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9期 - 業力不可思議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欲出離輪迴
唯有離四相

  一般人都被財、色、名所迷惑,但其實這些都是一時的。沒有人能夠永遠當總統、皇帝,或保有最高的權位、或永遠美麗;而不論擁有多少財富,往生時也沒有一樣能帶得走,唯有業隨身。但世間眾生因為對這些起貪、瞋、痴、無明,因此都在六道輪迴,很難出離。

  而所有的天神,也不是永遠的,祂們的壽命雖然很長,最終都還是要輪迴。Brahma大梵天的壽命是一百劫,一百億年;Shiva大自在天是在欲界天的最高天,壽命也很長;而Vishnu遍淨天在色究竟天,壽命更長。但雖然祂們的天位都很高,劫盡之後還是要六道輪迴。

  如果不想再輪迴,必須先「離相」,離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空間)、無壽者相(時間)。離開了所有的相,就沒有身口意的業,就進入「寂滅」,也就是三法印其中最後一個印,「涅槃寂靜印」。

  「寂滅」並不是一無所有、並不是空;是沒有出生的因,也沒有死的因了,這就是佛「涅槃」、「寂滅」的境界,不再六道輪迴。無生之因、無死之因,才可以離開六道輪迴。


佛陀解六道輪迴之千古迷團

  十二月四日晚間,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法王開示,佛教的戒律就是紅綠燈,紅燈不可行,綠燈可行;很簡單的道理,什麼是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這個就是戒律!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幫小孩皈依盧師尊,只是結緣並非誓盟,可以引導孩子親近佛法增長佛緣,但隨緣不執著其未來之事。若是於思想成熟時皈依,後改信他宗才算是破三昧耶戒。法王本身學法歷經不同教派,集道顯密於一身,聖經旨趣亦明瞭,平等看待各宗教皆是美好。(二)持佛名號與持咒,兩者效果九成是一樣的;「持名」是持佛號,而「持明」則是持佛心,皆有利益只效果些微差異。而持誦佛號仍需一一求灌頂。

  法王講授《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闡明寂滅乃佛之境界,寂滅並非一無所有,內在離開四相,無身口意業,脫離六道輪迴。為何「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一是為眾生大喜,佛陀為眾生解開六道輪迴之千古迷團,一朝得解;一是為眾生大悲而泣,因未來眾生迷於財色名食睡,貪瞋痴業力難解脫。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能理解能實踐金剛經
便能成佛

  十二月五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佛陀將人天咐囑予地藏菩薩,其密號悲願金剛,於《地藏十輪經》中顯現佛身至閻羅王身,聞聲救苦如觀音。給予人快樂,不求自己快樂;拔除他人痛苦,自己之苦不一定要除;有恆心地無為而為救度;平等不捨一個眾生,犧牲自己,這正是地藏菩薩的偉大。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唸「光明真言」可超度跟利益無形的眾生,以自身練就之氣或本尊力量加持沙米鹽或咒紙,撒墳頭或靈骨塔,或咒紙放入河湖中,皆能利益幽冥眾生。(二)愛染明王敬愛法,書寫雌或雄字放明王手中,並稟告心儀者姓名,誠心修法及供養,祈求自有感應。法王表示,真佛宗的符法亦有大效益,與敬愛法皆同工異曲之妙。

  法王續講《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闡釋金剛經乃甚深經典,能理解、能實踐金剛經,便能成佛。須菩提雖早得慧眼,亦未曾得聞如是之經。生死皆由業障來,能信解實踐金剛經,便能消除所有業,達到無生之因、無死之因,離相寂滅。法王期勉大眾不思善不思惡,無為而為不造業,一切無干涉,更無生死可拋!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399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