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25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5 集


三脈五輪皆為觀想成
臟腑開刀實無礙修氣

Q1:女行者若已開刀拿掉子宮,修寶瓶氣時住氣是否可以持在下丹田?若已開過刀,身壇城是否損壞,是否造成修氣上的障礙?

A1:這個問題很難免,我告訴大家,我們在修氣時,妳不要去想妳的心肝脾肺腎,五臟六腑,甚至妳有沒有子宮。沒有去想這個的。開始時,妳想妳本身就是一個人的形,一個形狀而已,裡面是空無所有,全部都是空的。接著你觀想中脈、左脈、右脈,觀想下丹田、中丹田、上丹田。這幾個主要的而已。一個中脈、一個左脈、一個右脈,然後中脈、左脈跟右脈接起來,就是下丹田的地方。中丹田在妳的心輪,上丹田在妳的眉心輪;只做這樣子的觀想,這個就是修氣,跟子宮一點關係都沒有。

  妳是女的行者,我們男的行者哪裡有子宮?女的行者如果子宮已經拿掉,那她可以觀想下丹田。「若已經開過刀了?」身壇城沒有損壞,也不會造成修氣上的障礙,不會。修氣當然只有中脈;左脈、右脈,還有全身的經脈,那是修氣。

  所謂的中脈是觀想出來的,左脈、右脈也是觀想出來的。全身的脈輪大部分,一半是屬於虛幻,一半是屬於真實;也有牽涉到真實,身壇城並沒有所謂的損壞,因為你還是一樣有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 

  道家有一首歌:「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編按:歌詞出自道家「淨三業神咒」,全文為「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動作履行藏。前劫並後業。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當於劫壞時。我身常不滅。誦此真文時。身心口業皆清淨。急急如律令」)也就是說,妳身體裡所有的內境有三萬六千神,也就是講說,這個身體,身壇城沒有壞。妳身體裡照樣,上丹田有多少個神明在,中丹田有多少神明在、下丹田有多少神明住在裡面。

  道家的修行也是這樣觀想,哪裡住多少神,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主尊是什麼、其它是什麼,道家也一樣。密教也是一樣的,眼睛裡住什麼神、眉毛住什麼神、鼻子住什麼神,牙齒住什麼神,耳朵住什麼神,它都有的。

專一持咒得成就
同時持氣兩不成

Q2:修金剛心念百字明咒時,是否可以邊持咒,邊持住氣於心輪或臍輪入住融散?或是專一持咒就好?

A2:我是認為這樣,你修金剛心百字明咒時還是專一持咒就好。因為專一很重要,一心二用,那就是差掉了。有時候我們做事情,一心多用容易出事。你在切菜時拿著菜刀,手跟著切菜的聲音移動,拿著青菜移動。你一心多用看看!就一定出差錯的。所以我們持咒時,師尊講說:「先觀想,後持咒」,所有的修法,一般來講一定都先觀想以後在持咒,持咒就是要專一。

  「修金剛心百字明咒時,是否可以邊持咒,邊持住氣於心輪或臍輪入住融散?」當然是專一持咒就好,專一持咒就可以了。或者你先觀想金剛心菩薩跟你的根本上師合一,進入你心中坐在心輪上,你自己變化成金剛心菩薩,然後開始持咒,持金剛心菩薩百字明,就只有這樣。

  千萬不能一邊持咒一邊吸氣,然後又住氣,然後又融到全身,然後又散氣。那你持咒在哪?「入、住、融、散」;「降、提、持、散」,那是修氣的功夫,那時怎麼持咒?我都不會,你會,那麼你教我吧!真的!我持咒時,哪裡能「入、住、融、散」?怎麼可能?所以還是專一就可以了。

納氣嚥液通三焦
加上溫養得長生
天一神水有大用
滋養全身老還少

Q3: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請師尊為弟子釋疑,以前弟子曾受過長生學開穴,是否這也是修氣、修內力的一種,這對修法有幫助嗎? 

A3:他學過長生學開穴,我知道有長生學這個東西,但師尊沒有練過長生學。長生學就是長壽吧?身體健康、長壽,是不是這樣?你們有學過長生學的嗎?有學過的舉手?你們有聽過長生學的嗎?長生學是做什麼?喔!是練氣。我告訴你,道家裡面講長生,以前師父教我的,「納氣」是第一,把氣納入你的身體。蓮華生大士也講過:「最好的食物就是空氣。」全世界最好的食物就是空氣,就是氣;道家也是這麼講,你一定要納氣,把氣納進來,為你所受用,這個就會長生。

  所以我們常常做「完全呼吸」,吸氣細、慢、長,在你身體裡。要懂得「納氣」。第二,要懂得「嚥液」,道家講要懂得嚥液,這是長生。你經常嚥液,把你身體的唾液,你嘴巴舌抵上顎,有天庭水往下流,等到你嘴巴滿了都是唾液,然後刷這個唾液,把它刷到有氣泡,然後再把唾液的泡嚥到胃裡;用舌頭去刷,把唾液刷到氣泡,然後再進到胃裡。由胃吸收後送到全身各地,這個叫做嚥液,道家叫嚥液,這是長生之用。

  你經常這樣做就可以長生,而且青春不老。為什麼呢?因為你從上面滴下來的水叫做天庭水。到你的口中,你刷這個口水,刷到變成甜,然後變成泡沫,嚥下去到你的全身,就是「賀爾蒙」,是你的內分泌。你的內分泌永遠在的話就不會老,這就是長生。

  納氣、嚥液,然後「通三焦」,上焦、中焦、下焦,三焦全部通。也就是全身的氣脈全部通;再來是溫養,就是保持你身體的溫度,讓它始終溫和、軟綿綿的,就是密教的拙火。你能常常根據我這樣做,就是長壽、長生、青春,你能青春永駐。譬如你已經八十歲了,人家看你好像五十歲;譬如你已經五十歲了,人家看你還是二十歲。譬如你已經二十歲了?二十歲已經是青春了,總不能說變成了baby。

  所以人家看起來,你比人家看起來青春,比人家年輕,比人家還有力,還有power、energy,so powerful。要懂得這個道理,這就是長生!你學長生學開竅,師尊不懂,但我現在跟你講,道家真正長壽、長生跟青春的學問。修氣、修內力的一種,當然對修法是有幫助的,我剛剛跟大家講,你納氣,對你修氣、修內力是有幫助的。你能運用這些氣,對你的修行是有幫助的。

  我還懂得嚥液,跟你講嚥液。一般年紀大的都沒有口水,講話沒有聲音。年紀越大,口水就越來越少,到了你真正老時會沒有口水,舌頭就會在那邊舔。為什麼?因為你嘴巴沒有口水,年紀大了就沒有口水,因為他的分泌物已經越來越少,都沒有了。口水有好多種,天庭的口水、卵泡的口水,卵泡會製造口水;胃也會製造口水,胃液啊。腸子也有口水。心肝脾肺腎,全部有口水。

  那個水,我們所修的法是天一神水!你懂得修天一神水,對你修法、修氣、內力,都有幫助。

阿彌陀佛無量身
能大能小任意化

Q3:弟子想請教一下有關於「阿彌陀佛眠光法」的事情,您教導說明:觀想「些」字旋轉,變成阿彌陀佛在弟子的喉嚨,然後安住在弟子的喉際。弟子的問題是:阿彌陀佛如此的偉大,弟子應該如何觀想阿彌陀佛安住在弟子如此小的喉際呢?

A3:謝謝你提這個問題。在修行的境界裡,簡單跟你講一句話:剛剛我們觀想中脈時,我不是這樣跟大家講嗎?中脈要觀想成「麥管」,我們台灣喝波霸奶茶,它的吸管再稍微小一點就變成麥管,在你的身體裡。我們的「入我我入」,阿彌陀佛是很大尊的,在你面前:「哇,好大!」然後祂會縮小成一個很小的光明珠,然後到你的頂竅,經過中脈,到了你的心輪。坐在你心輪的蓮花上,然後再漸漸變大,就是入我我入。

  阿彌陀佛變成光明珠進到你的中脈,經過喉輪,到你的心輪,坐在你的心葉蓮花上,然後慢慢變大。跟你一樣大小的時候,你彈指,自己就變成阿彌陀佛。所以大跟小是可以互融、可以通的。巨大的阿彌陀佛可以變成很小的阿彌陀佛,住在你的喉輪,沒有問題。因為祂都可以通過中脈,中脈很小的,像麥管;所以祂沒有問題,祂可以住在你的喉輪,然後放紅光,像蚊帳一樣罩著你。

  由喉輪放紅色的光,變成一個光網把你罩住,你睡在阿彌陀佛放的紅光裡。這是阿彌陀佛的眠光法。所以阿彌陀佛雖然很巨大,大到無止盡的。我告訴你一件事情,不要莫名其妙:將來你修氣成了以後,整個虛空全是你的中脈。中脈不是要觀想成麥管一樣那麼小、那麼細嗎?但你氣如果修成了,整個身體都是你的中脈,再大一點,整個宇宙都是你的中脈。
 
  所以大小互融,互相融合再一起。你看《維摩詰經》,有一個佛叫「須彌燈王佛」。須彌燈王佛那收藏著所有佛的寶座,所有佛本身的寶座全在須彌燈王佛那裡。《維摩詰經》裡,曾把所有佛的法座通通進入祂的臥房,祂的臥房不大,小小一個臥房。但祂的臥房能容納全宇宙所有佛的法座。

  因為維摩詰的過去世是「金粟如來」,祂的大能容小,小也能容大。這個就是佛法裡不可思議的地方。佛法不思議就是在這,大能容小,小能容大;彌陀佛大時,整個宇宙都是阿彌陀佛;但是祂小的時候,拿一根針出來,祂的宮殿能全在這一根針的頭上。你知道針頭有多細?整個阿彌陀佛祂都可以站在針的上面。

  所以這是沒有問題的。「阿彌陀佛如此的偉大,弟子應該如何觀想阿彌陀佛安住在弟子如此小的喉際呢?」沒問題。再小的針上面都可以站有阿彌陀佛!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