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71講

2022年04月02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Cảm ơn。Xin chào!

準提佛母法力威
能為本尊與護法

       今天晚上我們是修大準提佛母法,準提佛母祂本身的法力非常的高,所以一向講起來在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祂是本尊,祂也是護法。本尊,但同時祂也是護法。這個其實是有的,本尊跟護法其實都是同一尊,都是有的。因為祂本身有護法的力量,也是本尊。一般來講我們是以文尊為本尊,以武尊為護法。也就是說,以慈祥的為本尊,以忿怒的為護法。但事實上也都有不同的,有的人,他的本尊有的用金剛神,像大威德金剛就是他的本尊,他本尊就是護法。像蓮華生大士,祂的本尊是獅面空行母,祂的護法也是獅面空行母,所以與本尊跟護法是同一尊的,從密教開始、從藏密開始就有。所以大準提佛母因為祂有十八隻手,法力也是無窮,所以祂可以做本尊,也可以做護法。


手機使用須節制
不慎沉迷心昏亂

       有人講個笑話。一個男子白天工作,偷偷玩手機。下班接完孩子回家,立刻拿起手機玩了起來。玩手機的人很多,目前也是一個通病。老婆忍無可忍,終於就罵「玩玩玩,天天就知道玩。什麼時候你才會發現孩子不是你親生的。」男子一聽,大發雷霆「好啊,我早就懷疑妳很久了,今天終於妳自己承認了。」老婆講:「承認啊,有什麼不敢承認。你去客廳看看,你從幼稚園接回來的孩子是你的兒子嗎?」玩手機玩到把孩子都接錯,把別人的孩子接到家裡來。 

       現在迷人的東西很多,手機也是。手機應該是隨緣、隨份,也就是說大概看手機啦或者什麼樣子有一個時間性比較好,免得被迷惑,大人小孩都一樣。有的被迷惑了一輩子,始終是走不出來,也變成病,變成那個叫什麼病?也是屬於精神方面的疾病。

       鄰居黃太太抱怨跟公務員生活最乏味。我回答:「真的會這樣嗎?」王太太講:「昨天我跟我老公吵了一架以後,我就寫了離婚的協議書。丟在他的桌子上。結果,老公想了半天只在上面批了兩個字。」那我問她:「是不是批『照準』?」黃太太講:「才不是咧,他批『慰留』!」

       什麼是愛情呢?這裡有幾個。不吵架的時候,覺得可以為他去死。吵架的時候,覺得他為什麼不去死。吵完架的時候,覺得他怎麼還不死回來。這就是愛情,真的,愛情是很含糊。

       有一個女人問師父:「為什麼很多成功的男人都有情人?是成功的男人都經不起誘惑嗎?」師父回答:「其實男人都差不多,只是女人很少去誘惑不成功的男人。」 

       關於買祭品的,好像在台灣、中國大陸或者是在香港,華人的地方才有這個吧。有一個人去買祭品,看到居然有用紙做的iPad、手機,有些不以為然,隨口說:「iPad、手機,老祖宗會用嗎?」結果店老闆白了他一眼講:「喬布斯都親自已經下去教了。你還操什麼心?」於是這個人便買了一個手機,剛轉身要走。老闆提醒他:「買一個手機套吧,下面還滿潮濕的。」他說:「好!」那這個老闆又接著又講:「再買一個藍牙耳機吧,最近下面的交通規則,開車打電話要抓得很嚴。」於是他又買了耳機。老闆繼續善意的提醒:「最重要是充電器呀,回頭祖宗找你,那就不好了。光找你要這個還是小事,叫你送來就麻煩了。」他就緊張起來,趕緊再去買。回頭一想,他向老闆要來張名片。老闆說:「要這個幹什麼?」他說:「一起燒給祖宗。有什麼問題好直接找你下去做售後服務。」 

       有一位二十歲的辣妹開車被攔下,立刻主動問員警:「受了傷用酒精消毒,算不算酒駕?」員警很肯定的講:「這不算酒駕。你傷到哪裡?我很樂意幫忙。」辣妹回答:「傷了心,用酒精消毒。」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00 集

 人心本來就是幻境,看到什麼都是幻。你如果入了迷,那你就完蛋。


神通雖隨修行自顯
但並非修行旨要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李)政軒問的。

Q1:師尊您好。弟子看見一篇文章,文中提到神通並不是學佛的核心,我感悟頗深。今有人修法得神通,無法自拔。請問師尊他人該如何幫助他?如果自己執著了,又該如何自救呢?感恩師尊!

A1:沒有錯,神通並不是學佛的核心。我有講過一句話,「有神通的不一定是佛,但是佛都有神通。」剛剛我坐在法座上,師尊啊你不要看我,以為我會釣魚,我自己知道我有釣了魚,眼睛閉起來也會釣魚,這就是神通啊。你說,坐在這上面,又不是湖邊,你為什麼會釣魚?這不是神通是什麼?然後跟你講比較真實的,剛才只是一個笑話。

       我坐在這裡,卻有一個人頭伸過來,要我給他摩頂。那我手還伸出去給他摩頂呢。你看我看到那個人的頭伸過來,不摩頂也不行,他要摩頂,就給他摩一摩頂,這是真的。前面講釣魚的神通是假的,這倒是真的。他要我給他摩頂,你看我坐著眼睛閉起來,也能夠給人家摩頂,這不是神通嗎?

       另外還跟你講一個真的,在佛菩薩面前不可以講假話,佛菩薩坐在這裡。我剛剛眼睛閉著的時候,還有兩個天女站在我旁邊,跟我撐傘。撐傘,不是那個遮太陽的傘、遮太陽黑色的傘或者花色的傘,不是那個傘,不是雨傘,是傘蓋。坐在這邊的時候,有兩個天女給我伸張那個傘蓋,我那時候心中還想,這傘蓋放得那麼高,以後你們給我撐傘,撐兩支傘蓋,你們要做長一點,把我整個人都蓋住。我在裡面怎麼搖、怎麼搖、怎麼釣魚,你們都看不到。

       不過我是跟大家講真的,我冥冥之中坐在這裡,有一個人伸頭過來,我給他加持。再來,有兩個天女幫我撐著傘蓋,傘蓋很高。上面沒有傘蓋,就像那個傘蓋一樣,佛的上面就是傘蓋。彩虹雷藏寺上面就有傘蓋,師尊的頭頂上就有傘蓋,這邊沒有。天女就給我撐兩個傘蓋在上面,我都看到,這是什麼?這是神通啊!但是那個沒有用的。學佛的人大部分,有時候會修出一點通力、一點感通的力量會出來,但是不是學佛的核心。

神通鬼通一線隔
執於幻境心失迷
不予理會自安定
否則須由明師助

       他問:「有人修法得了神通無法自拔。」沒有錯,其實不要理會、不要太去理會、也不用太去計較它。神通有時候會把你搞混了,為什麼?因為所有精神醫院裡面的精神病患都有神通。沒錯,聽得到啊,今天這個天上聖母跟他講什麼,明天釋迦牟尼佛跟他是朋友,然後釋迦牟尼佛跟他講了很多東西,都是很偉大的。在精神醫院裡面,每一個都是佛菩薩、每一個就是上帝、每一個就是教宗,不然女的就是馬祖婆。他們有時候還可以看到,只是他們迷惑了,做出來的事情非常的乖張,非常的不合理、超出常情之外,那個就變成精神病患。大家說對不對?精神醫院裡面有些都是聽得到的。

       好像有個精神醫院的笑話。有一個病人跟那個醫生講:「我就是教宗。」醫生就問他:「誰封你當教宗的?」「上帝呀,上帝封我當教宗。」好啦,旁邊有一個精神病患走過去,他就講一句話:「我又沒有封你。」你看全部都是精神病患耶。我記得我講過一個精神病患的笑話。有一個精神病患,拿著一個黑色的傘,坐在精神醫院的台階上,撐著傘。醫生想不出說這個精神病人,為什麼每次都會撐著一把傘,坐在台階上,就去瞭解一下。那麼這個醫生,他也跟著她一樣,打了一把黑色的傘,跟她坐一起,也是在那邊。一個老婦人打著傘,醫生也是打著一把傘,坐在她旁邊。隔了不久,那個精神病患轉頭問這個醫生:「你也是草菇嗎?」喔…醫生就知道了,原來這個精神病患把自己當成草菇,拿著一把傘就像菇一樣、跟草菇一樣。

       今天有人修法得了神通,無法自拔,請問師尊他人該如何幫助他?第一個,他如果是輕的,以後聽到什麼,或者看到什麼,都不理會、都不要去理會。我們的講法是這樣子,因為你愈理愈纏得愈深,甚至進入了迷界你不知道。我曾經遇過一個精神病患,她有所謂的被害妄想症,那個叫做被害妄想症,經常想到有人害她,有一個這樣子的精神病患,有人害我。有一天我在觀察她的時候,剛好她在講這個事情的時候,有一部飛機從空中飛過去,這個精神病患她就跟我講,她患有被害妄想症,她說:「這個飛機就是來偵查我的。」妳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妳又不是當什麼大官,妳也不是間諜,也不是spy,妳也不是什麼人,也不是很重要的人物,又沒有什麼知識。飛機飛過去,說是來查她的,浪費油啊,油很貴的。飛機飛過去是來偵查她,這個就是被害妄想症。

       我問大家,像這種你怎麼救?沒有辦法救啊!有,送進精神病院就可以了。該如何幫助他?如果是輕症、沒有那麼嚴重的,你聽到什麼統統不理會。如果是鬼神來侵犯,過來好像是要侵犯你,常常跟你在耳朵旁邊講話,聽到一些東西。你如果相信祂,你寫了下來,然後傳給大家看,大家都知道「瘋子」、發狂,不合理,寫的東西根本就不合理、不可能、不合理的。那個是鬼跟他在耳朵旁邊講,鬼跟他講我是釋迦牟尼佛,你就信。其實不可以信,你看到什麼也不一定是真實的。

       人心本來就是幻境,看到什麼都是幻。你如果入了迷,那你就完蛋。所以,第一個是不理會,不理會久了,祂看你心都不動,非常堅固、心也不動,那就沒事,就算了,鬼就會離開。你不會聽到聲音,你根本很鎮定,以你的定力來拒絕聽那些奇奇怪怪的、那些不好的聲音。所以那個要分辨,神通是有真的,也有假的,你必須分辨的非常的清楚,也才能夠自在。你如果分辨不清楚,一邊是精神醫院,一邊是真正的神通,兩邊啊。如果自己執著了,你要去請教那些真正懂得神通的師父。自己執著了必須要由師父來幫你解決,幫你把聲音隔絕掉、幫你把看見的蓋起來,讓你恢復成為一個正常的人,只有這些方法而已。

       如果更執著了,沒辦法,大部分都會被送到精神醫院。很多症狀,有的有潔癖,潔得太厲害了、潔癖太厲害,潔癖到什麼程度?剛剛洗完手,洗到皮都破了,血都流出來,還在洗。所以潔癖如果太厲害,剛剛去洗手,用肥皂,人家洗一下幾分鐘就結束了,他不是,他這一洗,洗個半小時、洗一小時都洗不完。另外,洗好了才走,覺得手髒了又回來洗。洗到這個皮都破了,又流了血還在洗,變成一種強迫症。要如何幫他呢?我曾經有(見過)一個也是潔癖,潔到洗的手,他家人把他綁到我面前,手全部都是用紗布綁著,問我怎麼辦?我說,還是請醫生看吧。

       那時候我真的是,這個病人倒是很難治。有時候是面對他,是這樣子的病人,因為精神病患來求我治的也很多,有的是因為他被靈附身,師尊有辦法就把這個靈從他的身體給他趕出來。另外也有人呢他動不動就哭,一下子他就哭,一直哭、一直哭、哭完了,看到這個也哭、見到那個也哭、哭不停。然後經過我用手這樣子,拍他的背,震盪他,終於有一個老太婆喜歡哭的哭婆,從他身體裡面掉出來、跑了。從此以後,他就好了、就醒過來。也有這樣子的。

       有時候是被鬼神附身,我們修行人也會有犯這種病啊!我告訴你,大家要小心一點,不要以為是釋迦牟尼佛跟他講:「我是釋迦牟尼佛。」他就信以為真,結果跟他講,他就罵這個人、罵旁邊的人、罵鄰居、罵什麼。然後他就寫那些釋迦牟尼佛跟他講:「隔壁那個是什麼樣子。」他就寫了一大堆寄到隔壁去。結果人家叫員警把他抓走,然後送到精神醫院,這樣子就這種事情發生。所以,以為是神通,其實不是,是鬼通,這要小心啊!不理會,第一個原則,就是不理會看見的、不理會聽見的。因為他講的話都太離譜了、太超乎常情,這個不用理會。


       小明跟媽媽講:「媽媽,外面有一個老阿伯,叫得好可憐喔。我可不可以向妳要10塊錢拿去給他?」媽媽說:「可以呀,你真的有愛心耶。那他到底在喊什麼呢?」小明講:「他在叫『冰棒一支10塊錢!』」

       小明跟媽媽講:「媽咪、媽咪,我要尿尿。」媽媽:「去吧。記得下一次要講得文雅一點,要說『媽咪、媽咪,我要小解』要說小解知道嗎?」小明講:「知道了!」有一天小明看到爸爸,講:「爸爸我要小解。」爸爸說:「滾一邊去!你老爸都不敢想,你居然想要小姐!」這是懂國語的人的笑話,不懂國語就沒辦法,國語真的是很難講。

       有一對男女相親,女的問男的:「你家做什麼行業?」男的講:「我家是經營地下錢莊。」女生就想一定很有錢,才可以借貸給人家賺高利,於是她就答應交往。交往一段時間以後,女孩子要求男的帶她去他家看,到了男方的家裡以後,原來他家開的是金紙店。金紙店是地下錢莊,燒給那個死去的人用的。

       這是講給慧君聽的。「我們不能拉長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們可以拓寬生命的寬度。」這句話太有道理了,意思就是說,雖然我們無法再長高,但是我們還可以繼續長胖。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71 講

心量放寬跟無限的宇宙一樣,你才能夠成就,你心量愈狹窄,哪有什麼成就。


受持讀誦四句偈
福德無限如虛空
縱使財施遍法界
未及百萬分之一

       好啦,我們講這個《金剛經》。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福分跟智慧是沒有辦法去比較的,第二十四,沒有辦法去比較。釋迦牟尼佛很喜歡用比喻來講。以前,祂用這個恆河沙,印度的這個恆河來比喻、恆河沙來比喻,恆河的一粒沙,這個每一粒沙就等於一條恆河,這麼多的恆河的沙,你能夠算得出來嗎?算不出來。比喻這個福分跟智慧,福智就是用比喻的。那麼釋迦牟尼佛第二十四也是在比喻,先跟大家講比喻,然後再來講這個內文。這次祂用什麼比喻呢?祂講「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這就是比喻啊。但是你看了不是很奇怪嗎?祂講這一句話什麼意思呢?如果「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諸須彌山王」,這個比喻在我們腦海裡面,你有沒有構想出來?

       因為佛教裡面用來比喻的是這樣子。我們這個世界,最高的山就叫須彌山,那是最高的。佛教的世界觀,整個世界觀的中央就是須彌山,旁邊有四個洲,四大洲,四大洲再遠一點有八小洲。這四個洲分成什麼洲呢?我們以前講,東方就是「東勝神洲」,南方就是「南贍部洲」,西方是「西牛賀洲」,北方「北俱盧洲」,有四個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南贍部洲」,分成這四大洲,再來有香水海相隔,再來有八小洲,這樣子。須彌山只有一個,那是最高的山,所以叫做須彌山王。 

       那麼祂為什麼又講諸須彌山王呢?就是讓大家搞混。諸須彌山王,須彌山難道有很多個嗎?不是。須彌山只有一個,佛教的觀念裡面這個山王最高的山峰就只有一個,沒有諸須彌山王。為什麼叫諸須彌山王呢?就是釋迦牟尼佛比喻。須彌山王,如果等於三千大千世界中,像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的須彌山,加起來你看多大。祂意思是講,很大,大到無比的大。一個須彌山王已經很大,非常高了,還用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須彌山王這樣有多高?因為須彌山王只是一個小千世界當中的一個須彌山而已,須彌山王。那麼三千大千世界乘於三千大千世界有多大的須彌山,這樣堆起來這麼高。

       釋迦牟尼佛的比喻都是用這樣子的。所以你看經的時候,諸須彌山王,須彌山王只有一個啊,為什麼是諸須彌山王?祂就是用比喻。須彌山王像三千大千世界中那樣子多的須彌山加起來,就是諸須彌山王。如果這樣子的山就等於是七寶全部這麼高的山,堆積起來這麼高,有人拿來用七寶來比喻這麼多的,拿來做布施,若人以此來做布施,這邊應該有一個句點,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比喻。如果有人另外一個人,用《般若波羅蜜經》,用這一本《金剛經》乃至四句偈等,只有唸四個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受持讀誦,我已經解釋過受持讀誦,這裡不再解釋。好,為他人講,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這一段就結束了。

       也就是說,這樣子的持用布施,都比不上《金剛經》這四個偈,或者是《金剛經》受持讀誦的福德,大過於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諸須彌山高的七寶拿來布施。這沒有辦法比,這個主要是在講,只要是世間的布施都是有限的。你在我們娑婆世界做善事都是有限的,那是小的福,小福小智。要無限的,就是虛空,就是佛性,就是無限的。入世的福德,都是很有限的;出世的福德,是無限的。

       這一段最主要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釋迦牟尼佛用比喻,祂常常用恆河沙數來比,又用須彌山的高來比,來比這個功德,誰的功德大,誰的功德小,那麼功德大、功德小都是有限的。不管你功德多大,都是有限的。那麼無限的是什麼呢?就是釋迦牟尼佛講《金剛經》,還有四個偈,那就是無限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是無限的。

       我們簡單可以比,你看娑婆世界,不過是一個皮球。我們隨便拿一個念珠好了,這其中的一粒,就是娑婆世界。那其他的呢,九大行星跟所有的衛星串起來這麼多,那你在這個球上做善事,做一些善事,你說你功德多大?那沒辦法,對不對,很小,功德非常小,你看這念珠有多少個地球。這一個珠子算一個地球好了,你做的善事算什麼呢?在地球上一個小小的一個國家,你在這裡做善事,你的功德多大?整個太陽系有那麼多的星球,你做善事太小,娑婆世界的善事實在是太小,太小並不是叫你不要做,還是要做。但是跟真正的功德比起來,那真的是太小了,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比喻的。

       一個須彌山已經很大,這麼多的須彌山,全部加起來也不過是一個念珠,你跟虛空比,哪裡比?怎麼比?沒得比。所以祂上面也是講:福智無比分。沒得比。福智沒得比,這個標題就是這樣,以有限的來比無限的,它當然就沒有辦法比。什麼是無限的?《金剛經》就是無限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無限的。這樣大家明白這第二十四嗎?應該可以明白吧。

心量無限勝有限
廣如蒼穹成佛果

       所以我們學佛,這個按照佛陀所講的,真的是無限的,佛所說的是無限的。有人學佛,愈學心量愈窄,那是走錯了路。學佛就是要學的,心啊你的心量跟無限的虛空一樣大,什麼都容得下,那才是佛法。學佛,只是為了自私的你自己,這就是有限的。學佛你是為了眾生,那是無限的。再比較起來,跟眾生相,又跟虛空比,虛空更大。所以我們人間啊這個娑婆世界,按照佛陀所說,沒有真實的東西,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沒有真實的東西。

       你說哪一個東西是真實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你是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你去接觸到的,你以為都是真實,其實都是幻相。你以為你錢很多啊,都不是你的。你以為那豪華車是你的啊,也不是你的。你以為這個豪宅是你的啊,也不是你的。那什麼東西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包括你自己的身體也不是你的。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一切你看得到的東西,你聽得到的東西,你去碰觸到的東西,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只是讓你一時擁有,到時候統統都沒有。

       我常常講一個,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的胸膛,兄弟在爭你的財產。世上是沒有一個東西是你的,這個佛講無限,就是這個道理。無限,你知道了無限,你心量就大起來,就寬、心量寬。小偷到你家裡拿走你的東西,反正你不用嘛就給別人用。你有沒有那個量,小偷到了你家偷了你家的東西,反正你不用你就給人家用嘛。別人用了等於你用,心量就是要學這個樣子。耶穌講的啊,人家拿你的外衣,你連內褲都給他,哈哈哈哈哈。連內褲都脫下來給他,耶穌講的,不是我講的。對啊,人家耶穌也懂得這個道理。所以耶穌也講了,要愛你的敵人。哪有什麼敵人,天底下哪有什麼敵人?只有利害,沒有敵人,對我有利的就是我的朋友,對我無利的就是我的敵人。那就是自私的心理,哪有什麼敵人。心量放寬跟無限的宇宙一樣,你才能夠成就,你心量愈狹窄,哪有什麼成就。


世間唯有佛性真
佛法教化淨自身
撥雲見日佛性顯
彼岸已達舟可捨

  在法庭上面法官問犯人,法官講:「你為什麼要製造假鈔?」犯人回答:「因為我上有老下有小,老人生病要住院、孩子讀書要學費、老婆要買化妝品,還要偶爾打打牌,外面的高利貸還要還利息,每月還要車貸、房貸。」法官說:「夠了,講重點。」犯人講:「真鈔我不會印。」告訴你,你以為你有錢,那都是紙啊,哪裡是錢?那種錢只有在你國家能夠用,在這個地球上能夠用,離開地球什麼都沒有用啦。有一天啊,有一個國家報銷了,你說它那個錢是什麼錢?就是紙嘛,哪裡是錢?都是假的。

  男女朋友吵架,男朋友為了討好女朋友跑去逗女朋友的貓玩。這個女朋友就罵了:「幹什麼跟豬玩?」男朋友答:「這是貓欸,不是豬欸。」女朋友就講了:「我在跟貓講話,你插什麼嘴?」

  這裡問到真鈔跟假鈔的問題,這個笑話是這樣的。小明清明節掃墓很感嘆:「現在的金紙做的跟真的一樣,燒的時候還有一股淡淡的憂傷。」一陣苦笑之後,妻子來了電話:「你是不是去清明節掃墓了嗎? 但你紙錢為什麽沒有帶去?」太太跟他講:「還有剛剛我領的6萬塊去哪裡了?就放在紙錢的旁邊。」小明聽完在墳墓面前哭得昏過去。在旁邊掃墓的很多人,紛紛非常讚賞:「真孝順啊,因為掃墓哭成這樣子,現代人已經不多見了。」晚上還做惡夢,祖先說:「你啊,害我們在陰間被警察抓我們,因為陰間的警察講你使用的是偽鈔。」

  問你,什麼是真鈔?什麼是假鈔?大家認定是錢,那就是錢,大家不認定是錢,那就不是錢,只是因為認定而已啊!因為國家認定這是錢才是錢,所以錢也是假的。既然錢是假的,什麼是真的?沒有啊,沒有真的東西,本來就是一場虛幻而已啊,所以佛陀講,這人間本來就是一個幻境。所以你要找到一個真實的東西,這真實的東西就是佛法。

  但佛法也不是真實的,佛法只是教你清淨,當你真正完全清淨的時候,你才是找到真正的佛性。佛法只是一個工具而已,《金剛經》裡面有講到,也是一個工具而已,從這個岸抵達另外一個岸,當中所坐的船就是工具,這個船就是佛法。你到達了彼岸,這個工具就可以丟掉,這個船就不用,因為你已經成就了。佛法也就是一個工具而已,就是讓你到達彼岸的工具。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的,它比較真實,比較實在,比較有真實性,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樣是有真實性的。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