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15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5 集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靈熱先成實難得
回修外法易相應

Q1:一心頂禮師尊佛足。請問師尊:弟子做寶瓶氣時,氣入丹田,丹田會自然產生靈熱。靈熱可以往上提至臍,心,喉。弟子上師相應還未成就。這現象是自然而然的。怎麼辦?

A1:這很好,你氣入丹田,丹田會自然禪生靈熱,就非常好!靈熱還可以往上提至臍輪、心輪、喉輪。你問:「上師相應還沒成就,這種現象是自然而然的,怎麼辦?」能有靈熱就已經有拙火,能上升到臍輪、心輪、喉輪,這已經都是很好的現象。你上師相應還沒成就,你慢慢的修上師相應法。

  你內法成就了,但是你將來還是要修上師相應法。等上師相應法能成就的話,已經相應了,你本尊法自然就可以成就。這時你本尊法也成就了,內法也成就了,你將來的成就就是不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本來靈熱就不容易相應,拙火不是很容易相應。所以你從內法先修成,那麼你外法要修成就很容易。等你的本尊、上師都相應了,那未來的成就可期。恭喜你!

各人體質不相同
瑜珈健身能輔助

Q2:請問師尊,體質的不同是否會影響修氣過程?比如一個是練瑜珈的,一個健身的,或者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修氣是否會有差別?修氣是否有年齡限制?比如到了某個年齡,修氣就會比較難修了?

A2:告訴大家,你問的問題是正確的,非常正確。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每個人的氣、脈、明點通通不同。有的很容易成就,有的不容易成就,這是很簡單的。我做一個比喻:我小學時很喜歡單槓、雙槓,以前小學時我們學生排成一排,大家比賽吊單槓,每個人吊多少下。那時我人沒有那麼胖,很瘦很小,像個猴子一樣,但是我單槓很厲害,我一跳上去,抓住單槓,我可以做二十一下單槓的拉舉,然後像猴子一樣,再翻個身,跳到沙堆上。

  後來的同學,一個一個上,也有十幾下,也有半下的,也有五下的,始終沒有人可以達到二十下,只有我一個人達到二十下,我是第一名,單槓第一名、雙槓第一名!我雙槓那時候很厲害的,咻,下去,一挺身,馬上上來。然後再壓,兩隻腳踩在雙槓的兩邊,再把腳打開,然後坐下來,腳彎膝蓋這裡勾住雙槓,咻,轉一個圈、起來,又轉一個圈,再起來。很厲害的。我雙槓一拉住,一挺身,馬上變成直立,然後我可以旋轉再轉一個圈,然後拉住,再跳下來,再翻身,或者在雙槓上面做動作,做倒立我都可以的。你看那時雖然瘦瘦矮矮的,但是手腳非常有力。現在76歲,單槓能夠做幾下?能吊到這裡就很不錯了。

  所以年齡是很重要的,年輕力壯的人來修氣,很有力道;年紀大了來修氣,當然也是可以修,但是力道就不夠了。體質也不一樣,真的。女生的體質跟男生體質根本就不同。所以講男女平等?簡直是吹牛!男女如何平等,對不對?男生的力量本來就大,女生的力量本來就小,怎麼可以男女平等?男女一出生就不平等了,男生的力量,一出生就大,女生的力量本來就是小的。所以血脈也不同,力道也不同,這整個是不一樣的。你看女生如果她舉重、跑步、丟鉛球很強的,運動力量強的女生,每個都像男生!你不覺得嗎?只要是體育很強的,她力量、力道很強的,根本她陽氣很足,只是她身為女生的身體,但事實上是男生的相。這本身就有差別的。

  所以你問的是對的。體質的不同是否會影響修氣過程?沒錯。練瑜珈的,他也修氣,他因為練瑜珈。我們講,練瑜珈的就是在做金剛拳;他倒立的動作、用一腳支撐的動作,很多瑜珈的基本動作就是在做金剛拳。練金剛拳有什麼作用?氣和脈會通暢,明點會下降,五輪會打開,這是練瑜珈的。他當然對修氣就有加分的動作。

  一個健身的,師尊最近剛剛做健身,莉莉法師送給我一個健身的東西,就是抬起兩隻腳,用丹田力抬起一個東西,一直在練,兩隻腳抬起來。當然,我現在不能做給你們看,我只用兩隻手把自己撐起來。這是做健身的,有運動的習慣,當然修氣就會比較強。如果師尊再高一點,我就整個人用兩隻手撐起來,這是都是我喜歡運動,當然修氣就有差別。

  另外你知道練氣功嗎?練輕功吸一口氣,然後來跳遠,就跳得比較遠;吸一口氣來跳高,就會跳得比較高。為什麼?你已經在做氣功的準備,吸了一口氣進來,然後跳遠。你看師尊吸一口氣進來,兩隻手一撐就可以彈起來,都是可以的。所以你有運動的習慣,你修氣健身,自然修氣會比較容易成功,你沒有,當然是不可以。當然年齡也有差別,年紀大,年老體朽;女生呢,年老珠黃,她的氣就是微弱、脈已經變形,明點都快要乾掉了,沒有分泌物、沒有賀爾蒙,你修氣脈明點就比較差,當然了。

  到了某個年齡修氣就會比較難修?沒錯,你問的是對的。所以師尊是很想脫下衣服,我脫過幾次衣服,七十歲時我不是脫過衣服嗎?然後照了相,胸肌還是很發達的。我現在七十六了,我脫下衣服胸肌還在;脫衣服給你們看!哪裡,不可以啊?真的!衣服一脫,還是有肌肉的,一樣有後背肌、有胸肌的。

完全呼吸練氣足
金剛拳法通輪脈

Q3:頂禮永恆無上的根本傳承上師聖尊。弟子有一事請示師尊:我們身體上有分上行氣、中行氣和下行氣,如果下、上、中行氣很虛或有不通暢,有何方法補償或通氣?感恩師尊,敬禮謝恩。

A3:他是問:「氣很虛或不通暢該怎麼辦?」上行氣、下行氣、火伴氣、遍行氣、命氣,一共有五個氣。上行氣管上半身,下行氣管下半身,遍行氣管全身周圍循環的,火伴氣是跟著中脈拙火走的,命氣在心輪,它是不動的,因為命氣一動,靈魂就會出去,是這樣的。

  如果氣很虛又不通暢,應該用什麼辦法去補強?用金剛拳!氣不通暢,那要想辦法,如果你認為你的氣不通暢,想辦法多做「深呼吸」-完全呼吸,就是吸細、慢、長的呼吸要常做,一口氣吸到丹田,然後再吐氣。吐也是跟吸一樣的長,吸進來多長,吐出去的氣也要一樣長。要慢慢吸氣、吐氣這樣子吐納,練習吐納,讓自己的氣能通。

  如果氣很虛,我認為該要練金剛拳。像練眉心輪,用拍的,不要太大力;練喉輪,(頭)轉半圈就好;練心輪:擴胸、伏地挺身;練臍輪:仰臥起坐。練密輪:倒踩車輪-半躺、腳伸直,兩個腳踩車輪,練密輪。這個五輪的運動,七重輪運動這樣練了以後,氣就會從虛變成壯。這就是補強的方法。

九節佛風練專一
一生勤修得大益

Q4:請問師尊:九節佛風、金剛誦要練習到什麼身體現象發生,才知道有成果,就能進入下一階段,練習時間都要一年半,還是只要觀想熟練就可以下一步?

A4:告訴你,九節佛風本身是練一輩子的。九節佛風的目的在哪?讓你的氣通暢、脈通暢,還有精神專一。最重要就是精神專一。因為你的精神念頭跟著氣在走,你就會專一了。九節佛風為什麼要教你做一輩子?不是說,我九節佛風做一做,可以了,就不做了。不是,是要念頭跟著氣在你的身體裡走。

  那個要訣:左、右、兩鼻孔。左鼻孔、右鼻孔、兩鼻孔,右鼻孔、左鼻孔、兩鼻孔;兩鼻孔、左鼻孔、右鼻孔。是練習你的精神能統一,讓氣能順暢,讓脈能通。真正有氣進去的,不只是觀想。觀想就是念頭,你的觀想一直跟著氣在走動的,就變成專一。這將來在你修行上很有功用。

  金剛誦也是一樣。另外,到最後你做寶瓶氣。寶瓶氣就在修拙火了、再修明點法,就需要寶瓶氣了。

  所以「要練習到什麼身體現象發生」?不用什麼現象發生,你自己知道,你每一次做氣通不通、脈通不通,你的意念有沒有專一,問題在這裡。念頭要專一,專一就是三昧地。所以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是一直要做的,並不是練到某一個時間就不用做了,並不是這樣的。

金剛手執金剛乘
行者背後大守護
護法諸尊咒各異
分明持誦莫含混

Q5:師尊您好,唸了「嗡波汝藍者利」七遍之後,可否觀想不動明王守護我們,而不是金剛手菩薩守護我們?謝謝您。

A5:這個是不對的。你要觀想不動明王守護你,或者「嗡波汝藍者利」,「波汝」兩個字就是金剛手菩薩。「嗡波汝藍者利」七遍,就是呼喚修行人身後的金剛手菩薩。這個在金剛手菩薩的經典裡有,釋迦牟尼佛後面就有金剛手菩薩,每一個正修的行者後面,都有一個金剛手菩薩;你不能念金剛手菩薩的名字,然後去叫不動明王來守護你,這就不對了。

  你要不動明王做你的護法,那你在修法當中也要念金剛手菩薩。因為金剛乘其中的一個最有法力的守護神,就是金剛手菩薩。你既然是金剛乘的弟子,你就要請金剛手菩薩來守護你修法。然後你修不動明王法。你要念不動明王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這個「撼」字就是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在這,祂就會守護你。

  所以咒跟觀想要一致,我們念:「嗡波汝藍者利。」要觀想金剛手菩薩;我們念:「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就要觀想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守護你。

  所以護法你可以用金剛手,還有很多護法;修護法時要念護法咒,再觀想你的護法,然後再合一,這個是要點。結護法的手印,「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有兩個手印,這個手印也是;這個手印是「嗡波汝藍者利」,有點像瑤池金母,但是尾指是豎立,直立而合起來的。差別在這裡而已。

  瑤池金母手印是這樣,金剛手菩薩手印是這樣。所以你可以用這個手印點頭、點喉嚨、點心、點左肩右肩,再鬆印,金剛手菩薩就出現在你面前。你要觀想金剛手菩薩出現在你面前,祂來守護你修法,「嗡波汝藍者利」。你如果要不動明王守護你,你就修不動明王法,不動明王咒語(和金剛手菩薩)不一樣,手印也不同。不動明王手印,祂的劍印就是這樣。

  所以請大家記住,以前在《佛學總說》裡有教大家:「嗡波汝藍者利」;然後觀想伽藍尊者、觀想韋馱護法,其實那時說法是不對的。念哪個咒,要觀想哪一尊。你不能念觀世音菩薩的咒:「嗡瑪尼唄咪吽」,然後觀想蓮花童子,這不對了。所以你念:「嗡瑪尼唄咪吽」要觀想四臂觀音;然後你念白衣大士神咒,你就要觀想白衣大士。念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就要觀想阿彌陀佛。你念哪一尊就要觀想哪一尊,這樣就對了。不能念金剛手菩薩,觀想不動明王護法。

  好,謝謝你們問的問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