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4期 - 如何才能做到 八風吹不動?


八風吹不動 
是修行的一個過程

  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公案。宋代文人蘇東坡與金山寺住持佛印禪師,兩人經常互相切磋,參禪論道。有一天,蘇東坡自覺修行功夫已經很深,於是題一首偈派人送給佛印禪師,請他評一評自己的修行功夫如何?

  蘇東坡作了這首詩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自己感到很得意,立刻吩咐書僮坐著船,拿到江南給佛印禪師欣賞。結果,佛印禪師看了之後,只在上面寫了「放屁」兩個字,就派人送回去給他。蘇東坡接過來一看,非常生氣,就氣沖沖地叫書僮備船,準備過江到金山寺找佛印禪師理論。

  佛印禪師早已在岸邊等候著,一看到蘇東坡,就哈哈大笑,說道:「學士!學士!你不是八風吹不動了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這時蘇東坡才恍然大悟,著實慚愧不已。

  所以修行是要行解並重,時時警惕自心,不要被境界矇蔽了心眼。一旦失去覺性,也就容易迷失於境界中。

  而如何在生活中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聖尊 蓮生活佛用輕快的現代語為大家開示。祂笑說:把自己當成死了,八風吹過來,對死人一點影響都沒有,這就是所謂的「無我」。把自己當作死了,什麼都無所謂。這才是八風吹不動。


眾生皆有佛性
師父指月成佛
成就非假他人

  十月三十日晚間,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法王提到媽祖的俗名林默娘,是福建湄州莆田的人,法王祖籍在福建漳州范陽,兩者皆同在福建。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若犯了重戒而重新皈依,是否要重新灌頂或重修四加行,但憑行者自心決定。(二)如何修證無我?有二要訣:死字時常掛心頭,無我就無須對治,任憑八風吹不動;以無所謂心淡泊一切,然而不忘行善勤修行。法王於287冊新書中,將為大眾細說金剛經四句偈真實義。 

  法王講授《金剛經》「莊嚴淨土分第十」。解說「淨土」,乃聖賢所居之地,完全清淨,如西方極樂世界,佛之三身皆住於此,只有喜樂不見苦。闡明「何以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佛陀開悟時,第一句話就是: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本是我所有,非燃燈佛給予,師父指月成佛,非向外求而得之,成佛是自己成佛,非師父給予,所以是無所得。

  法王讚嘆佛陀講授佛法,實是最高佛慧,大般若經濃縮是金剛經,金剛經濃縮是心經,期勉大眾,日日背誦眾佛典,不如了悟經中真義。六祖慧能大師亦是聽聞「因無所住而生其心」便當下頓悟。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無上法王蓮生活佛
將傳五色不動明王法
虛空現彩雲輝映祥瑞

  十月三十一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東密最崇敬不動明王,乃大日如來變化身,亦是法王本身的護法本尊,非常威猛。其四誓願,修習相應可即身成佛。是日法會虛空出現彩雲輝映祥瑞。法王表示日本有五色明王修持法,有五色明王身面,將來傳五色不動明王法,可護國護城。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養殖在魚塭、池塘或魚缸寵物魚,自然死掉的,不算是殺生,自己殺自己賣,那當然是殺生,養了以後拿去賣,也算是殺生。無論養什麼魚,每天都應唸往生咒幫牠超度,觀想魚到佛國淨土。法王本身不住寺,精通佛道密,善解中觀唯識大法,正應驗劉伯溫《燒餅歌》中之一偈。

  法王續講《金剛經》「莊嚴淨土分第十。」,「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闡述為什麼佛菩薩沒有莊嚴淨土?因為佛菩薩本就莊嚴,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莊嚴本俱,無需刻意去製造莊嚴。而佛土本是清淨亦現莊嚴殊妙美好,不假造作。

  法王蓮生活佛為眾生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盼大眾讀經能了知其深意,切勿誤解經意。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394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