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 主持彩虹雷藏寺2022新春「大幻化網金剛護摩法會」暨《金剛經》第58講

2022年02月13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阿達爾瑪佛化身大幻化網金剛及文武百尊。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2月20號下午3點,是做金剛薩埵的護摩法會。那麼我們知道,金剛薩埵可以講祂是密教的教主,也是五方佛的法王子,是密教本身的開創者。祂象徵密教,祂可以講是密教的祖師——就是教主。所有的教法是由阿達爾瑪佛、五方佛到金剛薩埵,由金剛薩埵傳密教的。我們常常唸金剛心百字明咒,其實就是金剛薩埵本身的咒語,祂的心咒是:「嗡。別炸。薩埵阿。吽。呸。」「嗡。別炸。薩埵阿。吽。呸。」祂的懺悔咒是「嗡。別炸。沙媽耶。蘇爹阿。」

  百字明咒就是金剛薩埵、金剛心咒語。祂的手印是握拳,右手握拳朝內、大拇指壓食指,左手握拳朝外、食指壓大拇指,雙手置胸前,這是祂的手印。金剛薩埵護摩,我們修法都是依密教的法在修行,所以祂本身是教主——金剛薩埵教主,你們當然一定要跟金剛薩埵結緣,因為你們修的是密教,一定要跟金剛薩埵結緣的。主祈跟不主祈,go ahead。Go ahead,英文就是去你的頭。

人生若沒有健康
縱有福份也白搭

  我們今天做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這一次法會為什麼選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因為昨天是賜福,賜給大家福份,今天最主要是賜這個健康。沒有健康,福給你也沒用,所以我們常常講健康最重要,人的身體健康最重要,你有了健康的身體,你才能夠有那個福。就是福份給你,你沒有健康的身體,這福份也是等於零。

  我們陳傳芳講笑話,常常講一句:「我們活著來,就沒有打算活著回去。」但是在這一段過程當中,你至少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至少你身體要健康。修行也是一樣,你要修行,你要有健康的身體啊;你要修法,你也要能夠坐得住啊。雖然可以觀想修,但是你如果全身都在痛,必然影響你自己的修行,也是影響的。

  所以我們了解人生就像夢幻一樣,人生如夢如幻,但在這個如夢如幻之中,你本身也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來修行。沒有健康的身體,什麼都是空的。昨天是修福,今天是修健康,因為有了健康的身體,你的腦海清明,你才能夠有智慧,所以健康也等於是智慧。你有了健康的身體、有了智慧,這個福、慧、健康的身體就是等於一個三角形一樣的,這邊是福份、這邊是智慧,交接起來這是健康的身體(法王比劃三角形頂點),一個三角形一樣。大幻化網金剛祂的手印就是一個三角形,中間一點然後分成兩邊下來這樣子。大幻化網金剛祂本身也象徵著「宇宙之間至高無上的大靈」,是阿達爾瑪佛本初佛化現的大幻化網金剛;最高的頂,然後再分下來,是這樣子的。

  大幻化網金剛的修法,有手印、有祂的形相。這個形相是大幻化網金剛的形相:祂有二十一個面孔、四十二個手臂、八個足,佛母有九面、十八臂、四個足,其中的手全部拿著明鏡,鏡子內有四十二個寂靜尊,四十二個寂靜尊包含了五部如來五佛、五佛母、八大菩薩、八大佛母、四明王、四個忿怒母、六個釋迦能仁,再加上本初佛及大自在佛母,一共是四十二尊,這四十二尊就叫做寂靜尊。另有忿怒尊五十八尊,加起來是寂靜忿怒百尊,又稱為「文武百尊」,祂放射的是百寶光明。祂的修法,有修「通身是眼」的修法,我以前有講過這個法,所以這裡不再重複。你大幻化網金剛能夠相應的話,那可以講文武百尊都一樣的,會有很好的覺受。

大幻化網金剛感應有快慢
觀看法會者皆有緣得加持

  我們每一次做大幻化網金剛的時候,會有很多的感應出來。那個感應,有些人感應是很快、有些人感應比較慢。有些人認為,「咦?突然之間那個地方不痛了?」覺得大幻化網金剛(加持)以後,好像自己感覺到原來在痛的地方已經不痛了,「是不是自己用感覺去感覺的?說不定明天又痛了、說不定一個禮拜以後它又痛了?說不定一個月以後,它又開始、又來了?」所以有的人他的感應好像就會比較慢一點。

  有人感應快一點、有的人感應慢一點;有的人覺得說這樣就好了,或者有些人講說,我總要等個幾個月以後才寫信給宗委會說:「我那個大幻化網金剛確實有感應,通通都不再發生了,那個毛病就通通都沒有了。」所以你們可以慢慢來,也就是說,你覺得說你這個毛病沒有了,突然之間沒有,但是你等一個禮拜真的沒有了,或者一個月、甚至於半年之後都消失了,再寫信給宗委會,寫到回信的地方來,這樣子來證明大幻化網金剛祂的靈驗。

 每一次大幻化網金剛法會都有很多人得到感應,這個感應不只是在場,而且是在網路上看的,整個在看這一場法會的,都一樣地有那樣子的感應,而且遍佈五大洲,整個地球都可以得到大幻化網金剛的這種感應。這是今天做大幻化網金剛,師尊本身也祈求宇宙本初至高無上的大靈力加持大眾,讓大家都有感應。


  人的毛病很多,這裡有個笑話是這樣子寫。在台灣一般的醫生開業,招牌上常會寫「王外科」、「李內科」這樣子之類的,但是有些姓氏就不能這樣寫,比方講:姓段的開骨科,你不能講段骨科;姓劉的開婦產科,你不能寫劉產科(流產科醫院);姓吳的開牙科,你不能寫吳齒科、吳牙科。(還有姓那個…應該破音字吧?姓「單」的。對啊,它這邊也寫著。)你不能寫姓單的開眼科,變成單眼科(只有一隻眼)。講到這裡,這個寫笑話的人在新竹看到一個中醫師的招牌,這位中醫師姓宋,然後他就寫著宋中醫師。這笑話是可以講是中文的笑話,這個翻成英文就沒什麼意思,英文就沒有意思了。


氣足脈通為修氣首要
五輪盡開光明顯現
子母光會究竟成就

  所以你看,人有多少病?它剛剛講的,人的身體什麼病都有耶!從頭頂開始一直到腳趾頭。這個頭,大家都知道headache(頭痛;日文:頭が痛い,Atamagaitai)。你看,到腳,腳都有Hong Kong foot(香港腳)。你看,到腳尖都有香港腳,你說,哪個人身體全部都是好的?真地,從頭頂算到腳底都有病的。這個病也是不好,我們學修氣的,首先你氣一定要足、脈一定要通;你脈不通了,你腦不通,你就這個…,我們國語就講中風了,脈不通就會中風啊!所以心臟中風、心血管疾病。什麼叫中風?就是阻塞或者破裂就叫中風,腦也是一樣、心臟也是一樣,這兩個地方很容易就走;一個是腦、一個是心臟,很容易就離開人間了。所以一定要修脈,脈就是讓全身的脈都通,包括微血管,從動脈、靜脈,到所有的血管,到微血管,全部都通暢,氣就能夠在周身迴盪,在你的身體裡面迴盪。

  我們有兩個明點,一個是紅明點、一個是白明點,白色的明點在眉心輪,紅色的明點就在臍輪。臍下四指的地方是紅色的明點,紅色的明點產生溫度,白色的明點是一種光明,這兩個明點互相交融就是水往下流、火往上升,然後利用水火的關係,去開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這五輪全部打開了,這時候光明就顯現出來,極大的光就顯現出來。像大幻化網金剛就是通身是眼,也就是通身都是光明。所以修行到你的全身的脈輪全部打開了,你就得到了光明,以這個光明融入了宇宙至大的意識,那就是佛性,進入了佛性——以這個東西,所以密教在修氣脈明點,原因在這裡。

  修氣讓你的氣充足,全身氣充足、充滿。修脈就是讓你的全身的血管——包括所有的經脈全部通暢,全部打開、通暢。修明點就是讓火的明點跟水的明點互相交融,最後全身產生光明,然後以這個光明把你自己本身的佛性也打開了,這個小我融入大我。小我融入大我就是密教裡面叫做子光跟母光相會,那時候你就成就了,就是究竟成就。密教的修行,我簡單這樣子稍微跟大家講。

密教修行依程度各分次第
最終達成事業功德皆清淨

  密教的修行,到了內法的修行是這樣子,但是在外法的修行上,你要先相應——跟上師相應、跟你的本尊相應,然後以相應的方法再來修內法,現在的密教本身來講,也有還沒有相應以前你就開始修氣脈明點。不是說不可以,也是可以,現在有一邊修本尊相應、一邊修氣脈明點這樣子的。所以有外法、內法、無上法,最後就是,在紅教來講就是Mahā yoga(摩訶瑜伽)、Anu yoga(阿努瑜伽)、Ati yoga(阿底瑜伽),就是最上乘的這種修行。它一共有分成九乘的修法,最上面就是Mahā yoga跟Anu yoga跟Ati yoga,這樣子的修行。

  我們本身真佛宗講起來,先修外法再修內法:外法相應了,再修內法相應,再來是無上法——無上的密法,接著就到了大圓滿法。我們稱這個是四種灌頂,最主要的四種灌頂。在宗喀巴所寫的《密宗道次第廣論》,它分成四種,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分成四部法。事部就是儀軌,所有的儀軌,很細的儀軌。行部,就是你已經通熟了這些儀軌,你可以把那些細部的儀軌,把它很複雜的變成比較簡單的,就是行部的儀軌。

  到了瑜伽部的儀軌,就是等於是說,你已經跟本尊相應了,你的一切都是跟本尊合一了,你的一舉一動就是本尊,那個是屬於瑜伽部。最後是無上部,無上部它包含了大圓滿的跟無上密法兩個合起來。無上部就等於說,一念之間你就可以成就這個事業,一念之間你就是有功德,一念之間你就成就事業、成就功德。所以密教其實分起來是這樣的,身清淨(身體清淨)、口清淨、意清淨——身口意清淨,再來就是事業清淨、再來就是功德清淨,這五種。密教的修行到最後是事業清淨、功德清淨。


  昨天都沒有講笑話,所以今天補一點:小明吵著要爸爸帶他去看馬戲團,爸爸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一百個不情願。他打著呵欠講:「不行!兒子,我忙得很,實在沒有空。」小明:「聽我同學說,馬戲團裡有一個不穿衣服的阿姨在老虎身上跳舞。」爸爸馬上從沙發上蹦起來說:「那好吧,我們一起去,我很久沒有看到老虎了。」我們今年是虎年,我每一天都看到很多老虎。

  有一天,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一起喝酒,A突然對B講:「欸,你老婆不是不讓你喝酒嗎?」B:「我在家就像奔馳在沙漠中的老虎,我怎麼會怕她?」不久,老婆從外面回來,B突然大叫:「趕快!我們把桌子收一收,武松回來了!」

  病患跟醫生講:「醫生啊,我最近越晚越有精神,就像一隻夜貓子;常常吃個不停,好像是一隻惡狼;走路疑神疑鬼,總是要回頭看看有沒有人跟蹤,我像隻狐狸。你說我得的是什麼病?」醫生答:「你還是去看獸醫好了!」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58 講

負面的改正變成正面的,你就是在修行——就是觀察自己的念頭,記得你要觀察自己的念頭,把他優點想出來,把他的缺點全部不要看,然後變成正面的。千萬不要有仇家,不要有敵人,不要有所恨,不要有!你有了,我告訴你,你先自己痛苦,痛苦的不是他,他根本不知道你在恨他。


  今天跟大家講一下《金剛經》。《金剛經》的要義,我們上回談到「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那個時候須菩提跟佛陀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靈山會上佛說法
龍女獻珠得授記

  我講到這一點,我講這個「爾時」——那個時候。爾時,我平常講是「那個時候」,對不對。那個時候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你們有誰在這個般若法會上面的?在座的諸位,有沒有人在那個時候在那個法會上面?你們剝開你們的前世記憶,你們哪一個人參加了釋迦牟尼佛的般若法會?般若法會講《金剛經》的時候你們在不在場?在嗎?到底在還是不在?在。那麼我問你,那個時候發生什麼事?爾時,那個時候,發生什麼事?爾時,那個時候,有發生一件事情,在講這一章的時候,「究竟無我分第十七」。你們講得出來的,哈一口氣啊(法王取玉葫蘆哈氣),一個玉葫蘆給他。有在場的,就知道那個時候發生什麼事情,沒有在場的——沒有在那個場合的,不會知道那個時候發生什麼事。

  大家都很安靜耶,這個東西沒有人要?這麼好的東西,喊了好幾次都沒有人拿走,這是好東西喔。這葫蘆,「在」的人怎麼沒有講了?剛剛有講「在」的人應該要舉手啊。那個時候啊,這個「爾時」兩個字沒有人提到的,大部分,你看,哪一個人能夠講得出來,哪一個人能夠講那個時候發生什麼事?講得出來的表示他有在場,靈山會上,在講般若的時候,講大般若——摩訶般若,《大般若經》的時候,講《金剛經》的時候,到了「究竟無我分第十七」講「爾時」那個時候,到底發生什麼事?沒有人講,沒有人講過的。

  我告訴大家,在法會開始的時候,那個時候開始要講「究竟無我分」的時候,有龍女獻出祂的寶珠。龍女獻珠,就是把祂的珠供養給釋迦牟尼佛,把光明寶珠獻給釋迦牟尼佛。你能夠講得出來,這個葫蘆就是你的,你講得出來,你就是在靈山會上,你有參加了靈山會。就是在講「究竟無我分」的時候,龍女獻上祂的光明珠給釋迦牟尼佛。這個有要旨的,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跟龍女講:「我給妳授記龍女成佛,龍女將來會成佛。」佛陀講這一句「龍女將會成佛」,祂直接就變成佛,就是在那個時刻龍女成佛啊!大家都知道龍女成佛的事,就是在這個時候她獻上了光明寶珠。

尊者問佛云何住心及降伏
既無我 何來降伏及住心

  你聽人家講《金剛經》,絕對沒有講到這個,絕對講不到的。我告訴你,「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一句話,我問你們,這個最簡單的啦:如何住?如何降伏其心?這是須菩提問佛的:「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就是「應該如何住、如何降伏心?」問你們,答得出來的,還是給這個。如何住?你們講如何住?就無住。不要加一個「所」。如何降伏心?無心。沒有錯啦,就是無住無心。但是應該給誰啊?你們認為應該給誰?哪一個先喊先講的?無住無心就對了。蓮訶,好吧,就給蓮訶吧。

  釋迦牟尼佛在解釋這一段的時候,「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沒有錯,是無住跟無心。現在問題來了,為什麼是無住?為什麼是無心?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應該是無住跟無心。這一段是很深,非常的深奧,講實在話,是非常的深奧,非常的深。我已經講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既然沒有「我」,你還住哪裡?既然沒有「我」,你還有什麼心?還要降伏什麼心?既然沒有「我」,就不用降伏心,就沒有心了。

因有私心 才有紛爭
以無私故 成就菩薩

  我常常做一個比喻給大家知道,就是在月球。整個月球,請問:「月球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嗎?」有嗎?沒有。月球有因為要做什麼才做什麼嗎?沒有。在月球上,你還要降伏什麼心嗎?沒有。那是極為清淨的清淨,剛剛我也講過了,清淨,一切清淨,所有的通通都清淨。我在總迴向的時候有講了:「清淨,一切清淨,所有的一切全部清淨」。那是什麼境界?那是空性的境界,什麼最清淨?空最清淨。什麼無作,沒有什麼作為?你就無住嘛。什麼是無心?無我就當然無心,在月球上還有什麼心,那是永遠清淨的地方啊,就是有人,才不清淨。有眾生才不清淨,沒有了眾生相,哪裡會不清淨?因為有「我」,那個私心才會出來,你如果無我了,你還有什麼私心啊?

  所以釋迦牟尼佛很強調這一點,所以成就菩薩,就因為你沒有私心,才是菩薩嘛;你有了私心,國家跟國家就會打仗;有了私心,家庭就會鬧糾紛;有了私心,人跟人就不合。1對1 (日文),person-to-person,一個人對一個人,你有兩個人,那就有私心。你看我也不順眼,我看你也不順眼,大至國家小至個人,因為有「私」,就有住、就有心。你如果是無住無心,空,絕對清淨,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佛教是無諍的宗教。」是無諍啊,你瞭解無諍嗎?無諍就是根本沒有的,不會起爭執的。佛教今天為什麼教團跟教團之間會起爭執?是人嘛,他們還是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時時內省改正心念
即是修行

  這個講得很清楚了,釋迦牟尼佛在「究竟無我分」講得非常清楚了,只有空才是清淨。所以我們要修行到真正的像個菩薩一樣沒有私心,至少也要接近一點。所以我常常講,觀察你自己的心念,常常觀察自己的心念,改正自己,你把自己不好的心念改正。其實有時候我看一個人喔,哎呀!這個人看了我不太喜歡,而且這個人是女的,我看了不太喜歡,覺得她走路也怪怪的,她講話呢,講話也很虛偽,眼睛也不太正,連鼻子都歪的。看她走路就不太對,但是我知道這種想念是不對的。

  你已經產生對這個人本身的一種怨、一種憎、一種恨、一種厭,一種不舒服的感覺,你要想她,在想念上面要想她好的,她至少還會喊你一聲:「師尊好!」對不對?那你要這樣子想啊,你要把它翻轉過來想,她對你根本無害,你為什麼要看她不順眼?所以有時候我們對一個人想,就是想說:「她有優點」她的優點在哪裡?想她的優點,不要想她的缺點,這樣子想,慢慢把它改正——這個念頭改正。

怨憎他人是虐待自己
轉念感恩能快樂自在

  負面的改正變成正面的,你就是在修行——就是觀察自己的念頭,記得你要觀察自己的念頭,把他優點想出來,把他的缺點全部不要看,然後變成正面的。千萬不要有仇家,不要有敵人,不要有所恨,不要有!你有了,我告訴你,你先自己痛苦,痛苦的不是他,他根本不知道你在恨他。問題在這裡喔:你討厭這個人,但是沒有表現出來,但是你已經在虐待自己了,你心裡覺得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就出來了;所以你要想他好的,把這個念頭改正,他就變成好的,這個就是變成正能量。你把所有的眾生——跟你接觸的人都變成正能量的話,你就產生正能量的那一種覺受就出來,這個就是修正自己的念頭。觀察自己的念頭,修正自己的念頭,就是修行。

  我們沒有辦法像佛講《金剛經》一樣的,一下子就空掉,但是你還有心念在,你有念頭,只是你不觀察你自己念頭,你一直往負能量走,一直走的話,你心裡糾結、不爽,虐待你自己,睡得也不好,你的念頭也不好,吃的也不好,你不能名正言順地每天很開朗。我每天都很快樂,師尊每天都很快樂,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念頭,對每一個人都好,對每一個人都覺得大家都是好、大家都喜歡,我喜歡大家。我不是常常講嘛,520(編按:諧音「我愛你」),對不對?而且我不會覺得怎麼樣。

  不管如何,現在呢,我也覺得那個鬼婆也是有好處,她不是沒有好處,我想她的好處,改正我的念頭,我把對鬼婆的那一種念頭改正。以前我們每一年年初的時候都會跟她Do Re Mi,意思就是我嘲笑她,嘲笑她什麼?她一直講我七十三歲就會死,講了十年以上,說我七十三歲就會「丁丁」耶!到現在我都不「丁丁」,我還活著,台灣歲已經是七十八了,美國歲也七十七歲了嘛——妳一直講我七十三歲就會死,我每一年都要給妳Do Re Mi。

  現在不要,不可以!畢竟她讓我在七十三歲的時候,每天都很小心,這也是好處啊,在我七十三歲的時候,我突然聽到她講我七十三歲會死,我七十三歲的時候特別謹慎,連走樓梯我都很小心。我洗澡的時候也很小心,不要腳底抹肥皂,會滑倒啊,在浴室滑倒就「丁丁」了。所以我特別小心,連穿那個內褲都要靠牆壁,一舉一動都很小心,你看,這鬼婆的好處耶,對不對?所以我活過來了,我還要謝謝她,真地感謝她。真的,她也有很多好處,她不是沒有好處,她有很多好處,所以這樣子反過來,我就沒有跟她…。

  不想,這個人我沒有跟她為敵,也不恨她,完全空掉、空了!一切都是圓滿的,不用恨嘛,你恨幹什麼?恨了你就是恨自己。「I will kill you! I hate you, you are dirty! You are garbage!」 何必?先痛苦的是你啊,你自己呀!你反觀你自己,你恨一個人的時候,你心裡多痛苦啊?所以你心打開,無心,大家都好,就是快樂、幸福、自在。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