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65講

2022年03月12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Cảm ơn。Xin chào。

真佛密法廣弘揚   
文宣利器不可少
行銷法教聖義諦   
普傳世間度群生

       今天我們看了真佛般若藏和宗委會製作的動畫,有一個感想,他們現在都做得很不錯。其實,不管是寫書、說法,其實任何一個單位都是需要有文宣。現代的社會,如果沒有文宣、沒有媒體的宣傳,是這樣子講的,「沒有促銷就是報銷」。在現代的整個社會都是靠宣傳跟文宣。其實你文章寫得再怎麼樣,如果沒有宣傳也是一樣的,只是只有少數的人能夠知道裡面所含的經跟意。如果有文宣的話,這個宣傳很重要,讓更多人看到。

       可以講,佛法能夠傳遍,其實也是需要靠文宣的。所以這不只是說真佛般若藏的工作,也不是宗委會的工作,真佛宗所有的寺、堂、會,甚至於每一個弘法人員,甚至於每一個弟子,都是需要的。這不只是真佛般若藏的事情,也不是宗委會的事情,而是所有真佛宗的寺、堂、會,及弘法人員,及所有的弟子都要做到,這樣子才能夠把真正的佛法傳遍給大眾。

極樂世界四淨土   
彌陀慈悲來化現
凡聖往生盡接納   
度眾最多第一等

       今天我們是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其實,阿彌陀佛祂的西方極樂世界,大家都知道,幾乎學佛的人都知道。因為有《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往生論」這些經典。我們也知道在西方極樂世界有三位依怙主,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那裡有四個淨土,合起來是西方極樂世界。最高的是常寂光土,再來是實報莊嚴土,再來是方便有餘土,再來是凡聖同居土。淨業、業障消除了,也可以往生,帶著業也可以往生,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是可以講,凡聖都可以往生。那是最好的一個世界,最好的,所以你看我們八大本尊,第一尊就是阿彌陀佛。師尊就稱祂是佛王,因為祂所度化的眾生是最多的。


       先講個笑話吧。法官在法庭上審問證人,法官:「你曾被逮捕過嗎?」證人答:「沒有,法官先生。」「那麼,你之前有來過法庭嗎?」證人答:「沒有,這是頭一次。」法官講:「你這張臉很熟,非常的熟悉。我一定在哪裡見過你,而且不止一次。」證人答:「啊!我以前是在一家汽車旅館當櫃檯。」法官聽了:「好啦,你回去,沒話說。」法官也是人。 

       五歲的兒子第一次來到動物園,走到了黑天鵝區,高興的跟爸爸講:「爸爸你快來看。」「看什麼呢?」兒子:「那就是我們常常吃的薑母鴨。」薑母鴨是黑色的嗎?是不是?

       現在講,有一隻壁虎掉到鱷魚池,快要沒命。這隻壁虎急中生智,一把抱住鱷魚大叫:「媽媽!」鱷魚愣住了,立刻老淚縱橫:「兒子啊!你怎麼會瘦成這樣。叫你不要玩股票,折磨成這樣子。」有人玩股票、玩虛擬的貨幣,本來是鱷魚,小心會變成壁虎。

       也有一個笑話我記得,壁虎到底是不是老虎?壁虎當然不是老虎,但是牠有一個虎字,所以我們稱怕老婆的,都稱為他是壁虎。他也是老虎,不過家裡的母老虎是真的母老虎,只是我們是壁虎。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94 集

師尊雖然可以問佛菩薩,但是也不敢隨便講。


地藏菩薩延命經   
未必佛陀親傳授
難以取代本願經   
兩經差異勿細究

       現在進入主題,馬來西亞蓮花幹明問的。 

Q1  弟子請問師佛:地藏四部經包括《延命地藏經》,除《地藏菩薩本願經》,釋迦牟尼佛說經的個別緣起,其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許多弟子因為《本願經》太長,可以《延命經》取代嗎?)其中《延命經》中掌惡和掌善童子(有心咒)和《本願經》二童子有沒有關聯?

A1  這地藏菩薩有本經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因為《本願經》太長,可以用《延命經》取代嗎?我告訴你一件事情,照理說是不可以,不可以用《地藏菩薩延命經》取代。我記得有一次印順導師,他住我隔壁的時候,我曾經拿了幾本經典給他看,給印順導師看。其中我就有一本就是,叫什麼經典?什麼業障差別經?有沒有這本經?《占察善惡業報經》(編按:盧勝彥文集第105冊《彩虹山莊飄雪》076 如何分辨佛經的真偽 )OK,反正你們講出來就對了。

       我記得有這本經,我拿給他看,拿給印順導師看。也把《延命經》拿給印順導師看,印順導師是這樣子講的,這些經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他只講:「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的。」可能是偽造的、後人偽造的經典。所以不可以隨便相信這些經典是佛說的。例如像《高王觀世音經》,那就不是佛說的,它是一本夢授經,就是一個佛菩薩在夢中給一個人指示。這個人本身寫出來的經典,這個叫做夢授經,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所以《延命經》,按照印順導師講,不一定就是佛說的。我記得中國有一個很有名的佛學大家,姓呂,呂布的呂,呂澂。他就講過一句話,他好像寫了一本書《楞嚴百偽》。他從《楞嚴經》裡面找出一百個有疑問的地方,所以稱為《楞嚴百偽》,很有名的經典。呂澂,他也講出,他說那個翻譯出來的句子太有文學味道,在古代不會有這樣子文學的味道的這種經典。所以他認為是有疑問,我們不敢隨便講。師尊雖然可以問佛菩薩,但是也不敢隨便講。印順導師在讀經方面也很嚴肅的,他也研究過、學習過印度佛教思想史,他懂得非常的多、學問非常的淵博。《印度佛教思想史》是他本身寫的。

       所以地藏四部經,其中的《延命地藏經》,《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沒有錯。《延命經》就不太,我們不太敢講。印順導師是這樣子講的,所以不可以取代,雖然它比較短,但是不可以取代。至於掌惡、掌善童子,跟《本願經》的二童子有沒有關聯?既然經典都不可以取代,我們就不要去講說有沒有關聯。你如果讀《地藏經》的話,你就讀《地藏菩薩本願經》那是大家公認的。《延命經》就不敢講。

       例如我們讀經,像師尊講的《金剛經》,那是《大般若經》——廣,經典都有廣、中、略,廣的話就是《大般若經》,中就是《金剛經》,略就是《心經》。這是大家公認的。但是《延命經》,很多佛教界的人、長老,有些不認為那是佛說的。既然這樣子講的話,當然是不可以取代。至於《延命經》中的兩個童子跟《本願經》的兩個童子有沒有關聯,那就另外一個問題。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回答。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65 講

真正有福德的人,從來不去講福德,這個就是無住。


受持讀誦金剛經
功德遠超大布施
布施功德多或少
端看是否住於相

       好,我們今天講這個《金剛經》。法界通化分第十九。我把這個第十九整段唸一遍,因為不是很長。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就是這樣短短幾句話,這一品就完了。法界通化分第十九。你看,這一段文字跟《金剛經》的第八品,是不是有相同的地方?第八品它講的是這樣子,它說,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也是談到福德問題。但是第八品當中所講,是以這個來跟受持讀《金剛經》經相比較,哪個福德多?哪個福德少?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這個人福德得到當然是很多,但是仍然輸給受持讀誦《金剛經》者,這是第八品的比較。

       那麼這一品,第十九品它是以這個樣子來做比較。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這就是佛陀所講的答案,如果福德是有實在的、有實際的,如來不說得福德多。實在有福德,為什麼如來說不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福德是沒有的,所有如來說得福德多。一般來講,讀經的,你們能不能體會到佛陀到底在講什麼?這就是佛陀回答的問題。須菩提已經講了:得福甚多。但釋迦牟尼佛跟須菩提講說,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這是在說什麼?什麼意思?能解的,哇這一次有獎!哇!是針巴拉欸,財神欸!還加上兩個以前的這個錢。哇,這一條蠻珍貴的,哈一口氣!能夠講出來的,就給他這一條,就是這一句。好,大使。

         大使   頂禮師尊,《金剛經》佛陀是為發大乘的人講的,發大乘要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最高正等正覺的人講的。所以宇宙的法是不生不滅,不斷不常的,是像虛空一樣甚至連灰塵你都看不到的。那你修行你要無量的度眾,度的眾,一直度、一直度根本沒有時間來想我在度眾,根本沒有時間來誇張來去計算,就像這一位皇帝說他蓋了多少廟啊,他有沒有福德,達摩說你沒有福德。

       所以可以計量福德,不算多,你可以去算我這個福德、那個福德那麼多,我這個真實的福德,我蓋了廟、我捐了屋子、我捐了什麼,可以計量的,那就不說你多了。所以福德就是說你做,不講,一直做、一直做…,是有福德。無量的福德,那個才叫做多,那個才是真的福德,這個就是《金剛經》的真義,就是無相的布施,無住的生活,無德的修行。你這樣去做的時候,這些功德是看不見的,自己也不講的,像虛空一樣多的,那才叫福德呀,感謝師尊!

       講得很正確,這一條是給你的。(眾人鼓掌)

       好,釋迦牟尼佛講這一句,你不要按照祂的經文,剛剛大使已經講了。真正有福德的人,從來不去講福德,這個就是無住。你無住去布施,我不是為了什麼去布施,不是為了福德才去布施的。這樣子就是福德多。你如果是為了什麼而去布施的,那個福德就少了,甚至於沒有福德。所以整段句子就是——無住,釋迦牟尼佛在教大家「無住相布施」,無住相布施。那個第八是用比較,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功德很多,沒有錯,須菩提講的也沒有錯,功德很多。但是還輸給,用《金剛經》、讀誦《金剛經》、授持《金剛經》的人,那是兩個比較。這個第八品意思就是兩個人在比較,就是兩個比較。

       這一回講的是「無住相布施」,那個就是福德多。有住相布施,如來就講,如來不說得福德多,因為那個福德有限。所以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不是為了福德去做的,我們按照自己的修行的本分去做,也不求什麼回報,那個才叫做福德多;你為了什麼而去做的,那個就是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根本就沒有福德。

       所以達摩祖師才講說那個像梁武帝,他建了那麼多的寺廟,他在南朝的時候,建了那麼多的寺廟、養了那麼多的出家人,結果他問達摩祖師說,我這樣功德怎麼樣?祂說,一點功德都沒有;達摩祖師講一點功德都沒有。你是為了功德去做的,那還有什麼功德?根本就沒有功德。所以我們是不為什麼而做,所以是「無住相布施」,你不是為了什麼而去布施的,那個福德多。你為了什麼而去做的,就是沒有功德。這個非常的簡單,這一段文字非常的簡單。

法界佛法皆無邊   
恢宏宇宙見地球  
極其微渺不足道   
何有功德可議論

       祂為什麼標題是法界通化分第十九?什麼是法界通化?標題為什麼用法界通化?如果按照這一品第十九品,題目應該是福德有無分第十九。祂為什麼用法界通化分?標題為什麼叫法界通化?

       「法界通化跟福德有無」有什麼關係?當然有關係啦,如果以法界通化來講,哪有什麼福德?整個法界,我們隨便講一個好了,月球、地球,還有太陽系九大行星,哪一個球啊有福德?我問你啊,海王星嗎?冥王星嗎?火星嗎?月球嗎?地球嗎?你地球啊,有什麼功德?地球不過是在九大行星當中,也算是一個行星吧。法界通化,我們講太陽系就好了,不要講到整個法界統統都相通的,都是這樣子。

       你知道有多少法界嗎?聽說有一百個太陽欸,我們這個太陽系只是其中的、當中的一個太陽,一個太陽系,旁邊還有結界,你過不去欸。這個太陽系以外另外的世界你根本過不去欸。去到那裡就盡頭了,沒有了,你進不去啊,因為那個大氣層,比那個圍著地球的大氣層還要厚,還要沉,沒有一個東西能夠通得過的。

       你整個太陽系都沒有什麼福德,你這個小小的一粒沙算什麼福德?我講啦,月球上,我們知道月球上連一個人都沒有啊,大家也從來沒有發現過月球上有生物。我問你啊,在月球上有什麼福德?你講給我聽,月球上有什麼福德?反過來講,你地球上有什麼福德?你看那個蘇聯跟烏克蘭,兩邊戰爭,那不過是糞坑裡面的兩條蟲在那邊打架。在宇宙看起來根本就沒有這種事的。所以你眼光大,你如果知道佛法,佛法真的是廣大無邊的,我們常常講佛法無邊,沒有邊際的。佛法無邊,就是法界通化。

地球宛若一粒沙   
人渺如蟻爭何事  
心量放寬容一切   
人間從此無爭端

       我小時候有看到紅螞蟻跟黑螞蟻,兩邊的螞蟻打架。我小的時候,家裡住在高雄林森橫路那個台灣電力公司的宿舍(大港埔市),那時候還沒有什麼那個…但是螞蟻爬來爬去,常常看到。你掉一個糖下去,很多螞蟻馬上就過來了,在台灣也有這種現象。你掉一顆糖,好像有螞蟻就過來了,有沒有,螞蟻就會過來啊。所以我家裡那個中庭,紅螞蟻跟黑螞蟻兩邊打,打得很激烈耶,真的是血流成河,那個屍體,死掉的螞蟻遍佈啊!

       兩邊螞蟻,哇!這樣子紅的跟黑的互相咬,哇!我個人就是那時候小孩子很頑皮,兩邊螞蟻在打架,結束你們的戰爭,我就拿了幾張紙,給它放在那裡,然後這邊點火,那邊點火,兩邊燒過來,哇,全部都死光,害我現在都超渡得不完。那時候不懂,看到螞蟻這樣子走走…,哇!那邊螞蟻走過來,那邊螞蟻走過去,圍牆旁邊就放了一些紙,然後這邊燃、那邊燃,就一直燒過來,哇!屍橫遍野。

       你看,你們知不知道這種事,知不知道?小時候用紙燒過螞蟻的舉手?還不少人殺過螞蟻欸!真的,我那時候小孩子很頑皮,看到螞蟻在圍牆線那邊爬,就用紙這邊燒那邊燒讓牠走投無路,然後全部都燒成一堆。(現場眾:還有別的方式。)你用DDT噴喔!?(現場眾:用熱水。)你用熱水灌螞蟻洞啊?哇,這個更殘忍。

       我問大家,跟天地神祗有什麼關係?真的,很小的生命啊!你從螞蟻的生命,再看看人的生命,其實人的生命也是很小的生命耶。現在人命也不值什麼錢了,你看那個戰爭一來,很殘酷!我們都覺得說,哎喲!真的不需要有這樣子的戰爭。死的都是同類,物以類悲啊!同樣都是人類,何必相殘,有這種想法。但是人啊,有時候也是自作孽,搞什麼那個核子彈,搞什麼那個化學武器,化武啊,搞這個核武,你自取滅亡,那是自作孽啊!自作孽,不可活啊。

       你看就是Covid 19,就已經把人類整得都差不了啦。學生不像學生,上班的不像上班的,像我們弘法的都走不出去,以前到世界各國去弘法,你看鎖國的鎖國,要出去都難啊。這個Covid 19已經被關了兩年了,關到最後學生就真的講一句話,呆若木雞啊,在家裡被關了兩年。上班的關在自己家裡上班,像Microsoft 它還沒有完全說到公司去上班嗎?還是沒有啊,有的人還是在家裡上班,兩年了,沒有跟同事見面喔,我看精神都快要完蛋了。人跟人不能互相來往那一種萎縮,心靈的萎縮真的是很殘忍的。所以你看,這個標題就是法界通化,佛法無邊,廣大無邊的法界通化。都是這個道理。(眾人鼓掌)

       所以你們現在體會了什麼?心量不要那麼小啊!心量大一點啊,沒有不可通融的事情,沒有不可寬容的事情。你心量那麼小像螞蟻一樣嗎?一定要打架?心量放寬啊,不要眼睛像綠豆眼。師尊眼睛本來是很大的,現在這個眼皮老了以後就下垂,眼皮下垂,就更像佛菩薩,成了一線。(師尊笑、眾笑)很少佛菩薩眼睛張得很大的,都是眯眯眼這樣往下看,也不是綠豆眼,我眼睛是很大的。人眼睛不要像綠豆那麼小,眼界那麼小,法界無窮盡,法界通化,佛法廣大無邊,很寬大的。千萬不要學螞蟻,千萬不要學烏龜,烏龜兩個眼睛是看自己前面。

       這個心量,大家要學寬容,佛法是寬容的,是廣大無邊,心量廣大無邊,都可以包容的。人就是不能夠寬容,國家跟國家之間才會有戰爭;不能夠寬容,家庭才會有革命;不能夠寬容,人跟人之間才會有仇恨,才會有仇怨。

聖尊憐愛諸有情   
不再直指眾生過
行者修心宜觀照   
關愛眾生應無求

       師尊學習的是這樣子,對每一個人都好。(眾人鼓掌)包括那個人很壞,我還是要對他好。所以師尊曾經在法座上,在台灣雷藏寺講過一句話:「盧師尊絕對不會去告人家。」為什麼我不告人家?那時候蓮極上師就在旁邊,我下法座他就跟我講:「你錯了!人家會告你,你不告人家,人家告你。」那算我倒楣啊,沒關係,讓人家告吧。我告訴你喔,告人家,會給人家痛苦。你吿那個人,那個人一定會很痛苦,他一定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官司,他一定會痛苦。

       所以我自己也懺悔啊,我以前寫文章也批評過人,我批評人的時候人家一定很痛苦。所以我以後就不跟鬼婆doremi ,我就不用再每一年跟她這樣doremi,何必呢?寫了那五本書,對嗎?錯嗎?真的沒有辦法分。還有我以前寫過《金剛怒目集》批評了很多人,也批評了林雲,也批評了佛光山的星雲…怎麼都是雲?不應該、不應該。所以要批評的時候啊,要記住,不能給對方痛苦,不要給人痛苦。

       所以我在法座上講,我絕對不告人,因為被告實在是很痛苦。所以我不告人,就是我在台灣雷藏寺在法座上講,我不管受如何的委屈,也不可以去告人。人家耶穌也是這樣子講的喔,我的古魯耶穌也是這樣子講,要愛你的敵人。所以這個是佛法,耶穌講的是佛法,愛你的敵人也是佛法,很簡單講——法界通化。


       有人問印度詩人泰戈爾三個問題:「什麼最容易?什麼最困難?什麼最偉大?」泰戈爾回答:「指責別人最容易,認識自己最困難,不求回報的愛最偉大。」

       你看泰戈爾講的這幾句話就是今天師尊講的,法界通化。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是最容易的事。認識自己,你有沒有認識自己?你腦海裡面的念頭啊? 你有沒有認識自己啊?最困難。不求回報的愛最偉大,就是今天《金剛經》裡面所講的——無所住布施。不為什麼但是我布施,我不為什麼去布施,無所住的布施。泰戈爾回答的。我以前是寫新詩的,泰戈爾的新詩,他有他的詩集,泰戈爾真的是很偉大。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