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印尼Vesak衛塞節特別報導

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衛塞節」活動

  每年農曆4月15日的月圓之夜,當月「月圓」日為佛陀紀念日,象徵著佛陀德智圓滿、福慧具足、證悟清淨、平等、光明的境界。自1983年開始,印尼政府已明定為國定假日,所以佛教在印尼有專屬一天的國定假日「衛塞節」,也是印尼最大的佛教慶典。自從1983年公佈以後,每年印尼佛教徒都會到婆羅浮屠舉辦盛大的慶典活動。

  印尼密教總協會蓮飛上師從1987年開始,即代表真佛宗出席「衛塞節」活動,每一年都沒有缺席,但因去年疫情嚴峻的關係而沒有到佛羅浮屠參加慶典。今年也因疫情的關係而無法到婆羅浮屠,但今年有特別的節目,就是在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衛塞節」活動,今年的「衛塞節」是5月26日星期三,因為要接受核酸檢測,當天真佛宗眾與會人員早上七點就到現場排隊。

  主辦單位印尼佛教徒代表大會WALUBI,其旗下的各教派也都前往展覽中心參與盛會,因為疫情關係,所以與會人數限制為300人,不過當天有做直播,上午雅加達省長親自出席慶賀「衛塞節」,其他如總統、副總統還有很多部長,他們也都透過視頻現場直播來表達祝福。下午是印尼佛教徒代表大會WALUBI旗下的各大教派輪流上台做誦經儀式,每輪限時十五分鐘,真佛宗兩大單位—印尼密教總協會與印尼密教總會共同上台,並由蓮飛上師來帶領誦經,在近五年的「衛塞節」活動裡都是一起參加上台的。

  這次蓮飛上師帶領誦經出現一個特別的情況,原本用意是請誦經組在結束時,真佛宗眾與會者大家起立、然後面向壇城,用四皈依禮拜來結束誦經。很出乎意料的,其他佛教派系的出家眾,還有來賓們也全體跟著起立來做四皈依禮拜,令人欣喜感動。

  另外,這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就是印尼佛教徒代表大會,原本旗下有大乘、小乘、密教等教派,密乘除了真佛宗以外,另外還有一個紅教的派系,今年又加入一個白教的派系。他們的祖廟是在四川的八邦寺,目前最高領袖是大司徒仁波切十二世,所以他們也是來印尼盡心的弘揚密法。印尼佛教徒代表大會的成員,主要條件是要在六大省會有道場,就可以成為佛教徒代表大會的成員,所以目前密總是在印尼佛教徒代表大會旗下的三大派系之中,即真佛宗、紅教與白教。

  此次一年一度的衛塞節活動雖值逢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印尼佛教徒仍然排除困難在雅加達舉行,讓象徵佛陀的光明留傳娑婆世界生生不息,虔敬之心令人感動,活動在吉祥中圓滿落幕!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