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真佛宗入門/未來與在職「居士」弘法人員培訓課程

 
文/宗委會
 
真佛宗法學堂第二堂課:「什麼是佛教行者」
釋蓮悅上師2021年6月12日講授  
 
培訓課程真佛宗法學堂第二堂課「什麼是佛教行者」,蓮悅上師在Part 1第一部份重點,帶領我們必須了解修持密法的四個共同的外加行:(一) 暇滿人身難得。(二) 壽命無常。(三) 輪迴痛苦的過患。(四) 業力因果。
 
這四個共同的外加行,其目的是使修行者的心靈轉向佛法。堅定向佛的決心。因為:
1. 修行者如果不能徹底理解人身的可貴和易失的可悲,就絕不會完全利用這寶貴的人身真實修行。
2. 如果不能深切體悟苦空無常,和因果業力導致六道輪迴的悲哀,就不可能行菩提道,修大乘法,度一切眾生。
3. 相反的,如果修行者把凡夫思想徹底轉化之後,其興趣就會從短暫的世俗事物,轉移到長遠的宗教事物,進而為自身提供在修行道上勇猛精進的持久動力。
 
上師並且特別說明暇滿人身之難得,「暇」是閒暇的意思,也就是有時間;「滿」是圓滿的意思,也就是有足夠的條件。「暇滿的人身」,是指不會投胎到沒有修行機會的地方,或是轉生為不俱足修行條件的眾生,其難能可貴,譬如-「盲龜浮木伸頭」:出於【雜阿含經】卷十五、「爪土及大地土」:出於【雜阿含經】卷十六、「高山垂線穿鍼」:出於《法苑珠林》卷二十三,說明得到暇滿人身的機會是這樣渺茫的,簡直比中樂透還艱難,呼籲大家千萬要珍惜能夠獲得人身,且親近殊勝的真佛密法因緣而認真修習。
 
課堂Part 2第二部份重點,蓮悅上師延伸了上週課堂引自師尊文集第214冊《瑜伽士的寶劍》白空行母所做的開示:做一個標準的真佛行者,至少的十個條件。將十個條件表格化,請學員們給自己評分,每題滿分是10分。讓學員更加具體清楚地的評估自身的言行舉止、起心動念是否合乎標準真佛行者的要件。
 
因應宗派的一些現象,上師於Part 3 第三部份重點探討釐清了關於弘法人員或同門顯示證量的議題。恭錄了 師尊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14冊《瑜伽士的寶劍》其中「證量的象徵」一篇,當中白空行母與 師尊的對話。
 

白空行母說:「修行人常常提到證量兩個字,有人把證量與神通劃上等號,其實這是很可笑的一件事,因為證量與神通是毫無干係的。」

「那什麼是證量呢?」我問。

白空行母答:行者對任何痛苦的事,已能承受,而且不覺得痛苦。這即是了悟無常的證量。

行者的煩惱不會生起,就算生起了煩惱,也能馬上止伏。這即是降伏煩惱魔的證量。

行者在任何環境之中,不管是順境,或是逆境,都能平靜自己的心,完全不起波浪。這即是禪定的證量。

行者的修法,從來不覺得厭倦,恆長的精進,不懈不怠。這即是心氣任運的證量。

行者對根本上師視之為佛,根本上師的優點是佛,根本上師的缺點是教化。這即是無分別心的證量。

行者妄念不起。(定的證量)行者明覺恆住。(慧的證量)行者五毒不侵。(戒的證量)

白空行母說:真正的證量,是指這一些,這才是證量。至於眼通、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這是通力,只有漏盡通,可算煩惱漏盡的證量。

 

以上的證量,除非得證的大修行人,不容易達到。蓮悅上師勉勵行者,修行上若有小小的證量都是也是值得鼓勵的,例如白空行母所說:執著少了些。煩惱減輕了,看得透了些。比較不那麼的自私。名利心看得淡了,一切自然來,一切自然去。不再嫉妒比自己更有成就的人。離開了渴望求取。就算在沒有禪修的時候,也沒有失去禪修的明覺。任何念頭的生起,均能一剎那之間的摒除,而不殘留心中,就是無念法門。涅槃也可,輪迴也可,也就是無分別心的證量。不攀緣了。一切安住。
 
最後蓮悅上師在白空行母的開示下,期許大家有判斷的能力,有一些行者自稱已擁有了證量,而且證量大得很,大到上了九重天外。這些行者如果:好名位、爭利、爭地盤,迷惑其他行者(不如法的)。攀緣、背棄根本上師、誇大神通、創造自己的名聲、搞自己的團體(分宗分派)。大家可以了解到,這是否為真正具有證量的行者。
 
此次法學堂在省思的一課,白度母和 師尊的智慧與光明加持下結束。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