨土宗的修法,想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我們常常用唱的、用唸的,或者用一般的念佛持名都可以。要唱的(聖尊唱誦六字聖號):

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

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

  我們用唱的也可以。要快一點的(聖尊唱誦四字聖號):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我們唱的也可以,唸的也可以。要唸慢的:「南摩阿彌陀佛」。也可以唱得慢一點,也可以唱得快一點,也可以只持名。

  每天我早上起來,我就開始念佛,怎麼念佛?我在扣齒、運動牙齒的時候:「123456阿彌陀佛,223456阿彌陀佛,323456阿彌陀佛……。」123456,扣齒36通,我就開始念佛了。我在鳴耳鼓的時候(聖尊示範鳴耳鼓動作):「123456阿彌陀佛,223456阿彌陀佛,323456阿彌陀佛,423456阿彌陀佛,523456阿彌陀佛,623456阿彌陀佛,723456阿彌陀佛。」我就開始念佛了。早上起來我就開始念佛,鳴耳鼓也念佛,做30下的伏地挺身也念佛,我也是:「123456阿彌陀佛……」這樣子念佛。我晚上摩擦自己的腰的時候,也是念佛。全部都是念佛,我還是在做淨土宗的念佛。

  所以你確實不能夠修內法了,那你就念佛。你說,阿公、阿嬤他們氣脈都已經很衰弱了,你叫他勉強修內法,修不成,那只好念佛求往生。到了你臨終的時候啊,你也念佛一心不亂,《阿彌陀經》裡面講的,你臨終的時候,七日念佛,你一心不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身在你面前,把你接引走,就成了。去到那邊,到了淨土再好好地修行。非常好,這個弟子問得很好。

  難行道我們也修,易行道我們也修,都會有成就的。師尊不是修了密法以後,就把念佛淨土宗就忘了。禪、淨、密、律,全部都在裡面的,這四大宗派——禪宗、淨土、律宗、密宗,都在裡面的,你跟什麼有緣,你就修怎麼樣子的法,因為比較困難的是密教,比較易行的就是淨土宗。師尊還是修淨土,並沒有把淨土放掉,師尊的本尊是阿彌陀佛,本尊又是地藏王菩薩,本尊又是瑤池金母。

  我每天晚上超度,所做的就是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幾個主尊都是我在修的,所以修淨土也是非常好的。以前我曾經在太虛紀念館聽李炳南老師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另外,《楞嚴經》裡面一樣有提到,所謂念佛圓通法門、聞思念佛圓通法門,都是非常重要。

  到藥局買藥,突然忘記藥的名稱叫什麼。(這個,老人家就知道了,我們常常碰到一個弟子,其實是叫不出他的名字,已經忘掉他的名字,以前很熟的也會忘掉他的名字。我希望自己老的時候記憶力好一點,不要像阿茲海默症,失憶了,什麼都忘了。)藥局老闆講:「我縱橫藥界30年,只要你講得出藥的其中兩個字,我就知道是什麼藥。」(那個老闆說你只要講出兩個字。)想了半天跟老闆講:「我只記得最後兩個字。」老闆講:「講吧,什麼字?」我說:「膠囊。」真的,阿茲海默症、失憶症也是蠻可憐的。

  兩個兄弟吵架,哥哥罵:「去你媽的。」(這都是粗話。)弟弟回:「你娘卡好。」父親從房裡怒氣沖沖跑出來,各賞兩兄弟一個耳光,便罵他們:「你媽是他媽,他娘也是你媽,做孩子的怎麼能夠罵媽媽呢?真的是他奶奶的不像話。」他也是罵。

  夫妻吵架,老公生氣甩門就走,太太從窗戶問他:「幾點回來?」老公講:「再回來就是孫子。」太太就很生氣,把門鎖上。兩個小時以後,聽到門口有人一邊敲門一邊喊:「奶奶,我回來了,快開門。」他回來就是孫子,還是不得不回來。

  昨天去看牙齒,發現幫我看牙的女醫師很漂亮,心想,現在女孩子都喜歡有錢的,一定要找機會表現我的實力。這個女醫師講:「牙齒已經蛀壞了,要拔掉。」這個男士講:「拔了牙的話,會不會影響我開法拉利啊?」女醫師講:「不會影響,就是吹牛的時候,會有點漏氣。」

法語開示《道果》第410講

  我們講一下《道果》。我們談真如驗相。

  二、真如驗相
  真如驗相功德現起於心,頌云:「究竟真如驗相得一果」,為無相解脫門,無餘消泯能所二執之分別。

  若釋此之義,則頌云:「穿透」,即:「能穿透」為心氣淨分之大淨分,「所穿透」為穿透中脈至頂髻。

  頌云:「童子城邑」,乃謂新成佛之城、法界宮殿,是無相解脫門究竟時,名「童子城邑法界」。

  頌云:「以菩提心為穿透」,謂:以心氣淨分之大淨分,穿透中脈令開啟孔竅,而融行於最勝頂髻。

  依據真如驗相現起於心,頌云:「果報身淨土、極散等能動等」,此處頌義與第三宗趣時之地相同,雖稱報身淨土,然此應作法身淨土。

  「極散」與第十二地等所攝之大極散(散佈)能動搖等。下文所出之體性身無餘淨土等亦能動之,此處當知。

  此為防不依止上師而率自任修故,卓彌大師故意顛倒錯文。

四灌廣釋真如驗相 證無相解脫門 消泯能所二執

  卓彌大師,可以講當初的時候,他有幾個徒弟都在他那裡,這西藏的大譯師卓彌。卓彌也去過印度——去過當時的天竺,卓彌譯師他本身是頂著畢瓦巴的身去到天竺,禮拜了超戒寺的五個門——東南西北中。禮拜了五個門,學了法,回到西藏的。《道果》剛開始講的時候就提到卓彌譯師,那時候白教的瑪爾巴也是卓彌譯師的弟子,包括紅教的「三素爾」也是在卓彌大師那裡。

  這裡提到的,卓彌大師故意顛倒錯文,就是不讓人家知道。瑪爾巴大師跟卓彌譯師要一些法本,卓彌譯師說:「那你要供養多少,我才要給你法本。」瑪爾巴到最後,他也有錢,就準備了些黃金到印度去求法,那時瑪爾巴是這樣子。

  這裡講的就是真如驗相,它的意思是怎麼樣子呢?當然這個無相解脫門,到了十二地半到頂髻的時候,無餘消泯能所二執。就是能執跟所執,能執跟所執就是執著的執,能夠消除兩種執著,你到了十二地半,自然你的執著就消除。我們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執著,我講過的,恨是執著,愛也是執著,愛、恨都是執著,你到了十二地半,執著都沒有了,能執跟所執都沒有,兩種執著通通都沒有。這是真如驗相。

菩提心氣穿透中脈至頂髻 完全清淨入童子城邑法界

  若釋此之義,則頌云:「穿透」,即:「能穿透」為心氣淨分之大淨分,「所穿透」為穿透中脈至頂髻。它的意思是講說穿透,穿透就是你中脈完全通了,一直到了頂髻,就穿透了,這裡的解釋是這樣子解釋。穿透,「能夠穿透」為心氣淨分之大淨分,「所穿透」的是穿透中脈到頂髻。沒有障礙,當然沒有障礙,你執著也不會有。

  頌云:「童子城邑」。童子表示什麼呢?所以我講童子,有的人把童子解釋成為大士,像蓮華生大士就是菩薩,就是菩薩兩個字,菩薩就是童子,童子就是菩薩。那我們解釋這個童子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純、很單純的心,很單純的心就是童子。沒有什麼、無何有,沒有,這個就是童子。你修到了十二地半最高的境界,已經是成佛了。成佛了,你沒有什麼能夠障礙你,就是穿透,也就是童子。所以它這裡解釋什麼是童子。真如驗相,這個時候啊,就是新成佛之城。它解釋童子城是新成佛,你已經是成佛了,而且是新的,你進到童子城。童子,他沒有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不會去執著的,什麼是美、什麼是醜,都沒有的。那是法界的宮殿,是無相解脫門究竟時,這個時候叫做童子城邑法界。

  我們看那個baby,小的baby出來,我們稱他是童子,剛剛出生的baby,他根本沒有什麼叫做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沒有的,心是非常純潔、非常純淨。所以那個叫做童子城邑法界,這存在的。

  頌云:「以菩提心為穿透」,謂:以心氣淨分之大淨分,穿透中脈令開啟孔竅,而融行於最勝頂髻。中脈一直到頂髻,穿透,穿透它,用什麼東西穿透它?用菩提心穿透它。其實是菩提心氣,用氣穿透它,穿透它就是清淨了,完全是清淨的。像那個baby,你看,他是完全清淨的。那個小baby啊,他還沒有進入社會的大染缸,他沒有什麼壞的心思,那就是童子城。

果雖稱報身淨土 亦是法身淨土

  依據真如驗相現起於心,頌云:「果報身淨土、極散等能動等」。這個很簡單,雖然那裡是屬於報身佛的淨土,你到了報身佛的淨土,其實報身佛的淨土跟法身佛的淨土是相差不多的。它這裡有寫到:「果報身淨土、極散等能動等」,此處頌義與第三宗趣時之地相同,雖稱報身淨土,然此應作法身淨土。雖然稱為報身淨土,也是法身淨土。

  「極散」與第十二地等所攝之大極散(散佈)能動搖等。下文所出之體性身無餘淨土等亦能動之,此處當之。此為防不依止上師而率自任修故,卓彌大師故意顛倒錯文。要依止上師去修行、修法,到了十二地半。

  這是父親節的笑話。我這一生坐過最貴的車是我父親的肩膀,住過最豪華的房子是我母親的肚子。這一輩子我不求自己大富大貴,但求全天下的父母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這個人剛拿到駕駛執照,開車還不太熟,外出給客戶送貨,剛出公司門口,不小心就撞倒同事。這個人就急忙下車:「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同事講:「不,是我的錯,其實你剛出大門,我就看到了,可是我還來不及爬到樹上去。」

  父親節,這裡有一個這樣子講。這是一個發生在父親節裡的小笑話,卻是獻給母親的最好的禮物。父親節就快到了,幼兒園裡的老師要求小朋友們,每個人畫一幅畫獻給自己的爸爸,並提醒大家,當然要畫爸爸最喜歡、喜愛的東西,比如爸爸喜歡釣魚,你就可以畫一隻大魚;如果爸爸喜歡汽車,你就可以畫一輛漂亮的小汽車。小朋友都聽懂,各自忙地畫起來,唯獨角落裡的一個小孩子舉起手問,他講:「老師,可不可以畫媽媽?她是爸爸最喜歡的東西。」這是最好的禮物。不要說,老師教小朋友畫「爸爸最喜歡什麼?」那你就畫一隻狐狸。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