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7期-生生世世富豪的緣起

「無相布施」功德不可思議

  從前有一個老員外,在饑荒的時候布施粥。他請傭人一直煮出來布施給民眾。當時很多人都在飢餓著,一聽到這個老員外布施粥,來了好多人。有錢的人、沒錢的、鄰居、全家大小、抱著孫子、來過好多次,天天來吃的。有些人拿了一碗以後,吃完了又來拿、又來包、拿一個桶子來裝!村莊裡最可惡的人,殺人無數的殺人犯、強盜、很壞的人、說謊的,都來拿這個稀飯。

  每當傭人向老員外報告,他都說:「沒關係,可以。」全部無論善、無論惡,有錢、沒錢,他通通都布施,沒有分別。「什麼都沒關係。包回去的也沒關係、用桶子來裝的也沒關係;甚至把整桶都抬走的,都沒關係,我們再煮。」

  聖尊蓮生活佛開示,這個老員外的故事,就叫做「無相布施」,全部都布施。不談功德,不住功德相,這種功德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因此老員外生生世世都是富豪,他也不求上天、也不求稱神,但是他每一世,無量劫中都是富豪,而且身體無疾病。

  原來,無相布施才是真的「無量布施」,全部都一樣的布施,才會產生不可思量的功德。而釋迦牟尼佛於《金剛經》所道出的重點,正是所有菩薩在六度當中都是以「無相」的精神修行,而「妙行無住分」指的是,不為什麼而做布施。這是釋迦牟尼佛真正所要講的,《金剛經》裡面的重點。

眾生迷惑請問佛 問答之中智慧生

  九月十一日晚間,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藥師佛本尊法」。當日有提問請教法王,精神官能症在佛法中的解釋與治療方法。法王指出,精神疾病仍需請教專業專科醫師以獲得解答。但以修行而言,佛、道、密教皆各有教法顯示,人身中有佛菩薩本尊或神仙存在,正常的住不會有問題;若非前述高靈,而是冤親債主纏身靈或水子靈入宿干擾,便極易患上精神疾病,可用方法將其自身上引出,然後為其行超度,如此做法方稱圓滿。

  又有提問請教法王:既說法爾本然,非修行能得,則何需誦經修法?法王點明箇中道理:不錯,佛性本俱乃法爾本然。而修行是去蕪存菁的工具,依次第修持,待地頭到時得見本然;彼時,方能放下工具達「無修」、「無學」。

  法王講授《金剛經》「妙行無住分第四」。引述賢首菩薩顯現示意法王應不住相而平等超度一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四海大眾講述經義:布施時不應做布施想,且無論貴賤好壞,身分地位…等諸相條件,一律平等施與。而布施者因無住相,將獲不可思議功德,福報無量。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依次修行除塵染 塵盡光顯人皆佛

  九月十二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綠度母護摩大法會」。法王首先補充開示「法爾本然」:雖修行無法修出法爾本然,但它能將行者染污盡除,使真如顯現。爾後,法王介紹法會主尊,指出綠度母極其慈悲,歷代祖師、菩薩,多有修持綠度母法而成就者;其淨土有三,又自化為二十一度母,掌二十一種福分與災難,非常偉大。

  當日問答中,為使現代人生活忙碌中亦能修法,法王慈悲開方便法門,應許眾人可在不得已中斷修法後,從中斷處接續修持完畢,無須從頭開始修。此外,法王亦再從提問的回答中示警弟子們,墮胎即殺生,切莫為之;安奉水子靈深意,旨在供養、懺悔,消業障。

  法王續講《金剛經》「如理實現分第五」,以工匠天因如來身相不可見,而無法測量佛身一事,點出所有的相皆是非相。法王亦以自身老中青各時期及青年時的相片提問大眾:「何者是為盧勝彥?」並進一步解釋,萬物皆是一合相,凡是有相,皆是虛妄。若明白非相,則知地水火風散除後,剩下的即是佛性。因此,法王鼓勵弟子,要以修行除去種種習氣及業障,達法爾本然自然顯現,便能師徒同行,一起往生佛國淨土。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387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