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3期 - 佛教是無諍的宗教


無諍  因為明白人在娑婆
只不過是在  幻中行幻事

  聖尊 蓮生活佛開示:明瞭「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只要能夠修到這個境界,就成就了。修到了「無我」,就會明白沒有你、沒有我、沒有他、沒有眾生,還有什麼好爭的?人在娑婆世界,只不過是在幻的世界裡面行幻事。

  如果學佛了還在你爭我奪,爭名爭位、爭權勢,還在吃醋、嫉妒、爭論,都是在夢中做傻事,這表示還有「我」,都還沒達到「無諍」。

  佛的世界是無諍的,因為沒有了財、色、名的欲望,不會為這些而爭,也沒有從分別心升起計較,不會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所謂的「無諍三昧」,如同一個人在月球上,還可以跟誰爭呢?
 
  蓮生活佛以一個笑話來比喻:
  有一條魚問烏龜:「為什麼你遇到事情就躲,縮在殼中?」
  烏龜說:「別人的評論重要嗎?」
  魚回答:「可是如果被罵了也不在乎嗎?」
  烏龜慢慢轉身:「這就是為什麼我活的比你還久的原因。」

  蓮生活佛幽默的比喻:行者要像烏龜一樣,好好把自己修成。然後再來度眾生。不管人家怎麼「砍」你、呵責、批評,躲在龜殼裡面,砍也砍不到。躲在裡面好好的修法,修成了再出來說法度眾生。這叫「無諍三昧」。


如何脫離財色名食睡

  十月二十三日晚間,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法王提到烏迪亞那是蓮師故鄉,是現今阿富汗,過去曾是樂園,應證了佛陀所言「人間無常」。並期勉弟子們努力做好自己,擇善固執,什麼都會過去的,學習無所謂精神。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為了修行之方便才安果位,分別不同的階段,開一輪二地,開五輪十地,開頂輪十二地,開肉髻十二地半。宇宙無際,十六地以下有佛名,十七地以上統一稱為無名佛。然修學佛法是為了解脫,切莫執著名相。(二)土葬、火葬、水葬、海葬,樹葬皆有地氣之分,地理風水雖重要,然祖德影響子孫更巨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祖上積德才是真正利益子孫之關鍵。

  法王講授《金剛經》「一相無相分第九」。闡明三果「阿那含」已經離開欲界到達五淨居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乃色界聖賢;本不入欲界,但為度眾而入五濁惡世,雖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法王惕勵大眾:食衣住行皆有欲望,學佛之人必須脫離財色名食睡,否則仍未脫離欲界。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既然無我爭什麼
修行不應學厚黑

  十月二十四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是日法會觀世音菩薩顯化無量數不清,佈滿虛空千百億化身,前所未見殊勝無比,主祈者有福,願望能夠圓滿。法王並以笑話引申,勉勵大眾做事不要做一半,分心難成功。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能夠攝心修法,做到外在一切雜音、雜念插不進來、不入聽不到,若能久練之必定修法成功。而邊工作邊持咒是屬於分心念、散念,能夠專一念便是攝心念、正念,無論是正念或散念皆可以迴向。 

  法王續講《金剛經》「一相無相分第九。」闡述最高「四果阿羅漢」,乃聽聞佛陀說法而證道者是為聲聞,已經是自性清淨、佛性顯現的聖者。解說初轉法輪,依苦集滅道,成就阿羅漢,聲聞。依十二因緣,領悟實踐,成就緣覺、獨覺。依六度法修,成就菩薩。依八正道修,成就佛果。能夠證道實踐,不著四名相,無人我時空,一切清淨是為樂阿蘭那行者。

  法王並表示:佛教高深非一般宗教,佛陀講無相,智慧非常高超,修行能達到無我、人、眾生、壽者相者,必定成就。末了,期勉學佛者應實踐無諍三昧,而精進是必要。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393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